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十年间航线从87条增加到296条 萧山机场迈向空港城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萧山机场停机坪

 机场候机厅

  浙江日报杭州12月27日讯 萧山机场10岁了,10年前的12月28日,萧山机场首航。

  10年后的今天,杭州萧山国际机场伴随浙江经济快速发展而迅速“起飞”。经营的航线从87条发展到296条,通航城市从50个增加到90个。10年间客货吞吐量分别增长了6倍和2.8倍。2007年完成旅客吞吐量1173万人次,成为世界繁忙机场——超千万人次级的机场,并进入国内八大机场行列,2009年客货吞吐量在国际机场协会组织的排名中分别是第86位和第73位,首次双双进入世界航空港百强行列。

  坐飞机的旅客也从商务精英人士转向普通百姓,越来越多的航空公司来萧山机场开辟航线,充分的市场竞争,让机票的价格从高高在上变得合适亲民……

  10年,萧山机场从一个侧面述说着浙江的发展和变迁,展望未来,扩建中的萧山机场展翅高飞。

  打“飞的”人越来越多

  唐震坤,1993年进入机场工作,现在是航空地面服务公司综合事务部业务助理。

  唐震坤回忆,2000年的笕桥机场一天只有30多个航班,但航班的客座率非常高,特别是飞往温州的飞机,可能要排上一天的队,才能买到一张票。

  坐飞机的以经商、公务出差为主,自己掏钱坐飞机的比较少,因为那时的机票非常贵,去温州就要500元,以那时的收入水平看,不是普通百姓能承受的。那时每到年三十,机场就空空荡荡的,没几个人坐飞机赶回家吃年夜饭。

  现在,过年是机场最繁忙的时候。年三十,越来越多的人选择飞回家过年。机场工作人员常常要忙到半夜,才能将最后一批客人送走。过了年三十,不少市民会拖着大包小包,全家出门旅游。国内国际航线常常爆满。

  如今,新的机场高速公路、地铁建设已提上日程,联邦快递、顺丰速递等国内外快递物流巨头纷纷把中国总部、中国区快件转运中心落户到了萧山机场,候机楼前,开往全省乃至苏南的机场大巴四通八达,候机楼成了候车室,机场配套的综合交通体系越来越完善,旅客进出将越来越方便。

  集高科技之大成

  吴敬清是“老安检”了。

  “安全门、X光机、手持金属探测器是机场安全检查的‘老三样’。”吴敬清说。X光机检查出来是液体物品,因为没有专门的仪器,就用三招“看、闻、烧”,过得了这三招,就能过关。

  2008年之后就不用这种土办法了。杭州萧山国际机场配备了两种新式安检仪器——液态物品检查仪、痕量炸药探测仪。

  对可疑物品,用液态物品检查仪一扫,便能知晓它究竟是不是不能随身携带的物品了。痕量炸药探测仪更牛了,能探测出炸药之类的物品。

  宽敞T1候机大厅内设有36个值机柜台,为旅客提供顺畅、快捷的进出港服务。航站楼内航班动态显示屏、广播、离港系统等电子设备为旅客出行提供第一手资讯。在约10万平方米的候机大厅内,设有2900个大众候机座位,多个贵宾厅和头等舱休息室,为旅客候机休息营造了便利舒适的环境。

  今年6月,作为机场二期竣工的主体项目杭州萧山国际机场国际航站楼正式投入运行,停机位总数达到了64个,年国际旅客吞吐量可达384万人次。新国际航站楼采取“一站式”通关,旅客可以先办理乘机手续,领登机牌和托运行李,再依次通过检验检疫、海关、边防、安检,进入候机厅,边检通道也增至12个,大大提高方便了旅客通关。

  机场消费大众化

  2007年起,肯德基、真功夫、麦当劳等平价中外快餐相继进入了机场,机场消费价格高的局面被打破,机场平价餐饮越来越丰富。

  “肯德基、麦当劳都是我们邀请来的”,萧山机场候机楼管理部总经理毛新宇介绍说,机场引进肯德基、麦当劳的目的是改变机场购物消费价格畸高状况,为旅客提供“同城同价”、“同质同价”的购物环境。

  在旅客心中,候机楼服务水平如何,很大程度上反映了一个机场服务水平的高低。2009年萧山机场成立候机楼管理监控中心,将安检、值机、商家等全部纳入到服务质量动态监控中来。

  2007年三季度开始,萧山机场与国际接轨推出ASQ旅客满意度测评,3年来从刚开始的季度得分3.78分、排名全球机场第52位,跃升至单季度(2010年三季度)得分4.24分、排名全球机场第38位。

  “空港城”正走来

  萧山机场的通航版图正在快速扩张。

  截至2010年11月,机场共有32家中外航空公司,开通296条航线,每周进出港航班2600多个,日平均起降近380个架次,与国内65个城市和荷兰、德国、日本、韩国、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等国家及含港澳台地区25个城市通航,形成了覆盖全国及东亚、东南亚地区,辐射欧洲的航空客货运输网络,机场航线网络日趋完善。

  明年1月19日,杭州到悉尼的航线即将开通,明年还将有可能开通杭州至印度、非洲、中东的航线。

  预计至2035年,年旅客吞吐量为52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为100万吨,航班起降量为50万架次。

  在萧山机场董事长盛继芳心里,未来的萧山机场不仅要抓安全管理,还要从机场长远发展趋势抓商业管理,要以机场为龙头,吸引社会资本,带动周边区域,打造一方“临空经济”,拓展发展新空间。

  “这两年,我们已经在加快打造航空城。以BOT模式引进了机场酒店、奥迪4S店、贵宾运动俱乐部、商务写字楼等服务配套项目。还与中国免税品集团携手合作打造航站楼商业新空间。”

  盛继芳说,未来萧山机场的10平方公里范围内将不仅仅是一个传统概念里停放飞机的机场,而是一个集乘机、购物、旅游、休闲、物流、会展等多种功能为一体的空港城,为中外旅客提供全方位的服务,促进区域经济发展。

  萧山机场大事记

  2000年12月28日,萧山机场投入运营。

  2003年9月,国务院批复同意杭州航空口岸扩大对外国籍飞机开放。

  2004年3月,杭州航空口岸通过国家验收正式扩大对外国籍飞机开放。

  2006年底,与香港机场管理局全面合资合作,成立了杭州萧山国际机场合资公司。

  2007年11月,杭州萧山国际机场迎来了当年的第1000万名客人,从而进入了世界繁忙机场的行列。同年底,机场开始实施二期工程建设,工程直接投资103亿。

  2008年,机场的客、货吞吐量逆势上扬,增幅在中国内地十大机场中分列第1位和第3位。

  2010年5月9日,杭州至荷兰阿姆斯特丹航线正式开通,这是浙江省历史上第一条洲际直达定期客运航线,标志着萧山机场国际航线的开辟迈上新台阶。

  2010年7月,国际航站楼及相应配套工程投入使用。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从10年前的新机场到未来很潮空港城 萧山机场这十年
·浙江某预备役师数百官兵萧山机场连夜突击铲雪除冰
·萧山机场路发生一起较大道路交通事故
·萧山机场上午8点开放 89个航班补班运送滞留旅客
·受大雪影响杭州萧山机场暂时关闭 滞留旅客8000多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