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哪里年味最特别?为你整理一份春节民俗游手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浦江火炮节
  乐清保嗣酒
  永嘉布袋龙舞
  泰顺百家宴 林小勇 摄

  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这个春节怎么过?是走亲访友享受浓浓亲情,还是外出旅游放松一下,全省各地都有其地域特色的新春习俗,去感受一下这份醇厚的年味,或许是一个不错的主意。我们特别整理了一份民俗游手册供你参考,希望给你一个别样的春节。记者黄君孙自鸣整理

  ①

  祝福

  地点:绍兴鲁迅故居

  时间:2月3日(正月初一)

  祝福是绍兴城乡春节风俗中最具特色的仪式,相传起源于元代,绵延至今,由于鲁迅小说《祝福》的描写使之尽人皆知。

  八仙桌上,“分别是煮熟的鸡、鹅、肉、猪头和活鲤鱼,后面摆着三茶六酒。“祝福”仪式开始,祭祀者依次叩拜。叩拜完毕,祭祀者手拿花生等干果“散福”:“吃了散福糕,来年节节高”。游客们可以一起参与,并与家人一起“接福”。

  ②

  梧桐祖殿庙会

  地点:衢州柯城区九华乡时间:2月4日(正月初二)

  自秦代以来,我国就一直以立春作为春季的开始,立春也意味着每年耕耘播种时间的到来。在这一天,浙江省惟一的春神殿——梧桐祖殿也迎来庙会。

  俗话说“年大不如春大”,当地至今还沿袭着迎春习俗。每年迎春庙会都举行得极为隆重,迎春、探春、插春、迎春牛等等。

  立春这一天,梧桐祖殿正门开门迎春,主殿前桌披写有“迎春接福”字样的红纸,桌上分别放着盛得尖满的饭甑,清茶、青菜、松柏、竹枝等象征洁净、长春和富足,祈求来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迎春牛是迎春仪式的重要内容,春牛象征着春耕,人们给牛披红挂绿,伴随着阵阵鞭炮声,赶牛开犁,寓意寒冷的冬天过去,人们开始积极准备春耕。

  保嗣酒

  地点:乐清柳市时间:2月4日或5日(正月初二或初三)

  保嗣酒,就是保佑子孙茁壮成长的酒席。据当地族谱记载及老人口述,这个习俗在柳市后西村已经有300多年的历史,通常是在正月初二或初三举办。

  保嗣酒的酒席极其讲究,有资料称一桌大约需要7000元,所有的菜均选用上好原料的精要部分。重头戏是10大盘高1尺、长宽各6寸的凉菜。席间敬酒、花炮齐鸣,非常热闹,食后剩余,盛情的主人还会让客人装袋打包带回去。

  保嗣酒的摆盘也极具独创性。每盘菜高为1尺,意味着男子汉顶天立地的意思。摆盘师傅将菜摆成四方状,摆一层用菜叶或粗纸垫一层,以防摆高了塌下。底层用大一些的料摆,往上摆时慢慢地用小一点的料,形成塔状。摆好一尺高标准后,用红色和绿色的小花来点缀,就成了一盘一尺高的菜了。摆设凉菜,难度大,技巧性强。

  乡村过大年

  地点:丽水遂昌时间:从2月4日至2月7日(正月初二至初五)

  遂昌为各地游客奉献以“乡村过大年”为主题的乡村休闲游丰盛大餐。

  到遂昌县南尖岩景区、遂昌县王村口镇石笋头村,那里为各位游客准备了丰富多彩的农事、民俗体验活动:1.游客可在南尖岩景区农事体验区亲自制作蜜饯果、黄米粿、发糕、青糕等当地特色小糕点,还有打麻糍、磨豆腐等农事体验活动,并可现场免费品尝各类当地特色糕点;2.可欣赏当地村民献上的原汁原味的花鼓小调。

  火炮节

  地点:金华浦江县岩头镇时间:2月16日(正月十四)

  火炮节又叫“迎太祖”,有着600多年历史。

  迎接“太祖”的队伍由太祖乘坐的轿子、四名身着古装的人员及一些吹拉敲打乐器的人员组成。在火炮节中,迎接太祖的队伍,每前进几步,附近的村民就会出来迎接,不仅点燃鞭炮欢迎,还烧香叩拜,祈求来年风调雨顺。在太祖祠堂附近,鞭炮声连绵不断,燃放的开门红更是不计其数,足有上千个之多。在“火炮节”中,村民们还把水浒“梁山一百零八将”搬上了板凳龙,加入火炮节的行列。

  百家宴

  地点:泰顺时间:2月17日(正月十五)

  跑马灯、赏鱼灯、舞龙灯、耍花鼓、唱大戏,看木偶戏、指头戏,观烟花和药发木偶……同时,还有万人千家共吃百家宴,泰顺百家宴将再次开席宴四方,5000多桌的百家宴在雅阳、三魁、西旸等5乡镇同时摆开,预计将有5万余人汇聚一堂乐享盛宴。

  泰顺百家宴有八九百年历史,意为迎春接福,祈求新的一年风调雨顺。随着时代的变迁,渐渐演变成一场元宵节的大聚餐,不管远近、亲疏,来的都是客,都可以参加聚餐,故当地人称之为“百家宴”。

