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活熊取胆”再掀反对潮 温州熊场可“合法养熊”?
浙江是我国11个仍存“活熊取胆”省份之一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四川龙桥黑熊救护中心收养的黑熊 CFP供图

  亚洲动物基金公布的中国活熊取胆地图,黑色为仍存活熊取胆省份

  上图:四川龙桥的黑熊之墓  下图:文登营救途中抢救黑熊时,在其胆囊上发现这个铁环,那是用来固定取胆用的导管的。  (本文图片除署名外,均由亚洲动物基金提供)

 

   

   浙江在线01月10日讯 据青年时报报道 对很多人来说,那是一幅惊恐的画面:一头瘦骨嶙峋的成年黑熊被囚禁在狭小的笼子里,因为疼痛,眼含泪水。在它的腹部有一个小口子,胆汁一滴、一滴地往外流,经年累月。

  “活熊取胆”,这种残忍的行为在全球范围内并不鲜见。随着全国两会的日益临近,近期在人民网、新浪网等网站上出现了大量网帖,呼吁全国人大尽快出台法规取缔“活熊取胆”。

  昨天,巨人集团副总裁程晨在新浪微博上发出了“呼吁全国人大立法禁止一切熊胆贸易”的投票,并迅速吸引近千人参与,99%的网友选择了“赞同”。

  持续多年的“活熊取胆”贸易再一次成为争议焦点。记者了解到,在浙江,也仍然存在活养黑熊的养殖场,有养殖场仍然存在“活熊取胆”的行为。而一些民间动物保护机构,则在与这些“合法养殖”行为斗智斗勇,对他们来说,只要能多抢救一头黑熊,就是莫大的胜利。

  A黑熊出没

  合法的“活熊取胆”行为在民间却争议不断,反对声音来自动物研究专家、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甚至政府官员。

  两个多月前的一天,温州市瓯海区瓯海大道。数辆大卡车缓缓前行,路旁的行人,纷纷投来惊讶的目光。大卡车上装载了数百头黑熊。这些黑熊最终被运往温州商人林观火的养熊场。

  虽然多年以来,温州商人林观火刻意保持低调,但这支惹眼的运输队伍,还是让这个鲜为人知的黑熊场走进公众视野。

  黑熊,因为胸前有一块很明显的白色(黄色)形状的斑纹,也被人称为月熊,属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如此多黑熊出现在瓯海街道上,在当地论坛上引起众多网友讨论。许多网友都认为,这些黑熊将会被“活取熊胆”。

  “活取熊胆”这四个字,概括的是一个极其残忍的过程:一头成年黑熊,腹部被打开一个小口,然后通过引流,胆汁每天导出。

  大部分的黑熊腹部一旦被打开,在以后漫长的岁月中,便长期无法愈合。有些黑熊还会因为伤口逐渐糜烂、感染,直到疼痛死去。

  一些网友把温州出现黑熊的信息,通过电子邮件发给了温州“绿眼睛环境组织”(以下简称“绿眼睛”)。

  “网友的来信很多,有温州、杭州、上海的,要求我们去营救这些黑熊,我们也没有什么办法!”绿眼睛行政主管白洪鲍说。

  这个位于温州大学的民间机构,多年来一直致力于营救各类小动物。但这一次,白洪鲍显得很无奈。

  数年前,绿眼睛曾经策划过一次营救黑熊计划,声势浩大,但收效甚微。原因是温州观火熊类养殖场经过了政府部门的审批,是一个合法的企业。也就是说,在我国,经过合法审批的养熊场是允许“活取熊胆”的。

  类似经过政府审批可以取胆的熊场,在我国有数十家之多。他们每天都要从大量的黑熊胆囊内取胆,然后提炼成熊胆粉进行交易,最后变成一笔不菲的经济回报。

  但这样“合法的”行为在民间却争议不断。在网上搜索“活熊取胆”,会发现来自社会各个阶层铺天盖地的口诛笔伐,其中不乏动物研究专家、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甚至政府官员。

  还有一些民间组织则正在把声援转化为实际行动,去营救那些受困的黑熊,其中就包括温州的绿眼睛环境组织。

  B “我是爱护动物的”

  林观火接听了一个从安徽合肥打来的“买粉”的电话。电话中,林观火说:“我不是卖熊胆粉的,我是搞房地产的。”

  林观火的养殖场,有一个与“活取熊胆”毫无关系的名字:温州市观火熊类养殖场(以下简称温州熊场)。初看企业的名称,给人感觉这只是一个养熊的地方,跟“活取熊胆”联系不到一起。

  根据当年企业登记的资料,企业位于温州市瓯海区瞿溪镇蛟垟村。记者在当地却难以从村民口中了解到熊场的信息。

  在瓯海区瞿溪镇政府打听,才知道熊场在去年搬迁到另外一个村庄,原因是熊场扩建。

  如今的熊场,位于瞿溪镇与郭溪镇的交界处。瓯海大道旁一条不知名的岔路进去,再转弯,路会越来越窄,也越来越陡,最后来到一座山脚下,便能看到熊场。

  熊场从外看上去并不起眼,如同一个没有建好的半拉子工程。沉重的大铁门关着,门外挂着没有企业名称的牌匾。

  大门里面分为三块区域,中间是一块空地,堆着一个个铁制的笼子。左右两边,分别是养熊区。

  再往里,能见到水泥筑起的一个个小屋子,黑熊就关在里面。小屋墙上镶着不足一平方米的铁栅栏,形同窗户。里面漆黑,从铁栅栏处依稀可以看见熊的脸部,但看不见它们的身体。

  林观火告诉记者:“这些黑熊,都在产崽。”

  林观火是温州市文成县汇溪乡人,年幼时家庭贫困,后去了四川等地谋生。也就在四川期间,发现了当地有人养熊发家。于是,林加入了养熊的队伍。

  在2000年初,林观火回到了温州瓯海,开设了自己的熊场。熊场开设初期,从四川购进了50头黑熊。

  目前,林家熊场的黑熊,已近500头。

 [1] [2] [3] 下一页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