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宁波:大量发售年卡坑人 健身房咋成了“劳心房”?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入行几乎是“零门槛”

  健身行业作为一个新兴的朝阳产业被广泛看好,自然也就带来了无限商机。但是,这一行存在的致命弱点是,由于没有直接有效的法律法规对其进行监管,入行几乎是“零门槛”。

  “想办健身房没有什么限制,只要有钱就可以了,不管你之前是做啥。”小容对记者说。宁波的健身房从业者大部分文化程度不高,他们进入行业后,首先想的不是如何提高服务品质,而是想方设法先要把投入的本钱给赚回来,由此引发了一系列问题。

  为此,记者找到了朱先生,他曾投资健身房后来倒闭了。他说:“只要你有场地和钱就能开办健身房。由于近年来健身房开得太多,导致竞争激烈,而顾客的增速没有跟上,市场容量有限,于是出现价格大战。2006年时,一张健身年卡要3500元左右,后来1200元不到就可办一张了,其实光洗澡,都已是亏本了。”

  坑人大戏一场接一场

  由于健身房生存压力太大,一些“聪明”的老板就开始想着办法圈钱。

  小容说:“有些不良健身房搞虚假宣传,他们发的宣传材料上介绍健身房内部环境的图片和文字都是从网上直接下载的,同时他们还向消费者提供各种各样不着边际的承诺,只要你把钱交了,承诺兑现不了,你爱到哪儿投诉就到哪儿投诉去,反正这一行就这样,没有标准或规范。不少健身房打着美国、韩国的牌子,其实都是假的,动辄就自称是某某国际连锁机构。”

  小容对记者说,江东某健身房对外宣传有游泳池和卡丁车项目,但开业一年多了,游泳池和卡丁车还没有影子。后来因为会员闹得太厉害,他们就到外面买游泳票分发给会员,可他们仍然对外宣称拥有游泳池,也一直没人过问。

  记者和这家健身房的老板取得了联系。他称,他们宣传时只是说提供游泳而没说提供游泳池,卡丁车项目没有搞是因为这个项目太危险。

  据了解,好多健身房推出了终身卡,办卡返还消费额,还送私人教练,等等,几乎是零费用就能办一张。但是,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你只要进去了,随时都可能变成待宰的羔羊。像这种健身房,他们的目的就是要先把钱圈进来,然后再玩“金蝉脱壳”。除了有健身房老板玩失踪外,还有换牌子的,换了新牌子的健身房就不认以前发售的卡,说是老板转让了,他们不管前任的账。其实,这些把戏都是换汤不换药。有的健身房虽然转让了,但是幕后老板没有换,最终被坑的是消费者。

  那么,健身房不怕惹事吗?小容说:“能在健身俱乐部健身的会员,大多数都是白领阶层。当他们遭遇侵权时,很多人选择的是沉默。因为这类消费者大多生活节奏较快,没有更多的时间去纠缠这种‘小问题’,大多会选择息事宁人。”

  各方说法

  市体育局市场处一名姓刘的工作人员:目前,宁波市场上有健身功能的场所大约有数千家,但是市体育局没有对健身房进行监管的职能。除非有危险性项目,例如射击和游泳等,我们会进行业务指导,其他我们是不管的。

  海曙区工商分局企业科严科长:现在开办健身房没有什么门槛,只要有3万元注册资金和提供一定的场地就能开办,并没有前置条件。去年底,针对健身房欺诈消费者,老板失踪、突然关门等情况,我们专门进行了专题调研,得出的结论是,这个行业如果不加以管理,还将进一步失控。对于健身房的监管必须要多部门齐抓共管,单靠工商一家根本无法规范。

  宁波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杨杰辉:这事的确是一个法律盲区,但主管部门不能望而兴叹,这已经成为一个较为严重的社会问题,相关部门应该积极采取对策。当国家立法跟不上的时候,完全可以采用制定地方性法规或用部门规章的形式防范风险。一方面必须对这类企业设置门槛,比如根据企业资信状况规定其发售年卡规模,防止经营者圈钱。同时要在企业注册登记之初,对其经营场所、固定资产、注册资金、营业额、人员职业资格等设置一定的标准,提高准入门槛。另一方面要对发卡单位建立预付卡保证金制度,可由行业协会向发卡单位按比例收取一定的预付卡保证金,并实行第三方保存监管,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宁波大学商学院陈铨亚老师:健身产业的发展需要行业自律和部门监管相统一。健身机构经营者只有保证消费者的权益不受到侵害,才能保证自己的长远利益和行业的良性发展。从目前情况来看,宁波的健身房只注重卖卡,打价格战,赢利模式单一,并且竞争激烈,因此,急需转型升级,发掘新的赢利模式。

  宁波市消费者协会:提醒消费者,选择健身房时应该选择那些信誉好的,切不可因贪小便宜而吃了大亏。签订健身合同时要仔细查看内容,必要时可咨询专家,对于明显属于霸王条款的,应拒绝签订。

  据宁波晚报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