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雪到底有多重?杭州长江实验小学昨天做实验测算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杭高附近,一棵树被雪从中间劈开。 摄影 江武

  雪一直下。昨天早上,报社一位同事上班,走到中河路杭高附近,发现一棵胸径十多厘米树被大雪从中垂直劈开,当即用手机拍下。到单位后,同事在网上发帖:雪的压力真有这么大吗?一棵树上雪的重量到底是多少?雪的密度有人测过吗?

  这一问,真把人问住了。一位男同事说,2008年采访过一位大棚蔬菜种植户,造大棚时该花的钱都花了,就是没有考虑大棚载雪负荷量,辛辛苦苦一年就等着收成,结果一场大雪把大棚压塌了。

  雪的重量如何测算?昨天,杭州长江实验小学科学老师郑建华、陈丽带领一拨五六年级的学生,在校园里做了一组测算雪的科学小实验。郑建华是杭州市教改之星金奖获得者,也是杭州市科学骨干教师,他说,下雪天做这样的实验,可能会让孩子们记住一辈子。

  实验一:

  一片树叶上的雪有多重?

  学校里的各种树木,因为这几天连续下雪的缘故,很多被压弯。学生在校园里玩雪,有的轻拍着树木,树上的积雪随之滑落。为了让测试结果更加接近自然状态,师生们选择了一棵广玉兰,郑老师找了一架人字梯,摘了一片均匀覆盖雪花的叶子。

  郑老师用镊子把树叶上的雪刮下来放在量杯里,用天平称重量,结果是21克。郑老师说,树上的雪都在融化,积雪吸收了水分,树叶承受的重量更大,到了晚上结成冰,可能树叶的重量会更厉害。

  接着,老师给同学们拿来一张透明的塑料纸,让同学们算叶子的面积。陈老师说,这张塑料纸正式名字叫“透明方格片”,塑料纸上每个正方形格子面积是1平方厘米,一个大方格又用虚线分割成了四个小格子。一般小学生想算不规则形状的东西,比如树叶的面积时都会用到这个方格纸。13位同学分成小组,把树叶覆盖上面,先数树叶上完整的方格块,再算不完整区块,很快得出结果约为60平方厘米,等于0.006平方米。

  也就是说,昨天这一片面积为0.006平方米的广玉兰树叶上,积雪重量为21克。一棵树上的叶子成千上万,所以一棵树承受的积雪数量非常可观。

  实验二:

  球形灌木上的积雪有多重?

  第二个实验,测算落在树木上雪的重量。师生们选了一棵球形的灌木,树上全部覆盖了厚厚的一层雪,这棵树好像半个圆球扣在地上一样。同学们用皮带尺量了下圆球的直径,约1.03米。

  郑老师和同学们把灌木上的雪都取了下来,装在塑料盒子里。没想到灌木上的雪真不少,全部装在小脸盆大小的塑料盒中,一共装了满满六盒。

  把六盒雪拿到实验室称重量。先称盒子,每个重量是165克(0.165千克),6个盒子一共重0.99千克。再称每盒雪的重量时,遇到了麻烦,天平的左端放一盒雪,右端连续加砝码,把两盒砝码(总共一千克)全部放上,也无法把雪压下来。小朋友们有点乱阵脚,七嘴八舌出点子。

  郑老师立刻决定,“去食堂,那里有称菜的电子秤。”六盒雪叠起来,放在了秤台上。总重量是8.82千克,减掉6个盒子的重量0.99千克,雪的重量是7.83千克。

  也就是说,这棵直径为一米的球形灌木上,雪的重量约为8千克。

  实验三:

  一平方米地面上的雪有多重?

  第三个实验,测算落在车棚、雨棚上雪的重量是多少。为了让结果尽可能的精确,同学们选取了篮球场上篮球架底座上的一块雪。这地方雪没有被动过,这几天下的基本都在。

  同学们用钢尺量过后,划定了一块10厘米×10厘米大小的区域,面积是0.01平方米。一位男同学用长尺子把这块区域边上的雪全部隔开。剩下一个雪立方在篮球架底座上。同学们量了一下雪的高度,是12.7厘米。

  陈老师拿来了量杯,事先还用天平称了一下重量,量杯重122克。几位同学小心地把雪放到量杯里去,大家都有些紧张,害怕被冻僵的手抖一下,让雪掉出了,影响实验的准确性。

  同学们用天平秤称过一杯雪,重量是386克,除去量杯自重122克,雪的重量是264克,也就是0.264千克。

  郑老师和同学们一起计算,0.264千克落在0.01平方米的地面上,那么一平方米的地面上,雪的重量就是26.4千克。当然,这指的是昨天、长江实验小学、篮球架下的数据,不能代表其他地方雪的重量。

  实验四:

  一立方米的雪有多重?

