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一元硬币和小额纸币造假难防 公交公司饱受假币之苦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浙江在线12月23日讯 每年年关,假币出现的几率比平时要高很多。近日,记者在走访时发现,市民对大额纸币防假的警惕性很高,但对一元硬币和小额纸币造假却防不胜防。公交公司、出租车司机和经营瓜果蔬菜等小生意的经营者最容易被这些小假币中伤。

  公交公司饱受假硬币之苦

  兰溪三江公交公司负责清点零币的工作人员每天都会清点到数十元各式各样的假币,包括各种游戏币以及不少已经生锈的假硬币,大部分是充当一元硬币投进公交车的投币箱。据统计,该公司每年因为乘客使用假硬币引起的损失达上万元。

  金华公交公司集散中心工作人员坦言,他们也饱受假硬币的困扰,收到假硬币和游戏币的情况可谓司空见惯。另外,永康公交公司今年收到的假币有5万元之多,而在金华市本级还要高于这个数字。

  出租车司机最怕小额纸币

  与公交公司相比,出租车司机最怕的是收到小额的假币。兰溪的哥陶晓红说,开出租车这么多年,收到假币多次,其中最怕的还是小额纸币,现在临近年关,一些面额为20元的假纸币出现几率很高,不久前他就中招过一次。

  金华市区的出租车司机陈先生说,最近天气比较冷,打车的市民比较多,大家都赶时间,加上又是春节将近,所以假币出现的几率还是比较高的,特别是晚上光线不好的时候,很容易收进假币。

  小生意经营者是“重灾区”

  再过个把月就是农历新年,秉承中国传统,不少市民纷纷开始准备在年前购买年货、购置新衣、更换手机,以新的面貌迎接新年的到来。但年底市场上货币流通量比平时增加几倍,货币的高流通量为假币的滋生创造了条件。

  昨天早上,市区江南金衡街上的菜农陈根土就对记者说:“前几天,他接连收到20元面额和10元面额的假币,去银行存钱的时候被银行工作人员发现。所幸的是,没有遇到大额假币,不然这个哑巴亏就吃大了。”他还说,和他一起卖菜的一个菜农就收进来一张50元面额的假币,一天算是白干了。

  昨晚,在双馨路上摆小吃摊的陈先生分析,使用假币者往往趁天黑或比较拥挤时出手。所以他提醒像他这样做夜生意的人,生意好的时候也别被冲昏了头脑,一定要仔细辨别钱币的真假。

  卖假币骗局已现身街头

  12月21日上午,市民刘文正告诉记者,在市区一些张贴栏上以及公共厕所里看到有写着“出售假币”字样的小广告。根据刘先生提供的地址,记者在市区南苑一张贴栏内看到了一张写着电话号码的小纸条,随后电话联系了自称是贩卖假币的人。

  一个操着外地口音的男子接听了电话,他说:“你想要多少我有多少。你要多少钱的?你先汇点钱过来,三五十块都行,看看你诚不诚心,再通知你到一个地方看‘货’。”

  在电话中,这名男子再三声称,他不会跟陌生人见面交易。只要购买者将钱汇过去,他就会打电话通知购买者到某个地方去看“货”。他说,30元钱可以买到一张100元面额的假币,9元钱可以买到一张20元面额的假币。记者表示还要“再了解一下”时,该男子随即挂断了电话。

  一位恰好巡逻至此的民警表示,这种卖假币跟招聘男女公关诈骗的情形差不多,有些人贪图便宜,可能会购买假币,结果上当受骗,把钱打给了对方。警方提醒,按照我国有关法律规定,伪造、买卖假币都是严重的违法行为。市民如果发现有人兜售假币,应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

  假币缘何不易“现真身”

  据了解,近两年在我市收缴与查获的假币数量总体来看呈下降趋势,但并不意味着市场假币越来越少,相反,由于误收假币的市民不愿声张,希望将之再流通出去以避免损失的心理作怪,在一定程度上致使假币能在相当长时间内流通,难以“现身”。

  采访中,记者曾就“假如你收了假币该怎么办”问题,向10位市民询问,结果有9位市民表示希望不声张地再花出去,只有一人自认倒霉。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个体户告诉记者,他过去一年内,先后五六次遭遇假币,50元面额、百元面额的都有,但最后通过各种手段都再次进入市场。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无论是银行收缴还是公安查获的假币,只是市场流通中的一部分。只有当假币被不知情者送到银行存款时,才会被收缴。而普通市民为了减少损失,往往知道是假币后,也不会主动上缴。

  除了市民害怕损失不愿上缴假币外,市民拿到大面值货币,一般都会比较警觉,会仔细看了又看,但对于小面额货币,特别是10元以下的纸币或是硬币则一般不太在意。正是由于市民的这种心理,一些犯罪分子乘虚而入,在这些小面值货币上做文章,如1元硬币、10元和20元纸币,且在做成旧币形状上动了“手脚”。

  请缩回你握有假币的手

  在现实生活中,我们每一个人都有可能接触到假币。一旦持有假币,我们应当如何处置呢?一般说来,一是上缴银行;二是自行销毁;三是收藏。此外,在大额货币支付收执过程中,一定要当场认真查验真伪;偶然误持小额假币时,有关单位和部门提出收缴时,请自觉配合,并索取收缴凭证。维护人民币的信用是每一个公民应尽的义务———不让手中的假币再次流通是公民道德规范的要求。

  金华一剑律师事务所黄旭亮律师表示,如果公众道德习惯氛围没有根本改变,使用小额假币仍会有存在的市场与理由。从法律角度看,一元两元的不诚信公交投币或者使用小面额假币,罪不至罚,换言之,假币使用者根本不用支付法律成本。虽然法律不能治他们的罪,但绝不能对这部分不诚信的乘客放任自流,可以考虑让他们支付适当道德成本,比如纳入银行诚信系统等。

  另外,黄旭亮还提醒广大民工朋友,年关将近,又到忙碌了一年的民工领薪回家的时候,要提防黑心老板耍“花枪”。虽然在全社会的共同关心下,拖欠民工工资的现象得到了一定遏制,但黑心老板的“花枪”总会耍个不停,假币“工钱”于是登场了。领工钱时不妨多加仔细辨认,还可要求老板用存折、银行卡等形式发工钱,别让一些黑心老板钻了空子。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