  这几年,泰顺百家宴规模越办越大,2010年更是创下了历史之最——仅三魁、雅阳、西旸等7个乡镇,共办了6000多桌宴席,6万多人赴宴。

  布袋龙舞

  地点:永嘉时间:春节期间

  布袋龙舞在枫林一带乡村盛行,始于清乾隆年间。到了光绪朝时期,以大源一带最为出名。

  锣鼓喧天中,龙灯开路。每到一家院门时,舞龙者(又称“龙脚”)高声齐喊,飞快转圈,龙头在正中央高高竖立,气氛庄严热烈。表演的形式变化多端:有36阵、72变。顺阵有梅花阵、十字阵、八卦阵、“天下太平”字阵等36阵式,倒阵又有36个,于是共有72个套路。

  通常会热闹到深夜结束。

  无骨针刺花灯

  地点:瑞安曹村

  时间:2月17日(正月十五)

  与其他地方元宵闹灯所用的灯具完全不同,曹村无骨针刺花灯完全采用纸张,灯中无骨架支撑,也不用铅丝、竹片等物,全是由纸片粘贴而成。夜间点灯之后,显得晶莹剔透。灯的独特工艺,还表现有单体小灯、组合杠灯两大类。

  民间制作这种花灯的工艺也比较复杂,要经过绘图、粘贴、烫纸、剪样、装订、凿花、刺绣、竖灯、装饰等主要工序。目前能制作这种花灯的老艺人已经很少。

  在曹村,此灯主要供正月十五闹花灯用,也算是机会难得。

  搡年糕

  地点:诸暨西施故里

  时间:春节期间

  诸暨西施故里村推出传统春节游,剪窗花、贴对联、挂灯笼,古老的四合院色彩斑斓,满溢着温暖。

  在腾腾蒸汽中,年糕师傅把蒸熟的米饭倒入石臼,木榔头举得高高,一下一下往石臼中火热的年糕粉团砸去……这就是传统的“搡年糕”。游客可以加入他们的行列,在石臼里夯几下,也可以跟着年糕师傅的巧手,用这玉白色的热粉团,捏成一只小兔子。

  到时还有民间艺人现场制作的糖画、捏面人、草编、鸟字画以及有奖猜灯谜活动。

  板凳龙

  地点:金华浦江

  时间:2月17日(正月十五)

  富有特色的浦江板凳龙在2006年6月被文化部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正月里,板凳龙就会在各个乡村中舞动。等到正月十五元宵节,各村就会进行正月里的最后一场舞龙大会。

  长灯是由龙头、龙身和龙尾三部分组成。龙头下托木板,以竹篾扎成,高2米余,长约4米,外面裱上绵纸,再绘上色彩鲜艳的龙鳞、云脚,龙头前有一龙珠,写有“五谷丰登”或“风调雨顺”等字样。龙头造型威武,白须飘逸。晚上点上灯更显生动鲜艳。

  放橘灯

  地点:台州黄岩

  时间:2月17日(正月十五)

  新中国成立以前,每年正月十五晚上,黄岩城外的澄江上都要举行“放橘灯”的活动。据《黄岩县志》记载,这种风俗至少有一千年的历史。

  传说,南宋建炎年间,金人南侵,康王赵构从海上逃走,途经台州。那天刚好是正月十五,他晚上登金鏊山观海,忽然见到椒江(澄江入椒江而出海)上漂来无数灯火,感到十分奇怪。侍从告诉他,这是澄江上漂来的橘灯。赵构来到江边观看,并要侍从们跟着凑热闹,买了两船橘子,取出橘肉让大家吃了,留下橘壳制作橘灯,放在江上漂流。

  此后,每到正月十五,黄岩城里的男女老少都会走出家门,澄江两岸坐满了看“灯”人,临时摆的小摊聚集,人来人往,非常热闹。

  畲家风情

  地点:丽水莲都区

  时间:春节期间

  浙江有畲族人口近20万,莲都区是省内畲族人口最多的区,有2万余人。畲族历史源远流长、璀璨多姿,畲族文化底蕴深厚,风情民俗异彩纷呈,民族服饰色彩鲜明,民歌舞蹈风情万种,是一个有着淳朴文化内涵、极具风格特色的民族。

  春节期间,听一曲畲家山歌,品一口畲家佳酿,假日期间游客还可以与畲家阿妹阿哥齐聚一堂,共跳畲家舞、齐唱畲家歌。

  女儿节

  地点:衢州余家山头村

  时间:2月20日(正月十八)

  每年这一天,出嫁的女儿都会回到娘家团聚,这个习俗代代相传,从没有中断过。“女儿节”民俗也一直流传至今,历经20多代子孙的传承,已有六百多年历史。

  这是全村人最齐整的一天,女儿拎着东西回家孝敬父母,父母也趁这个机会和女儿聊聊家常,说说一年的生活状况。这个专为女儿而形成的习俗,在古代是破除男尊女卑传统的表现,在现代是家庭和谐的最好体现。

转发到: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搜狐微博 开心网 人人网 豆瓣 浙江在线微博网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