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喂蛋羹的银勺子变黑了 鸡蛋有毒?只是化学反应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浙江在线12月21日讯临海的陈先生在给小外孙喂鸡蛋羹时发现银勺子变黑了,他吓了一大跳。化学教师说,一个鸡蛋和银勺子产生化合物的量比较少,对人体基本上没有影响。

  古人分辨一样东西是否有毒,经常用“银针探毒”,原理就是纯银碰到某些有毒物质会变色。近日,家住临海白塔小区的陈先生在给小外孙喂鸡蛋羹的时候,发现银勺子变黑了,这可把他吓坏了,他怀疑自己买到了毒鸡蛋。

  昨日,记者来到了陈先生家。陈先生说,银勺是他特意从专卖银器的白银店买的,鸡蛋是陈先生的爱人在集市特地为外孙买的10元一斤的土鸡蛋。但是,接下来发生的事情让他们一家人大吃一惊。

  “煮了一碗鸡蛋羹给孩子吃,边吃边看电视,谁知道吃到最后发现银勺子整个都变成黑色的了。”陈先生告诉记者,银勺子是纯银的,他已经叫专业人士检验过了。难道是鸡蛋有毒吗?更让他们担心的是小外孙吃了这样的鸡蛋会不会有事?

  “我以为是偶然吃到坏了的鸡蛋。”陈先生的爱人说,昨天早上,她又刻意打了个鸡蛋,用银筷子不停地搅,银筷子仍保持原样。而后,她把鸡蛋拿去蒸,蒸好后将银勺子放进碗里,大概过了10来分钟,勺子由银白色变成了古铜色,而且越变越黑。陈先生的爱人表示,她检查了买回来的鸡蛋,每个都很新鲜,没有浑浊和异味,丝毫没有变质的迹象。

  吃蛋羹的银勺子为什么变色了呢?就陈先生的担忧,记者咨询了台州学院医药化工学院的老师,一位姓林的老师仔细地研究了银勺子后表示,银勺变黑其实是个简单的化学反应,不能草率地说明鸡蛋有毒。

  “若蛋中存在硫,银和硫反应,生成一种褐色的物质硫化银。不同的蛋,硫含量可能有差异,显色结果会不同。”林老师表示,蛋清的主要成分是蛋白质,蛋白质里面含有硫元素,当一个鸡蛋放得时间比较长以后,其中的硫元素可能变成硫化氢。硫化氢碰到银以后,电离出来某些离子,可能会形成某些黑色的物质,这样勺子就变色了。

  林老师说,一个鸡蛋和银勺子产生化合物的量比较少,对人体基本上没有影响,但他也提醒市民,最好不要用银勺子吃皮蛋粥,因为松花蛋里含有少量硫氢物,足以让银变黑。

  链接:

  鸡蛋的各种饮食禁忌:

  禁忌一:鸡蛋与白糖同煮

  鸡蛋和白糖同煮,会使鸡蛋蛋白质中的氨基酸形成果糖基赖氨酸的结合物,这种物质不易被人体吸收。

  禁忌二:鸡蛋与豆浆同食

  豆浆含有一种特殊物质叫胰蛋白酶,与蛋清中的卵松蛋白相结合,会造成营养成分的损失。

  禁忌三:鸡蛋与兔肉同吃

  兔肉性味甘寒酸冷,鸡蛋甘平微寒,二者共食会刺激肠胃道,引起腹泻。

  据台州商报 朱敏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西湖国际魔术交流大会落幕 杭州与魔术发生了化学反应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