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萧山南阳两百多年前的高氏宗祠“重归”故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老高氏宗祠

  重修后的高氏宗祠

  八百多年前,南宋著名诗人高翥(读zhù)迁至岩门(今萧山南阳),在此生息繁衍,至今人口已有数万之众。如今,他的后人风风光光重修祠堂。

  12月18日,位于萧山南阳街道的岩门高氏宗祠一期主体工程举行落成典礼。

  温州、金华、绍兴、宁波、台州、海宁、余杭等地的高氏宗亲代表团共聚南阳岩门高氏宗祠。

  上一次重修宗祠在1717年

  高氏宗祠修复、高氏宗谱续修筹委会主任高建成说,高氏族人曾两次修建宗祠。上一次修建宗祠,是1717年。“当时就选址在钱塘江边的白虎山上。”

  不过,这座有着200多年历史的高氏宗祠于文革时期就已被破坏。

  2006年,高建成、高子芳上白虎山查看高氏宗祠旧址,修缮道光皇帝圣旨碑亭的情况,高仁灿得知情况后,出资30万元,三人一起发起修建高氏宗祠、修查高氏宗谱的“二修”工作。

  2008年6月,首届岩门高氏宗亲大会在钱江观潮城召开,高氏子孙群策群力,正式开启“二修”工程。

  岩门高氏宗祠,是一群典型的江南徽式明代建筑。古祠分成三井,正大厅“报本堂”,后进藏书楼、礼仪堂,前门楼背靠戏台(万年台)。

  祠堂内有乾隆御笔提诗,祠堂外道地东南侧室道光皇帝圣旨碑亭,是市级文保点。由高氏后裔集资400多万元重建。

  宗祠落成典礼当天,高氏一族举行了隆重的庆典祭祖,念祭文、绍兴大班演戏文等。

  有人建议,今后,高氏宗祠要设立陈列馆,增强艺术性,还可以办书院,读祖训。

  高氏宗谱有厚厚39卷曾失散60多年

  南阳保存着一套39卷的《海宁岩门高氏宗谱》,记录了从北宋赵恒真宗皇帝到清末宣统皇帝,700多年的高氏这一大姓的发展历史,颇有史料价值。

  岩门高氏家谱系统完整,最迟一次修编也是第七次修编还是在1925年,出版22套,由族长、长房和祠堂档案馆分别收藏保存。

  不过,民国时期,高氏宗祠被毁,造成修宗谱中断了60多年。

  2006年,岩门高氏后裔想第八次修家谱。“当时碰到一个问题,旧宗谱失散无处着落,没有旧宗谱做依据,无法开展修新宗谱。”高子芳偶然发现龙虎村其江太婆沈阿冬珍藏了60多年的高氏家谱。

  岩门高氏宗谱也记录了高氏后裔名人:岩门高氏的始迁祖高翥(读zhù),就是南宋著名诗人,是当时江湖派诗人中较有才情的一个。

  高建标,南阳镇原仓前村(现龙虎村)人,被村里人称呼为“云塍先生”。他是当时中华书局旗下三位著名书法家之一。

  高小霞,是中国科学院化学部部委委员,也是高建标的女儿。

  高帆,是原全国摄影家协会主席,是我国著名的画报工作专家,摄影艺术理论和军事摄影报道工作的组织者。祠堂落成典礼当天,宗祠内举行了高小霞院士生平事迹和高帆摄影书画作品展。

  高建成说,明年年底,高氏宗祠内将举行《八修家谱》发行仪式。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衢州市柯城区航埠镇蓝氏宗祠申报国家文保单位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