  第四个实验,是测算一立方米的雪有多重,也就是雪的密度。由陈丽老师带队,六年级男生范稳俨在雪上像切蛋糕一样,取出一块长宽高分别为10cm、10cm、10cm的雪块,在天平上称出分量为225克,也就是0.225千克。

  这是一立方分米雪的重量。陈丽老师带着同学们演算,一立方分米雪的重量为0.225千克,那么一立方米雪的重量就是225千克(0.225×1000),相当于450斤。相比水的密度(每立方米1000千克),雪要“轻”多了。

  当然,这也只是昨天长江实验小学的数据,不能代表其他地方雪的密度。

  除了长江实验小学的科学实验,还有没有其他科学测算方法。昨天我们在网上查如何称雪的重量,资料很少。委托一个加拿大温哥华的网友找资料(因为温哥华常年下雪),他说当地有很多资料。他提供了当地一个综合性的资讯网站,上面有个帖子,告诉人们如何测出暴风雪后屋顶上的雪的重量,决定是否要在一场暴风雪后铲走屋檐上的雪。计算方法和我们上面写的差不多,也是先计算单位体积的重量,然后再推算总重量。

  1.把尺子放到雪中,这个位置最好能代表普遍的积雪高度,记录下刻度。

  2.在地上收集1立方英尺(1英尺约等于0.30米)的积雪,称出重量。1立方英尺雪的重量可能会达到7磅到20磅不等,这取决于雪的密度。

  3.把前面测出的高度乘以每立方英尺雪的重量,就可以算出房子上每平方英尺雪的重量。

  4.用屋顶的总面积乘以每平方英尺雪的重量,就能算出屋顶上雪的总重量。

  雪下大了屋顶有危险吗?

  测量雪的重量,不得不提到一个建筑学上的专业术语——“雪荷载”,指作用在建筑物或构筑物顶面上的雪压。积雪作用于建筑物上的重力,取决于雪的深度和积雪的单位体积重量。

  雪下大了,对屋顶会有什么危险?昨天,我们拿这个问题请教了浙大城市学院土木系的王老师,王老师是教授级高工,主要从事地基与基础工程方面的教学和科研工作。

  王老师说,在建筑设计上,我国对房顶的雪荷载是有规定的,民用建筑的设计通常以50年为一个周期,以当地50年中,根据气象站的检测,遇到的最大降雪量为基准。

  雪荷载实际上是一个概率分析。地域不同,雪荷载也不一样。东北地区就要考虑得多一些。另外,建筑物平面屋顶、斜面屋顶、角落等外形和位置不同,需要考虑的雪荷载也不一样,角落,容易积雪的地方,荷载量需要考虑得相对高些。

  杭州建筑屋顶的雪荷载是0.45千牛/平方米,相当于45公斤/平方米。

  人有时也要上房顶,所以在建筑设计上,还要考虑除了雪之外的其他承载量,但其他承载量和雪荷载不会同时考虑,因为这个力相对更大,标准是2千牛/平方米,相当于200公斤/平方米(通常情况下地球上1公斤的物体的重力是9.8牛,重力是1000牛的物体质量是1000/9.8≈102.04公斤),如果按这个标准来建的话,就算屋顶上全部站满了人,实际上都可以承受。所以,雪下大了,不会对屋顶有影响,不用担心雪荷载。

  当然,在造大棚时,雪是要考虑的主要安全因素。雪要是不结冰,不重的。

  王老师说,造建筑不光要考虑屋顶受重,还要考虑防风、抗震。防风也是按50年内最大基本风压来算,杭州一般是0.45千牛/平方米。杭州建筑的抗震设计是6度。

  据都市快报 记者 邹滢君 胡信昌 徐斌 摄影 时鹏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歼五发动机吹雪车杭州首次亮相 浙江高速没有封道
·昨天杭州市区积雪达17厘米 今天上午雪止当心冰冻
·杭州市区积雪达6cm临安10cm 这场雪最迟明晨就停了
·杭州今天白天雪稍微小一点 傍晚到明天又要大起来
·杭州体育场路宝马撞尼桑 下雪天大家出门要当心(图)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