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中华民俗通志·节日志》正月篇 详解春节习俗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八、初五

  在我国华北、东北、西南、西北地区,正月初五日往往被称作“破五”、“五穷日”、 “五忙日”。也有呼之为“隔开”的,如台湾基隆,五日就俗称“隔开”,意味新正至此结束,要撤除供神、祖的年糕、春饭、柑塔、甜料等。从全国范围内来看,初五日的习俗主要有:

  (一)送穷

  这一天,在许多地方都有送穷的做法,只是具体仪式和称呼有所不同。在河北藁城,早晨放纸炮,叫做“送穷”。而在赵州,扫除秽土置于门外,叫做“送穷”。在河北张北,各家用纸制造妇人,身背纸袋,将屋内秽土扫到袋中,送到门外,点燃鞭炮炸开,称做“送五穷”。在万全,俗同张北,并有儿童在街上大声唱道:“五穷媳妇五穷排,家家门上送出来,不管秃子、瞎子送出一个来。”在河北邯郸,要在当天早晨天未明时以“箩头盛煤碴少许送村外,回时换为黄土,名曰‘送穷土,取富土’。”[101]在河北武安,早起将香灰抛到大路上,叫做“送穷土”。在河北怀来县,“初四日晚,扫室内卧席下土,室女剪纸缚秸,作妇人状,手握小帚,肩负纸袋,内盛糇粮,置箕内,曰‘扫晴娘’,又曰‘五穷娘’。昧爽有沿门呼者,‘送出五穷媳妇来’,则启门送出去;人拾得则焚,灰于播种时和籽内,谓可免鸟雀弹食,或不焚,逢阴雨悬之檐端,可扫翳祈晴。”[102]在河北广宗县,破五日,要用芝麻秸插粪堆中,并燃放爆竹,叫做“打粪堆”。在山西大同,这天黎明时,各家要洒扫庭院,并将垃圾送到门外。另外剪彩纸为人,在街头相互更换,叫做“送穷妇”。在山西马邑县,则“以彩纸剪作裙衫,装女子形,于更送之街头,曰‘送穷媳妇出门’”。[103]在翼城县,“夙兴,取炉灰少许于筐,剪楮人五,送至门外,焚香、放花爆而还,名曰‘掐五鬼’。”[104]在河南林县,这天早晨,家家将一些柴灰送到十字路口,叫做“送穷灰”。在四川三台,初五日,家家将扫除的垃圾,抬到僻静处埋掉,叫做“送穷”。在甘肃天水,初五这天早上,把初一到初五积存的垃圾盛在竹编的簸箕里,低下头,弯着腰,揣着簸箕从房内退到大门口,退的目的主要是挡住迎面来的风,以免将垃圾吹下来。如果掉下一点,就要顺到原地,重新回到大门口,然后转身不能回头,一口气跑到倒垃圾的地方,簸箕不能拿回家,要和垃圾一起烧掉,意思是烧掉了五穷,今年家里一定会富裕。而这天,人们烧了五穷还不放心,中午要吃玉米面做的稠糊(当地人称为散饭),意思是用稠糊把五穷糊住。[105]

  在我国东南一些地区,也有送穷的习俗,但往往不在初五日,而在初三日。送穷的内容也不相同。在江西南昌,三日,女婿不去岳家,叫做“送穷”。据民国六年(1917)江西《盐乘》,初三日早晨,各家打扫庭院,然后点着鞭炮、敲打锣鼓送到水边,叫做“送穷”。在台湾苗栗,初三日叫做“穷鬼日”。这天清早,妇女起身,洒扫庭除,将尘埃废物等扔在三岔路口,焚香祝祷一番,并将一些饭团扔在地上后,才回家中盥洗,做早饭,叫做“送穷鬼”。在广东始兴,初三日叫“穷鬼日”,忌出行。在广东清远,初三日扫地,叫做“送穷”。又福建建宁“送穷”,将秽土投入水中即可。亦有初四日送五穷的,如宁夏平罗,四日,将炽炭、铁投入醋盆,倒在门前,叫做“送五穷” ,又叫“打醋坛”。

