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200种海洋生物标本免费展到4月 有空去看看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参观恐龙化石

  1月28日,超级兴趣班组织了一场寒假特别活动——“动物学博士带你逛自然博物馆”。

  早上,鱼类学博士袁乐洋、动物生态学硕士陆祎玮等在自然博物馆门口。来的小朋友都是动物迷,一进博物馆,两眼放光。大家带了一肚子的问题,指着标本问个不停。幼儿园小班女生陈嘉钰,喜欢各种动物,两个小时的活动一直都很入迷。

  博物馆一楼正在展出神秘的海洋生物,跟着老师和讲解员陈佳卉,小朋友们好好逛了一圈。下面我们就来说说其中的一些有趣知识。

  东方旗鱼会因“超速”被开罚单!

  一群鱼标本摆在博物馆的左边,有鲨鱼、马鲛鱼、蓝枪鱼、剑鱼等,前前后后像是一群朋友。

  小朋友围过来看,讨论它们的表情,男生喜欢鲨鱼,说它咧着嘴,好像在耍狠。有个小姑娘喜欢旗鱼,说它嘴巴尖,小眼睛像黑豆,很灵活的样子。

  袁老师提问:这块区域里有海洋里游得最快的三种鱼,谁知道?

  这可难不倒这群动物迷,上塘中心幼儿园大班的男生孙昊反应快,说:“东方旗鱼最快。”“对!”袁老师说。其他小朋友很快也猜出另外两种:蓝枪鱼和剑鱼。

  袁老师介绍:这三种鱼是海里游得最快的三种,它们有个共同点。(小朋友叫起来,说嘴巴都很尖。)对,尖嘴巴能让它们迅速拨开海水,减少水的阻力,同时它们摆动强有力的尾柄尾鳍,迅速游起来。

  “东方旗鱼每小时最快能游100公里,这是个什么概念,我来作个比喻。城市道路最高时速60公里,如果旗鱼游到马路上,一定会被交警逮牢。超速!开罚单!”袁老师很幽默,孩子们笑成一团。

  海洋里游的都是鱼吗?

  海洋是个大宝库,地球上的生物起源传说,很多都是从海洋开始。海洋生物种类众多,博物馆从低等到高等排列了它们,依次是海洋植物、无脊椎动物、鱼类、爬行类、海洋巨兽等。

  走到小鳁鲸的面前,陆老师提问了:游在海里的都是鱼吗?小朋友分两派:是、不是。

  说“不是”的小朋友解释:鲸鱼不属于鱼类,是哺乳动物。鱼用鳃呼吸,鲸鱼用肺呼吸,每隔几分钟就要用气孔喷水,这就是在呼吸。“完全正确。”陆老师说。

  须鲸嘴巴里的须是干什么的?

  孩子们提问,问题五花八门,但都蛮有水准,陆老师和袁老师一一解释。

  为什么鱼鳍和鲸的鳍不一样?

  ——鱼鳍没有固定数量,相对来说,鲸的鳍基本固定,这和进化有关。鲸是哺乳动物,远古时候在陆地上生活,后来逐渐退化到海洋里,前肢要拨水,退化成鳍肢。后肢退化没了,尾巴退化成尾鳍,所以鳍比较固定。

  为什么我们吃的鱼鳍一条条,鲸的鳍化石有很多骨节,像手一样?

  ——鱼类本身就生活在水里,胸鳍和腹鳍掌握平衡,尾鳍的作用是运动。鲸的鳍肢是前肢退化而来的,外面形状虽然变了,但里面的骨骼没有多少变化。

  须鲸怎么没有牙?

  ——须鲸的嘴里有一排须,饿了张开嘴,吞一大口海水,小鱼小虾留下,海水通过嘴巴肌肉伸缩,从须过滤出去,多省事啊。

  鲸都是黑色的吗?

  ——不是,鲸的颜色以浅蓝色居多,但鲸死后一天内,皮肤就会氧化变黑,成了我们现在看到的颜色。

  那条鱼的尾巴这么短,是不是游得很慢?

  (幼儿园男孩周全指着头顶上一只胖乎乎的鱼标本)——对,这种鱼平时生活在海底,慢慢游,吃饱就浮到海面,平躺身子晒太阳,所以叫翻车鱼,它很懂享受的。

  鱼和鲸的尾巴摆起来不一样

  你注意到了吗?

  一会看看鱼,一会看看鲸,小朋友满场跑,在找鱼和鲸之间的不同。

  一个小男孩大声问:为什么鲸的尾巴是竖着的,鱼的尾巴是平的?

  “这是一个好问题。”专门研究兽类的陆老师表扬了他。

  解答问题还得从进化说起。

  鲸是从哺乳动物进化来的,用肺呼吸,到水里还用肺呼吸,就得时不时跳出水面喷气、唤气。如果尾鳍只能左右摆,那鲸就没有力量向上跳,早在水里闷死了。所以鲸的尾鳍很有力量,有时能跳出水面数米。

  鱼类一直生活在水里,用鳃呼吸,不用跳出水面,只要在水里前后游就行,所以尾巴是左右摆的。

  海洋馆里逛了很久,小朋友都还兴致勃勃。最后半小时,我们到3楼看了陆地上的动植物。200多岁的树、1952年丽水发现的华南虎。蜻蜓的眼睛看世界,外面就像万花筒,因为蜻蜓有一千多只复眼。有个小姑娘说蜜蜂和苍蝇的眼睛也是复眼,看世界也一样。

  走出大门,孩子们还很兴奋,说说自己今天认得什么动物。有个男孩说,回家可以写个游记,发到快学网上晒一晒。我们十分欢迎。

  浙江自然博物馆的《海洋生物展》是免费的,一直展到4月份,春节期间开放,同学们有空一定去看看哦。

  都市快报 记者 张娜 徐斌 摄影 时鹏

转发到: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搜狐微博 开心网 人人网 豆瓣 浙江在线微博网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