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启动建设双浦新区综合治理关停矿山 迎来“开垦”春天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昨天,一直以来平静而美丽的双浦镇,沸腾了。在市委、市政府统筹城乡战略的指导下,在当地百姓热切期盼的眼神中,双浦新区及关停矿山综合治理两项工程,同时启动建设。这标志着,这片因种种原因而一直发展受限的富饶土地,将正式迎来“开垦”的春天。

  西湖区双浦镇,地处杭城西南,背靠西山,襟带钱塘江,区域面积逾81平方公里,辖区内拥有灵山、大坞盆地等丰富的景观资源。然而,多年以来,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生态优势、土地、人力资源优势,却没有为这里换来人们想像中的发展。

  “作为杭州饮用水源保护区,我们必须守住自然赋予我们的一流生态,村民们曾经赖以生存的矿山也在2000—2003年全部关停;作为基本农田保护区域、生态公益林保护区,我们每一寸耕地、山林都无法用于开发和利用……”这些年来,几乎每个双浦人都了解自己“守护”的土地有多珍贵,然而,每当看到周边地区一年胜过一年的繁华,他们心中也有着委屈,和对家乡开发的渴望。

  “上泗地区百姓为整个杭州人民的生活做出了太多的牺牲,不能让他们再受苦下去。”2009年7月,在百姓们的呼声中,上泗片规划调整被提上了议事日程。市委、市政府专门针对西湖区上泗地区提出了“积极保护、适度开发”的理念,要求西湖区在不破坏资源的前提下确保当地经济可持续发展。

  困扰双浦多年的“保护与发展”难题,由此破题。

  近一年时间来,大量的筹备工作在双浦区域内紧锣密鼓地进行着,“积极保护,适度开发”的理念贯穿始终,而目标只有一个,加快城乡统筹,让双浦百姓享受到和城里人一样的美好生活。

  进入2010年,占据之江新城半壁江山的双浦镇,在新城建设的带动下,工作推进的速度进一步加快:杭州市第三轮土地修编顺利获得国务院批复,双浦4700余亩农保地成功外移,为发展提供了空间;科海路、袁富路、三号浦等“三路一河”河道路网完成前期准备,启动建设;23座沿江黄沙码头、3座造船厂全部搬迁,进一步保障了沿江生态;《石龙山矿区综合治理利用概念方案》的完成设计,为双浦关停的16家矿山消除安全隐患、修复生态、有序利用荒废土地,描绘出了瑰丽的改造蓝图。

  “双浦新区及关停矿山综合治理两项工程,同步启动建设,标志着双浦地区的开发建设已经进入实质性阶段,它们也将成为双浦镇经济腾飞的南北增长极。”昨天,开工仪式现场,西湖区有关负责人这样告诉记者。

  据了解,规划中的双浦新区,位于全镇北部,占地面积4.95平方公里。其规划空间形态为“一心、六轴、三片”。“一心”指科海路两侧设置镇区公共服务中心;“六轴”是指沿科海路、杭富沿江公路形成的两条城镇发展轴;沿袁浦路、四号浦路形成的两条滨水景观轴;沿袁富路形成的交通发展轴;沿杭新景高速公路100米的防护绿带形成的生态景观轴。“三片”是指居住公建综合片区、东居住片区、公建产业综合片区,重点发展无污染的研发、高科科技产业及配套服务设施,以及无污染的现代物流产业。

  同时启动的南部矿山治理,涉及关停矿山16家,将采用人工整治和自然复绿相结合的方法,对废弃矿山的宕面进行生态整治;通过3-5年时间,营造出生态型可利用建设用地,用于发展文化创意、现代服务业和无污染的高新技术企业,并着力打造以生态恢复、创意研发、休闲度假、矿山工业文化展示空间为主体的城市矿山综合治理利用示范区。

  而另据了解,除了已经开工建设“两极”,双浦还将对东部之江扩区部分村庄及西部灵山景区、大坞盆地等分别展开保护性开发。在双浦人的“358”年计划中,未来的双浦将形成“东动、西静、南新、北旺”四区互动的新格局,并逐步形成一片“生态优、经济强、村庄美、农民富、统筹快”的美丽福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新农村建设报道 双浦外张村是如何摘掉赌博帽子的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