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谁说寒假就是做题? 看了这些有趣活动想不想试试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今年下了6场雪了!小孩们高兴地说雪是甜的!王会舜摄

  亲子阅读·书香金华

  1月20日,金华市教育局、妇联、社科联、市家庭教育研究会联合发出了关于做好金华市2011年春季“亲子阅读·书香中国”活动的倡议与通知,向全市的家庭发出了“广大家长和孩子一起读书,影响和带动子女培育阅读兴趣、建立阅读习惯,让爱在阅读中传递”的倡议,实施“亲子阅读·书香中国”激励计划,开展读后感征文、演讲竞赛等活动,并于2011年4月23日在北京召开大会奖励全国的优秀组织者、优秀家庭、优秀研究成果、优秀报道、优秀读物等。

  金华市妇联家庭教育研究会的杨秀芳主任说,寒假期间家庭成员交流特别多,是普及科学家庭教育观念的好时机,这个时候推出“亲子阅读”活动,目的就是要让读书在家庭中形成一种好的氛围,家长和孩子共同读书,读好书,可以更好地营造、培养和巩固读书的气氛。一个家庭,不能只让孩子读书,家长却不读书。

  “读书能促进人的善良,传递爱,启迪心灵。”杨秀芳认为,读书要从家庭做起。另外,倡导“亲子阅读”活动还有另一个原因,就是现在市场上的书实在太多了,良莠不齐,所以,由中国教育学会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等权威机构反复研究推荐了76种古今中外的好书,其中有三分之一是适合家长阅读的关于教育的书籍。

  我们看到,《比得兔和他的朋友们》、《毛毛虫童书馆》、《丁丁历险记》、《木偶奇遇记》、《男生贾里》、《女生贾梅》、《哈利·波特与魔法石》、《数学小子》、《林汉达中国历史故事集》、《写给孩子的哲学启蒙书》等都在书单里。适合父母读的不但有经典的《傅雷家书》、《告诉孩子你真棒》、《靠自己去成功》、《爱的教育》等,还有很流行的《美国儿科学会育儿百科》、《家庭教育与孩子成才》、《好孩子的成长99%靠妈妈》、《美德书》、《卡尔·威特的教育》、等。

  傅村中心小学:编杂志

  放寒假了,该给孩子们布置怎样的寒假作业呢?金东区傅村中心小学语文老师盛端想:“现在的孩子都很能干,普通的作业他们已经没兴趣做了。”

  这一次,盛老师把全班同学分成了8个小组,还给每个小组布置了3个任务。第一个任务是亲情作业:给父母写张贺卡,给他们洗个脚,亲手烧一个菜给他们吃;第二个任务是读书作业:看一本自己想看的书,然后写写读书体会;第三个任务是实践作业:调查一下家乡有哪些特产、民情风俗。你可别以为完成这3个任务,寒假作业就大功告成了,但好戏还在后头呢。

  等到开学回到学校后,各个小组的成员还要分工,把寒假作业的成果编成一本杂志,然后在各个小组之间展开评选。“这样的作业能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也能培养学生的合作、实践能力。”盛老师说,现在她很期待学生们最后会交上一份让人惊喜的作业。

  仙桥小学:可以自选作业

  一周前,金东区赤松镇仙桥小学的校长就发动全校老师动足了脑筋,推出的特殊寒假作业富有创意。

  每个寒假,每一位学生都会拿到一本《寒假作业》,对他们来说这就是学校作业的延续,完成它也只是“小菜一碟”。“寒假生活不应该是学校生活的机械延续,它是一个学期之后的休整阶段,有很多课堂之外的内容,比如说春节、拜年之类的,应该赋予寒假作业更多的内涵。”仙桥小学辅导员邢晓菲说,为引导学生扩大眼界,学校给学生开出了寒假生活的“大菜单”,强调与课程学习结合,重视课外学习。

  不过这个“大菜单”也可以由学生选,学校给低段班和高段班各推出了3个套餐,每个套餐里又都包含了3个部分,比如说低段班套餐一的内容有给父母、爷爷奶奶、外公外婆拜年。当客人来拜年的时候当妈妈的小助手:打扫卫生、擦擦桌子、洗洗菜、倒倒茶、端端菜等;将你认识的老师、同学的优点讲给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听;用卡纸为家里每个成员制作一个假期的每天时间安排表,要科学可行,并经过全家成员同意,相互监督并按计划执行。

  对此,邢晓菲说,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一个套餐完成,也可以自己自由组合成一个套餐,但自由组合的套餐里面必须有3项内容。其中每个套餐里大多把孝敬父母作为主要内容,如要求“大年三十吃团圆饭时,要敬爸爸妈妈,感谢他们的养育之恩”等。

  婺城区民工子弟学校:帮爸妈干活

  对于婺城区民工子弟学校的学生来说,把帮爸妈干活作为寒假重要的作业已经是一个传统了。六(1)班的戴艳芳老师说,从她2007年到该校工作以来,年年寒假都要布置这个作业。今年不但在休业式后又叮嘱了学生,还发单子告知了家长。

