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网上流传快递员月收入过万元
杭州快递员收入过万不稀奇 最高的年薪能到30万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

  最近,网上流传快递员的收入非常高,一般都是月薪万元。有些科技园区,甚至达到两三万元,杭州快递员的收入有这么高吗?商报记者进行了调查发现——

  快递员已经成为高级蓝领,杭州四季青周边有一群月薪过万元的快递员,每天的工作时间只有三至四个小时,不用骑着电瓶车风里来雨里去,每天路口都有车子在等候接货物。“这群人占公司快递员总数的10%左右,所在的区域比较集中,四季青、滨江区域的最多。”圆通快递杭州分公司的相关负责人表示。记者粗略估算了一下,仅这家公司月薪万元的快递员已经超过30多人。

  月薪高的时候能到3万元

  昨天中午,本市某快递公司的快递员丁明军(化名)提早来到位于清江路上的四季星座写字楼,准时到这里取件。从去年11月份开始,丁明军都会早到三四个小时,来帮这里的卖家搬运包裹,清点件数。

  四季星座写字楼一共有20层楼,每层18个单位,70%以上都被淘宝店家租走,整栋楼集聚了230余家淘宝网店。其中光大学生淘宝商户就达156家。每天一过五点钟,大批大批的快递从这个楼里运送出去,发往全国各地。

  丁明军心里明白,这幢大楼是快递业的“财神”,只要把这里的客户维护好,月收入过万元、年收入破二十万元,都会变得轻而易举了。

  丁明军真正忙的时候是晚上五点到九点,一天最忙的时候其实只有三四个小时。但是他每天坚持提早来到四季星座,帮客户整理包裹,甚至连写快递单、贴快递单、打包等等,不属于他分内的事情,他都会一一做到。

  许多丁明军的客户给他的评价是“勤快”,靠着勤快的口碑,丁明军从1600元的月薪,变成每月16000元,高的时候甚至能达到3万元。

  “两年前,网上购物还没有这么疯狂,我所在的区域里有一个客户开始做淘宝生意,从那开始我的单子突然多起来。”丁明军就是因为有这么一个卖家客户,而改变了他的快递生涯。

  快递公司会根据区域划分投递范围,安排固定的快递员。丁明军当年负责的区域有近百个客户,但是所有的客户业务量相加,都无法和手上的那一家淘宝客户相比。“几个月后,淘宝卖家搬离了我所在的区域,去了四季青。”丁明军遇到了一个选择,要么放弃淘宝卖家,留在自己的区域里,为近百个客户服务;要么就跟随淘宝卖家,在一棵树上吊死。

  “我笃定跟着淘宝卖家转战四季青,现在的收入状况让我更加确定当时的决定是对的。”丁明军说。

  万元月薪快递员超过10%

  快递员的月收入能过万,这是许多人都料想不到的。而像丁明军这样每个月超过一万块的快递员,其实不仅仅他一个。申通快递、圆通快递等杭州多家快递公司的相关负责人表示,确实有这样一群人。

  “我们公司一万元以上收入的业务员有四五十人,而且每个月都能保持这个收入。公司一共有十二个部门,每个部门都有两个人以上有超过万元的业绩,加上市场部二十多人,这些人占杭州主城区业务员10%左右。”申通快递的一位快递员说。

  而圆通快递的相关负责人说,公司上万元月薪的快递员也超过10%。“目前,听说最高的年薪拿30万元,是一个华浙鞋城的业务员。”相关负责人表示。

  这些月收入过万的业务员大部分都在四季青服务,以四季星座写字楼为例,那里的申通快递业务员就达到二三十人的规模。

  “淘宝客户一天到晚都在寄快件,一个淘宝客户一个月就能寄10万元的快递费。以8%的提成为例,一个客户给业务员带来的提成收入就有8000元,这个业务员只需要2个客户,每个月就有16000元的纯收入。”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快递员说。

  这些万元收入的快递员,每天的工作时间只有三四个小时,公司还给他们配了车。“车子会停在路口,我们只需要把快递从楼上运下来,放上车就行。”丁明军说。

  虽然工作轻松,工资稳定,不过这些万元快递员最大的压力就是来自竞争。圆通快递的快递员说,“业内都知道电子商务这块领域和快递业的关系最紧密,这里就是一块大肥肉,许多人都盯紧这时时刻刻都想抢生意。”

  这也是为什么丁明军连写快递单、贴快递单都帮卖家做的原因了。“为了留住客户,保证自己的业务量,我们会绞尽脑汁。”丁明军说。

  四季青滨江成快递公司必争之地

  据杭州市多家快递公司统计,快递业务最频繁的区域都和电子商务行业密不可分,四季青、滨江等区域都是快递公司的必争之地。

  这几年,电子商务作为一种现代流通方式,具有效率高、成本低、范围广等特点,不仅改变了流通的传统方式,而且促进了流通的快速发展,正在成为引领物流业实现新的更大发展的重要手段,潜力无限。

