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用银勺子给小外孙喂蛋羹 喂着喂着勺子就变黑了
鸡蛋是不是有毒?古人银针探毒的说法有科学依据吗?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曾有人做过实验,银勺和熟鸡蛋接触就会变黑。

  昨天,临海白塔小区的老陈打进快报热线,他说,前两天在给小外孙喂鸡蛋羹时,发现银勺子变黑了,这可把他吓了一大跳。

  传说古人分辨一样东西是否有毒,经常用“银针探毒”,原理就是纯银碰到某些有毒物质会变色。

  他的银勺变黑了,是不是意味着自己买的鸡蛋是有毒的。

  银勺子碰到蒸熟的鸡蛋会变黑

  老陈的银勺子是特意从临海某白银工艺品商行买的,鸡蛋是老婆从集市特地为外孙买的土鸡蛋。

  当时老陈煮鸡蛋给孩子吃,边吃边看电视,谁知道吃到最后,发现银勺子整个都变成黑色了。

  起初,老陈怀疑是银勺子纯度不够,请了专业人士检验,银勺子是纯银的。

  老陈又刻意打了个新鲜的鸡蛋,用银勺子不停搅拌,银勺子仍保持原样。随后,将鸡蛋拿去蒸熟,蒸好后将银勺子放进碗里,大概过了十来分钟,银勺子由银白色变成了古铜色,而且越变越黑。

  老陈检查了买回来的鸡蛋,每个都是新鲜的,没有浑浊和异味,丝毫没有变质的迹象。

  鸡蛋本无毒,是个化学反应

  昨天,记者联系了台州学院医药化工学院的何光洪博士。

  他说,银勺子变黑其实是个简单的化学反应,不能草率地说明鸡蛋有毒。

  若鸡蛋中存在硫,银和硫反应,会生成黑色的硫化银。不同的蛋,硫含量可能有差异,显色结果也会不同。

  何博士说,我们吃鸡蛋,主要是补充硫、磷等元素,蛋白质、氨基酸都含硫元素,当一个鸡蛋放的时间久了,其中的硫元素可能变成硫化氢,散发出我们说的臭鸡蛋味道。硫化氢或者单质硫遇到银以后,可能会生成某些黑色的物质,比如硫化银,这样勺子就变色了。

  何博士还说,银的化学性质相对稳定,一般与空气中的氧气不会发生反应。但是与硫化氢、单质硫会快速起反应。在加热状态下,更容易起反应。银和食盐中的碘在加热状态下也会起反应,但反应速度很慢,生成的碘化银是黄色固体。

  一个鸡蛋和银勺子产生化合物的量是比较少的,对人体基本上没有影响,不用担心健康。

  不过,他提醒最好不要用银勺子吃皮蛋粥,因为松花蛋里含有少量硫氢物,足以让银变黑。

  “银针探毒”有科学依据吗?

  经常在电视、小说里看到,古人会用银针探毒,这有科学依据吗?

  “古人投毒,主要是砒霜,虽然砒霜本身与银不起反应。但当时砒霜提纯不够,含有硫元素,遇到银便会起反应,所以银针探毒,主要是硫。”何博士说,在古代应该还是有效的,现在砒霜提纯技术很好,根本就测不出来了,银针探毒也就没效果了。

  通常情况下,只有单质硫或硫化氢和银起反应,许多含硫的化合物并不和银起反应。因此,冷鸡蛋虽然也有硫的化合物,但没有产生单质的硫,不起反应,加热后,产生了单质的硫,更容易反应。

  许多白领喜欢用银筷子、银碗用餐,以为可以检测农药残留。何博士说,银和农药不反应,检测不出来的。不过,银筷子、银碗含有银离子,可吸附细菌,起到抑制细菌、杀菌的作用,对健康还是有好处的。

  三聚氰胺奶粉事件后,许多家长用银勺子给孩子喂奶,想用银来判断是否为毒奶粉。何博士说,三聚氰胺主要含氮,银是测不出来的,也就没有效果。

  银器生锈了可煅烧清除

  银器也会生锈,表面常生成一层黑色的硫化银,这是与空气中少量硫化氢气体反应的结果。

  银质餐具接触到腐败的蛋类也会变黑,也是生成硫化银的缘故。

  除去银表面硫化银的化学方法,既简单又有趣。只要用蘸有酸化的5%左右双氧水的棉花,在银器表面擦洗,硫化银被氧化成硫酸银而洗去,银表面又恢复了银白色的金属光泽。

  煅烧硫化银,也可以还原成银。硫化银和氧气燃烧,生成二氧化硫挥发了,剩下的就是纯银了。

  (据都市快报 通讯员 朱敏 记者 孙自鸣)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喂蛋羹的银勺子变黑了 鸡蛋有毒?只是化学反应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