  这项作业有个特别的名称———“道德工分”。学生为家庭所做的每一件事,都可以折算成相应的工分,然后到学校老师那里换课外书。影响分数高低的,除了干活量的多少,还有父母的评价、进步的大小等因素。一句话:“鼓励为主”。

  学生们帮爸妈干过哪些活呢?戴老师说,根据往年的情况,有扫地、擦桌子、做饭、洗衣服、收衣服、叠衣服、整理房间、带弟妹等等普通的家务劳动。别看事情琐碎,孩子们帮帮大人,父母就轻松了很多。有的孩子还会帮父母做外面的活,比如,摆摊做饮食生意的家庭,孩子会帮忙收碗筷,父母擦皮鞋的家庭孩子也会帮忙擦,等等。

  “孩子们都很乐意做这项作业。”戴老师说,许多孩子原本就打算趁寒假有空帮帮父母,学校有奖励,他们更起劲。做这项作业的最大好处是,孩子亲身感受了父母的辛劳,也体会了劳动的快乐,在父亲节、母亲节写的感恩作文特别具体、实在、深情。

  罗埠镇中心小学:记忆“年文化”

  农村小学虽然远离市区,但是农村的小学老师水平可不低。在婺城区罗埠镇中心小学,老师们为了能让孩子们过一个更加有意义的寒假,煞费苦心。

  针对现在的孩子不了解传统风俗,“过年”的概念渐渐在农村孩子心中淡化的情况,罗埠镇中心小学的老师们今年寒假布置了3项特别有新意的作业:一是回家向长辈请教关于春节的习俗,让孩子们对传统的习惯和风俗有所了解;二是调查现在的家庭年夜饭都吃些什么,和过去进行一番比较,让孩子们直接感受到生活的变化;三是写一下自己一年的成长记录,让孩子学会总结,一年来都做了些什么?有哪些收获?有哪些变化?有哪些遗憾?这些都代表着孩子的成长,促进孩子的进步。

  罗埠镇中心小学的数学老师张美丽说:“虽然时代在进步,现在人们生活水平提高了很多,但是我们不能让孩子忘却中国的传统文化和习俗。传承这些需要从孩子做起,要从点滴做起。农村是年味最浓的地方,我们要让孩子们知道,过年不仅仅是放假,不仅仅是玩,还蕴涵着丰富的知识,蕴涵着深厚的文化。”

  婺城中学:

  DIY家庭消防预案

  婺城中学的寒假作业有点难,要让学生们DIY一份自己家的消防安全预案。不过,到底是中学生了,难度不高,就没挑战性了。

  作业的具体内容包括:学生与家长根据自己家的住宅情况,制定家里每个房间的逃生路线,确定疏散程序、方法、要求等,还要画成图。

  以上还是“纸上谈兵”,接下来,家长和孩子要合作进行一次消防模拟演练:捂鼻子、判断路线、爬行等一样都不能少,这就颇有难度了。

  在演练之后,学生还得填写一张“家庭消防安全自查表”,督促家庭成员及时发现和消除火灾隐患,配备必要的消防安全器材,落实家庭消防安全措施。

  金华四中教育集团党总支书记、婺城中学常务副校长童桂恒说,这份作业的最大意义在于,它是学生需要动脑、动手、动脚,需要亲身实践完成的。学校对教室、寝室都设置了消防预案,进行了演练,但学生回家后如何持续地进行消防教育就难了,何况冬季是火灾易发季节,尤其要打起精神来预防。学校布置这个作业,不但有实用性,还能“小手牵大手”,让孩子把学到的消防知识教给爸妈。

  宾虹小学:

  寻找“兔”元素

  以《宾宾虹虹过兔年》为主题的寒假作业,是布置给宾虹小学一年级和二年级小朋友的。因此也充满了卡通感觉。

  老师邵彩仙说,即将到来的农历新年是兔年,对小朋友来说,兔子是一种特别可爱的动物,谁见到都会忍不住想抱一抱的,因此她就想引导孩子们去关注商家配合兔年推出的各种“兔”元素,进而了解中国的传统民俗。

  这份作业分4个部分,其中最容易的是“找一找”,寻找身边的兔年元素,无论是玩偶、图画、衣服图案,还是关于兔子的成语、儿歌、对联都可以,找到后小朋友就可以用笔或相机把它们记录下来,回校的时候展示给同学们看。

  其他的内容就要花点脑筋和力气了,比如“问一问”:十二生肖是什么,明年的天干地支是什么年,然后用所了解到的知识设计一幅别具一格的兔年年画。这涉及一些传统文化的知识,画画是小朋友们喜欢做的,但要设计年画,就先要弄清楚年画是什么,必须包括哪些元素?

  还有“编一编”(用宾宾虹虹和兔子作为主人公编一个童话故事,用连环画的形式图文并茂地表现出来)、“送一送”(将兔年吉祥祝福融入绘画、小制作等,给身边的人送上一份温暖和感动)都是小朋友们做得到,也有兴趣去做的。

  等这些都做完了,兔年也就来到了,小朋友们长大了一岁,该回校好好学习了。

转发到:新浪微博 搜狐微博 开心网 人人网 豆瓣 浙江在线微博网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