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中国人是输液狂? "不打针"的杭州医生受家长赞扬
给孩子看病,曾经每张药方10元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王洁华医生在看专家门诊。李翔/摄

   浙江在线01月11日讯 中国人是输液狂!去年一年,中国输液用掉了104亿瓶,相当于13亿人口人均输液8瓶。这个数据背后抗生素耐药菌问题,以及百姓对输液微粒对健康造成损害的忧虑,再次成为新年焦点。

  昨日,有位家长向本报96068热线报料,杭州市一医院有一位老医生叫王洁华,她很少给孩子输液打针!开出来的药方子很便宜,平均十元钱左右,有的甚至便宜到令人难以置信的程度——只有6分钱!不过,在药价高涨的今天,王医生感叹“十元方”也难以为继了。

  同样,还有家“不爱输液”的医院,邵逸夫医院。医院开张时曾经因为不设输液室而引起争议。如今十几年过去了,医院每天接诊门诊人数3000左右,但输液人数仍然控制在10~15人/天,比例与国外医院相当。

  看病不打针,吃吃药丸就行了

  昨天下午,本来是杭州市一医院儿科主任医师王洁华的专家门诊。但因为家中先生住院开刀,王医师不得不暂停门诊赶去护理。“先生就在我们医院做的手术,在手术室外面等的时候被几个家长认出来了,还找我开了两张方子。冬季孩子感冒多,家长最着急了。”王医师说。

  王医师是市一医院儿科的老主任,今年64岁了,40年从事儿科医疗工作,以前的小病人现在已抱着自己的孩子找她看病。

  王医师看病特别受小孩子欢迎,为什么?“因为王奶奶不打针。”只用几颗药丸,就把孩子的毛病看好,就这一绝招,她就赢得了诸多孩子和家长的心。

  昨日一早,追到手术室门口看病的是陈晨妈妈,陈妈妈说,孩子最近感冒、一到傍晚体温就蹿上39℃,咳嗽不止,听得爷爷奶奶很心疼。

  “以前我们去别的医院看,几乎每次医生就简单问问病情就开出2个大瓶,挤到输液室去挂盐水。孩子多,空气不好,我真担心孩子反而会染上其他毛病。后来人家推荐了王医生,每次感冒送到市一,吃吃口服药就好起来了。”陈晨妈妈说。

  王主任算了算,自己一个月里面会诊治三四百个患儿,需要挂盐水的,一只手指头数得过来。她认为,现在患病的孩子中,80%不需要挂盐水。因为大多孩子是病毒感染,挂抗生素盐水根本没必要。即使要用抗生素,也不是输液一定好。因为挂盐水不外乎青霉素、头孢类的抗生素,都是时间依赖型的抗生素,一定要一天分三四次给药,才能发挥作用。但输液室里孩子两三个小时就挂完了,用药方法不对头,药效也难达到。

  最便宜的方子,只要6分钱

  王医生在家长的口碑中,还有一个绝活是看病不贵。她曾经连续看病4年,每张处方不超过10元。最低的一张方子,只要6分钱。

  一个方子6分钱?大家都不信。但王医生回忆起来印象还蛮深。当时有位4岁的小患儿,连续几天咳嗽厉害,挂了几天盐水却不见好转。小患儿的妈妈辗转找到王医生,根据几十年的行医经验,王医生判断患儿是因过敏引起的咳嗽,建议配一种叫酮替芬的抗过敏药试试。

  “这种药便宜得很,3分钱一颗,我让她早晚各服一颗,吃了两颗下去,小朋友的咳嗽当天就好了。”这6分钱的方子,就这么被传为佳话。

  王医生说,体质弱的小孩子来医院看病,其实风险蛮大的,输液室是个相对封闭的空间,小孩子很可能交叉感染上肠炎、肺炎、呼吸道疾病,而有些家长抱着输液的孩子在医院里走来走去,一旦出现药品不良反应更不安全。

  一张方子不超过10元钱,现在难以为继,王医生对此也蛮感慨,“以前还能做到,但现在不少便宜又好用的药都消失了,比如红霉素冲剂3.1元一盒,效果很好,助消化的胃蛋白酶合剂6元每盒,效果都很好,但现在都没有了。”

  多数医生开出了输液方,多数病人输了液,病菌就产生了耐药,所以整体医疗行为要控制输液。邵逸夫医院坚持了十几年少挂盐水,在病人中都有口碑了。邵逸夫医院副院长、感染科主任俞云松教授说,直到现在,医院依然严格控制门诊输液,门诊医生把关,如果认为病人需要输液,要填写专门的申请单,说明理由,由药剂科、急诊科审核。现在该院门诊的输液率不到10%,这与国外医院的原则是一样的。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