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杭州将新设B4、B5快速公交线 车两边都有门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双侧开门的公交车停靠“岛式站台”时,打开左侧车门上下客。

  左右两边都能开门,开哪一扇门取决于停靠哪一个站台。林云龙摄

  浙江在线12月25日讯杭州快速公交4号线(B4线)、5号线(B5线)才动工建设,车子已先行一步,昨天上路试车了。

  只不过,这次引进的公交车确实很新奇,如果不好好测试测试,开车的和坐车的说不定会糊涂了——我该打开哪侧的门?我该从哪边下车?

  因为今后在B4、B5线上跑的公交车,车身左右两侧都有车门,都可以打开。而且究竟要打开哪一侧的车门,得看停靠哪个站台。

  “岛式站台”,实现双向免费换乘

  昨天一早,天城路公交站,一辆18米长的红色公交车静静地停在那里,车身右侧4个车门,左侧3个车门。不时有等车的乘客好奇地跑过来打量:哟,那以后到站开哪个门呀?

  也难怪有这样的疑问。杭州目前的公交车,都采用右侧开门。这一次之所以有如此特别的公交车,是因为有同样特别的公交站——B4线的6个站台、B5线的多个站台,将首次建成“岛式站台”。

  通俗地说,“岛式站台”是把双向的一对站台“合二为一”,建在马路中间,就像滚滚车流中的一座小岛。这一点,和地铁站台很相似。对乘客来说,“岛式站台”的最大好处是终于可以实现双向免费换乘了。

  杭州快速公交从2006年开通至今,一直只能单向免费换乘。今年初试运营的B3线,也无法双向免费换乘。

  据悉,B4、B5线的“岛式站台”主要设在高架桥下,正好利用了高架桥墩之间的空隙。B4线的6个“岛式站台”,1个是天城路公交站,3个在秋涛路石桥路高架下,2个在德胜高架下。站台设在马路中央,还能减少其他车辆对快速公交的干扰,提高车速。

  今后,双侧开门的公交车停靠“岛式站台”时,打开左侧车门上下客;停靠普通的侧式站台时,打开右侧车门。

  靠站时开哪一侧的门,电脑说了算

  双侧开门公交车,和杭州目前的快速公交车是“兄弟姐妹”,都来自金华的青年汽车公司,都是18米长。

  一上车,第一个感觉是亮堂。左边原先有座位的地方变成了3个车门,等于增加了采光。相应的,座位比目前的快速公交车少了10个。B1线单侧开门的公交车座位是44个,而这款双侧开门公交车,座位只有34个。

  当然,关于双侧开门,更多的疑问还是在于安全。杭州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笑着说,双侧开门的公交车,在济南、合肥都有使用,所以不用担心安全问题。

  电车公司快速公交车车队队长陈秋伟给出了详细版的安全解释:首先,车上设有防误动开门的安全防护结构,防止两侧车门同时开门。要想同时开门,只能由司机启动应急气动开关,这得在需要快速疏散乘客的紧急情况下。其次,哪个站要开哪一侧的门,今后将用上科技手段,不是由司机判断,而是由车载智能程序决定。整条线路的站台情况、开门方式都将设置在车载智能程序上,当车子停靠站台时,车门与站台门之间会发射感应信号,司机摁下开门键后,相应一侧的门会自动打开。这样就避免了人为因素的误操作。

  另外,双侧开门公交车左右两侧都配置了手动抽拉式残疾人专用导乘板,方便轮椅上下。

  昨天的试车,一路从天城路公交站开到汽车西站。车子跑在路上,更是拉风,秒杀了不少市民的目光。

  公交集团称,试车主要是对车辆性能、道路通行条件等进行适应性测试。如果发现问题,将及时反馈给厂家。这样的试车,将连续进行4天。

  B4线:火车东站——闲林

  东起火车东站,经天城路、石桥路、德胜路、文一路、古翠路、天目山路、02省道、闲富路、闲林中路,到达闲林公交中心站,全长33.5公里。

  B5线:火车东站——浦沿

  北起火车东站西广场公交枢纽,途经新风路、天城路、秋涛路、解放东路、富春路、甬江路、复兴大桥、江南大道、东信大道、浦沿路,终点在浦沿车场,全长24.6公里。

  杭州快速公交线已经开通4个年头了。每开通一条快速公交线,都有一点新的改进和惊喜。但快速公交线,并不只在于车辆高档。更重要的是公交专用道的保证。

  没有了专用道,快速公交线就无法做到准点、快速,除了公交车高档一点,站台气派一点,其实和普通公交车没什么分别。

  所以,希望B4、B5线的专用道不只是划黄色实线和采用震荡标线、自发光道钉,让快速公交线真正快起来,真正成为“路上地铁”。(王磊)

  记者 王磊 通讯员 崔晓丹 制图 李怡然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让平安夜真正平安 圣诞期间杭州消防开展夜巡夜查
·杭州将办"年货节"百姓"寻年味"有了好去处
·拒绝伪韩版体验真韩货 杭城时尚周劲刮“韩”风
·冷空气入侵雪花相伴圣诞 今夜到明天杭州有点冷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