  (二)接路头

  在南方一些地区,比如上海、江苏、浙江、河南的南部,初五日,往往被视为财神生日或五路财神生日,人们在这天或前夕习惯接财神,也叫接路头。如《上海县志》载:“五日,接财神,用鲜鲤担鱼呼卖曰‘送元宝鱼’。至暮轰饮,曰‘财神酒’。”[106]另据1961年《上海史料丛编》《外冈志》:“初五日祀五路,谓之‘烧利市’,以祈一岁之生财。”[107]在江苏苏州,接路头时,要在客堂正中挂上财神画轴,前面放酒盅五只、筷子五双,以及五干五湿的供品,此外,还要加四碗四碟,中间三牲盘:金鸡两只、五花肋肉一方,活鲢、鲳鱼各一条。鸡要缚成元宝状,口衔青葱;鱼上压一把菜刀。又一盘盛猪肠一大五小、猪蹄一只、鸡蛋五枚、猪血两方。另备水盆一只,养活鲤鱼一条,祭后放生。在相城,各商家于初五左右开市,祭祀财神,并招人饮酒,叫“接路头”。这天,乞丐也来凑趣,以纸扎狮子作跳舞状,向各店乞钱。叫“掉狮子”。

  在浙江杭县,这天也要接路头。在浙江嘉兴,初五早起虔诚供神,叫做“乞利市”。

  (三)饮食

  这天各地都有比较固定的饮食习惯,北方多吃普遍吃水饺或面条,民国二十三年的《奉天通志》载:“初五日,俗呼为‘破五’,皆食面饺,曰‘捏破’。”[108]又《海城县志》:“初五日,俗称‘破五’。家家食蒸饺,曰‘捏破五’。”在山西翼城,这天一定要煮刀切面吃,叫做“切五鬼”。山东还有“初五吃顿面,一亩打一石”的说法。胶东一带的商家吃水饺有讲究,这天的水饺要故意下破几个,掌柜的在厨房外高声问:“伙计,元宝挣了没有?”伙计则高声回答:“挣啦!”以此图吉利。而且吃水饺以大蒜做调料时,不许说吃蒜,要说吃“义合菜”。

  江苏徐州,这天要吃“大角子”,即元宝状的大包子。多为素馅,将上年的干菜、萝卜缨子等,配上粉丝、香干丝等做成馅,也有用豆沙或白糖做馅的。山东莒县,这天要吃蒸糕。在陕西宜川,破五忌出门,所谓“破五出门,一生受穷”。这天中午吃馄饨,叫做“填穷”,这天一定要吃饱,意味着一生不挨饿。

  (四)禁忌:

  在北方的许多地区,破五这天禁忌颇多,这天忌出行及会见亲友。在陕西宜川,“破五出门,一生受穷”。在河北新河,这天忌到岳家拜年,谚所谓“拜四不拜五,拜五死丈母。但在山东潍县,这天人们往往互相探望,宴请欢会。在邹县亦是如此,“农夫置酒相召,曰‘五忙’”[109]。

  这天,许多地方禁忌妇女动针线。在山西翼城,这天妇女不做针线,恐怕刺了“五鬼眼”。在山东临沂、邹县则认为若却动针线会招蝎子、蚰蜒。但在另外一些地方,这天则要开箱柜、试剪刀。辽宁兴城即是如此。

  (五)其他

  在福建仙游,有正月初五做“大岁”的习俗。相传明朝时,倭寇骚扰我国东南沿海各地,仙游惨遭倭劫,“大岁”(即年)做不成,便将“大岁”移至初五日补做,依照除夕一样,全家大小欢聚一起,吃着线面,菠菜,桌上烧着柴火,大人发给小孩压岁钱,彻夜守岁。莆田则在初四日“做大岁”。

转发到:新浪微博 搜狐微博 开心网 人人网 豆瓣 浙江在线微博网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