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春节临近回家心切 宁波不少人选择拼车回家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浙江在线01月24日讯 要过年了,回家的心情越来越急迫,然而火车票、飞机票“一票难求”,路途上拥挤不堪,不少人开始另辟捷径——拼车回家!

  这两天,大学生陆续考试完毕,准备回家。记者在高教园区几所高校发现,招呼“拼车”的信息很多,有的小店都成了拼车“联络站”。万里学院大三的徐同学是江西赣州人。他告诉记者,前几天在网上找到一个同路的拼车网友,准备搭网友的“伊兰特”车回家,“油钱、过路钱平摊,大概200元,比火车票还便宜些。”

  拼车者:图个舒服,路上不寂寞

  记者注意到,最近半个月来,宁波本地几个门户网站的论坛上,有关拼车的帖子不下百余条,以省内和江西、江苏、安徽等地居多,远的甚至到湖南、湖北和广西。

  记者和一个拼车发帖者叶先生通过QQ联系上。叶先生打算和老婆一起,开车回安徽芜湖老家过年。他说,已经有个老乡愿意拼他的车一起上路,过路费用按人头分摊。“多载一个人,路上添一分热闹,再说,也能省点钱。”

  线路远一点的拼车帖,有的还要求拼车者会开车,能轮换着开。记者发现,青睐拼车者的几乎都是年轻人,分摊费用的做法也普遍被接受。徐同学说,坐火车回家也要花钱,今年车票还提价了,路上又挤。“拼车能把我直接送到家,很方便。”

  管理部门:路途风险要思量,莫搭“黑车”

  据了解,拼车在宁波出现有几年了。面对拼车“热”的升温,有关部门提醒,在看似方便、舒适的同时,拼车的风险也要引起高度重视。

  市公管处稽查部门有关负责人说,对私家车的拼车现象,我们不反对,不提倡。拼车毕竟不同于长途客运售票乘车,一旦出了事,得不到保障。“今年的冰冻天气,高速公路行车很危险,拼车者要先三思而后行。”

  据悉,去年春节期间,宁波一位市民拼车时,在高速公路上遭遇车祸而受伤。事后,拼车双方为赔偿事宜,还打起了官司。

  需要注意的是,有些招揽拼车的信息,有可能是无证营运的“黑车”。公管部门表示,有些小型旅游车在春运时节往往以包车、拼车的名义,在高校等地招揽生意,趁机赚一票。对此,管理部门要严肃查处。

  小贴士

  早在2008年,中消协就对拼车族提出了八点安全建议:

  1.与陌生人拼车时,车主和乘车人有必要互相了解对方的真实身份及联系方式。

  2.车主和同车人应分别将了解到的对方信息告诉至少一名亲友。

  3.乘车人应事先了解车主的技术水平、车辆的车型。

  4.总路程不宜超过10小时,不走夜路。

  5.车主对于没有驾驶过所乘车型的乘车人,尽量不要让其参与驾驶。

  6.不要在途中向不熟悉的人炫耀自己的收入或携带财物。

  7.女性车主或乘车人应有熟悉的男性成年亲友相伴。

  8.即使拼车者自信可以确保安全,仍不妨给自己上一份相应的人身意外保险。

  据宁波日报 记者 余建文

转发到:新浪微博 搜狐微博 开心网 人人网 豆瓣 浙江在线微博网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