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网络热词变字号 “给力”公司风靡浙江为哪般?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当前热词,莫属“给力”。它不仅成了人们的口头禅,还上了企业的“字号榜”。

  最近,浙江一些精明的企业家,想借着热气腾腾的“给力”为新生的公司点一把火,纷纷做起了“给力”的文章。

  短短一个月时间,宁波冒出了鄞州东吴给力家私厂、慈溪给力印业有限公司等7家“给力”企业,行业涉及服装、水产养殖、广告、家具、印刷、百货等。

  >>现象

  当企业遇上“给力”

  江东给力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听起来挺新鲜,也挺时髦。

  梁先生,宁波申请“给力”公司第一人,他的这家公司已注册一个多月了。“第一次接触到‘给力’大概是去年9月份,看到它迅速蹿红,我想,要是把它用在公司的名称上也会红火吧。”一说起公司梁先生就为自己的创意得意不已。

  最新出炉的“给力”公司是颜女士前天刚刚注册的给力纸业有限公司。她说,虽然自己已经50岁了,但还像年轻人一样时时关注网络上发生的事情。“取名‘给力’,就是要给企业一些力量!希望这个新办的公司,能一天一天发展壮大,用‘给力’两字形容再合适不过了。”

  同样卷入这股“给力热”的还有宁波象山给力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经理张世锋。他是从一条手机短信中获得灵感的,元旦那天,张世锋收到朋友发来的一条祝福短信:“2011,一切给力”。张世锋的不解令朋友笑掉了大牙,取名“给力”也是追赶潮流之举。

  据宁波工商部门的登记信息显示,从2010年12月8日到今年1月11日一个多月时间里,宁波申请登记注册名字中带有“给力”字样的公司、农民专业合作社、个体工商户已达7家,行业涉及服装、水产养殖、广告、家具、印刷、百货等多类。

  >>纵深

  只为企业自我推销?

  在梁先生等一批企业家看来,用“给力”给自己的广告公司取名,本身就是一次“给力的宣传”。

  事实上,不仅是“给力”,近来用热词注册企业名在宁波等地频有发生。记者从慈溪工商部门获悉,“不差钱”、“非诚勿扰”、“神马”、“浮云”等热词也有被注册字号的情况。

  在“给力”前,大热的是“阿凡达”。随着美国3D电影《阿凡达》的全球热播,2010年1月至9月期间,宁波有10家企业想搭电影热映的顺风车,名称中使用了“阿凡达”的字眼。

  宁波工商局慈溪分局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企业用网络热词命名本身是一种宣传手段。只要没有违反《企业名称注册管理条例》等相关法规,没有煽动民族歧视、散布谣言、淫秽、色情、暴力、侮辱或诽谤他人等,一般都予以核准。

  其实,杭州的一些中小企业家也尝试过这种抓住社会热点自我“推销”的方法。杭州工商局企业管理处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就有不少企业用“鸟巢”来申请企业字号,不过这些网络热词在杭州的企业里并未快速蔓延。“像‘打酱油’、‘给力’这样的热词,往往意思不明确,甚至产生歧义,审批时非常严格,需要分析具体行业与情况。”

  湾道

  “傍大款”要“给力”

  以“给力”为名的公司,都很年轻,大多数才刚刚注册。到目前为止,“给力”只是许多企业主的美好期待。

  采访中,第一个注册“给力”公司的梁先生告诉记者,现在看来效果还不错,他希望接下来公司的业务也能一样“给力”。

  事实上,短期内,我们无法知晓这些企业是否能借着“给力”的东风红火下去。而采访中消费者的反应似乎预示着“给力”企业在未来未必能真正“给力”。

  有人说,叫什么名字无所谓,关键是质量要给力;有人说,要是几个牌子的质量差不多,我会考虑买个新鲜有趣点的牌子;有人则说,这不是弄噱头、玩花样嘛?还不如踏踏实实买个老品牌……看来,给不给力,关键还是看经营,老百姓未必买这热词“给力”的账。

  这种抓住眼球经济“热词冠名”法,表面上看是企业在最短时间实现利益最大化的驱动,而背后还有着更深层次的社会因素。在省委党校社会学副教授董明看来,真正的原因是中小企业对市场把握力缺乏自信。

  看起来,这似乎有种“傍大款”的味道。这些企业主被动地接受社会热点这个“大款”,把他当成“摇钱树”,而不是主动地去引领潮流。董明认为,这就需要政府提供更好的企业发展环境,促进企业转型升级,营造一股做大做强的企业潮流,而不是紧盯着眼前的短期利益。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网上疯传“最给力年会” 宁波一公司奖员工40辆豪车
·“最给力年会”是场秀 40辆豪车不是奖励 只能看看
·网友组团围观蔡奇微博 赞组工干部很潮很给力
·网友组团围观蔡奇微博 赞组工干部很潮很给力
·企业钟情网络词 宁波一个月冒出7家"给力"企业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