  2006年,圆通快递作为淘宝选中的第一家民营快递企业,正式成为淘宝的配送服务商,淘宝业务量的不断增长,也使圆通公司从当初的1100个网点迅速扩张翻番。

  随后,申通、中通等其他民营快递公司也加入了为淘宝递送的行列。然而,也正是由于越来越多的快递公司加入到为淘宝递送的行列,快递的竞争愈演愈烈。

  一家快递公司杭州公司的高层透露,目前快递公司为淘宝递送的价格主要是与卖家单独约定,淘宝只在其物流推荐平台上有个最高限价,而买家在购买产品时所支付的快递费,也不是完全归快递公司,而是要与卖家分成,比如买家支付的5元快递费中,快递公司只能拿到4元,这就使快递公司损失了很大一块应得的利润。同时,业务员为了拉客户,也会有与卖家私下分成的交易。

  “快递公司也深知这个道理,因此在电子商务比较集中的区域,快递员的划分很微妙。”一家快递公司的业务员爆料,“不是每个快递员都可以到四季青送快递的,除非有老客户一直跟着某个淘宝卖家成长,又或者在公司有亲戚是高层,或者就是耍手段。”

  调查采访中,许多快递员表示能到四季青送件是遥不可及的事情。“要去四季青送快递首先需要拥有很大业务量的淘宝卖家,不过这样的卖家肯定有熟悉的快递员跟着其从小做到大,会经过多年的磨合。要去四季青就等于从别人手中挖客户,这对于一直跑城区写字楼的我们来说没有优势。”一位快递员说道。

  取件与送件提成不一   导致服务质量下降

  中国的GDP每增长1%,中国的快递业便会以相当于3倍的速度增长。中国快递协会副秘书长邵钟林用一组数据证明了这一说法:“2009年中国大陆网购业务总量是2586亿元,2010年突破了5000亿元大关。快递业2009年的接件量为18.6亿件,2010年达到了24亿件。”

  “去年电子商务交易额超过3.6万亿元,阿里巴巴公司首席执行官马云表示,未来10年,阿里巴巴要为1000万家小企业解决生存、成长、发展的平台,这不是凭空而生的梦想。我国快速发展的电子商务市场就是快递业茁壮成长的‘沃土’,月薪万元的快递员将会逐渐增多。”一家快递公司高层说道。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快递员告诉本报记者,他今年28岁,从2007年至今一直在快递公司工作,每个月收入都在万元以上,如今已在主城区贷款买房。“房子的首付都是我自己掏的,没用父母一分钱。”这位快递员说。

  以他供职的公司为例,如果快递员负责的区域里大厦和写字楼比较集中,又在电子商务比较集中的地区,月收入能轻松过万。不过业务量大,突发情况也很多,风险同样大。“如果快件丢失或损坏,公司会和客户商谈理赔,但是到最后最倒霉的肯定是快递员。公司要鉴定责任,大多数情况下结果都是快递员自己掏钱。客户就是上帝,客户没意见,就没事,如果有意见,相应的快递员就只能先停止其他工作来解决这个问题,解决不了就别干别的了。”快递员说。

  记者从杭州多家快递公司了解到,快递员的收入结构是保底工资加提成,不过也有一些快递公司不会给快递员支付底薪。“有些业务员很会耍小聪明,我打个比方。一个快递员每个月的底薪1500元,送件能拿到0.5元,取件会有10%提成。一个月按照取3000件的业务量,取件提成300元。送件0.5元一单,送1000件,只有500块。送件提成500元,取件提成300元,公司会按照高的业务算,也就是提成按照送件500元算,一个月加上底薪1500元,一共1800元。于是快递员就会觉得反正只算送件的钱,就不去取件了。”一家快递公司的相关负责人说。

  10%的快递员可以达到万元月薪,但是也有20%至30%的快递员月收入只有一千多。“收入的悬殊,是快递服务不均衡的原因之一。”一家快递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在一家外企工作的王小姐说:“有一次我在网上买副耳机,但苦等两个星期也没来,查了好几次流程都说已到分拣处,也分发了,但就是没送到我手里。我打电话询问,结果对方的答复竟是给我这个地点送快递的师傅辞职了,下周换个人再送过来。”王小姐的经历许多买家都遇到过,业内人士表示,快递员的取件、送件提成不一,都会导致服务质量下降。而频繁更换的快递员,都是那批20%至30%月收入只有千元的员工。

  快递业的发展速度并没有跟上电子商务的发展,如何应对发货件数的快速增长带来的快递压力,是快递公司需要解决的燃眉之急。这一新生领域也正在进入发展瓶颈期,几乎每一个网购用户都能说出网购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而这些问题目前看来都很难解决。

  据每日商报报道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