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借身强身实现快步转身 祐康踩足油门奔向"十二五"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正月初七,节后上班第一天,祐康集团董事长戴天荣早早地来到了办公室,就收到来自各分公司的好消息:昆虫生物蛋白、秸秆再生燃料等新兴项目都在旗下公司顺利开展。

  当新春下基层的老记们纷纷返杭时,记者来到杭州祐康集团九堡产业园区,目睹这里热烈的生产场面,用工作人员的话说就是,“17条生产线开足马力生产,还有点供不应求的感觉”。

  在公司一份内刊上,记者看到,经过20年的发展,祐康集团已跻身全国冷食行业五强,并连续五年跻身“全国民营企业500强”,而且还是我市发展强、党建强的“双品牌”示范点之一。

  这些骄人的成绩,在戴天荣看来,不仅因为主动转型,还因为产业协同和资源整合,并为“十二五”规划发展夯实了坚实基础。

  “透明工厂”开足马力

  17条生产线机声隆隆

  祐康集团的“透明工厂”,早就听说过。这回,记者见到了其“庐山真面目”。

  祐康九堡产业园的正面,是一个巨大的冷冻库,绕过冷冻库,便到了“透明工厂”。工厂的大厅,干净,明亮,正中央竖着“绿色生产,全力履行社会责任”的宣传栏。

  据厂长项刚介绍,“透明工厂”采用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海耶设备,可以实现全自动、全封闭、全程可监控生产,而且还能节约资源。

  来到工厂三楼的速冻食品生产线,透过玻璃参观平台便可看到,每小时可生产2万个汤圆的高速汤圆机正在运转着,工人们不停地向里面填料,汤圆落在塑料模上,经过传输带送进-40℃的双螺旋冷冻库,在冷冻库停留约40分钟后,再传送至内装车间进行分类、称重、内包装,最后进行外包装、打包,送至物流冷冻库。(下转A2版)

  “从元旦过后,我们就一直在生产,春节就停工了几天,初三便开始投料,初四就完全恢复了正常生产。目前,工人们都回来了,11条冷食生产线和6条冷饮生产线都已全线开工,不仅要供应春节市场,还要库存一些供应元宵节市场,还有些供不应求。”

  沿着原料车间、清洗车间、杀菌车间以及成品车间,记者来到制冷机房,这里是为制冷系统提供冷冻力的核心环节。“操作室内,几位技术员眼神时刻关注电脑,掌控着冷库的温度变化。”

  强化各“业务单元”,

  “借身”“强身”实现快步“转身”

  今年杭州《政府工作报告》要求,要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积极发展高效生态农业,稳定粮食生产能力。而祐康就是一个不辞辛劳的思考者和践行者。

  “食品产业是个崇高的产业,但企业是不是崇高的企业,能不能打造百年企业,这得选择一个正确的方向。”一直以来,祐康人都在琢磨这个恒久的话题。戴天荣认为,要谋大事者,必先谋大势。“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国家‘十二五’规划,具有很强的战略性、前瞻性和科学性,但结合企业实际,也有很多特殊性。”

  比如说,现在祐康的制造、商贸和物流三大次集团已完成了产业链的框架构建,接下来不是转型的问题了,而应该是优化结构了,“在集团新年年会主题上,我们反复推敲,最后还是确定为‘优化结构、专业有为、创造价值’,优化才吻合企业的发展方向。”

  记者发现,在祐康的“十二五”规划中,最重要的就是“六个字”,即“强身”“借身”和“转身”三个连贯性动作。目的就是最终能成为行业的龙头,在新资源食品行业里也要掌握一定话语权。

  “在行业内,我们还不是最大的,制造、商贸和物流各‘业务单元’还有很大发展空间,关键就是要优化结构,否则就像木桶那样,只要有一块短板,整个产业链就断掉了,所以我们要通过收购、兼并等‘借身’手段来实现‘强身’,最终实现华丽‘转身’。”戴天荣这样阐述。

  力争五年复合增长30%,

  让企业“软实力”变身核心竞争力

  兔年新春,这家以做强做大健康产业为己任的企业,一派繁忙景象。不仅仅是祐康九堡生产基地开足了马力,其旗下的山东盈泰的肉鸡养殖基地,肯德基的订单源源不断;统冠物流配送车忙碌穿梭于大街小巷;宜康便利店也24小时营业……这都是“十二五”规划的题中之义。

  “十二五”期间,祐康将以“健康”为核心价值,以“前瞻、创新、坚持”为经营理念,以“专业立身、协同共赢”为准则,围绕“产业协同、资源整合”战略和“一主两翼”的“祐康模式”,通过实施祐康食品产品结构和渠道结构的升级,电子商务“一网两店”建模和创新发展,统冠物流上海、宁波分公司等异地物流中心建设等12个大项目,努力实现“优化升级、专业有为、创造价值”的工作目标,确保战略目标的实现。

  记者从祐康集团一份内部材料上看到,“打造以‘软实力’为核心竞争力的控股集团,力争实现营业规模年复合增长30%,是祐康‘十二五’期间的战略目标”。

  塑造一流企业必须打造的另一只翅膀,就是企业“软实力”。这一点,是戴天荣感到最为自豪的。“当别人还在看方向时,我们已经开始踩油门儿向前冲了,当别人还在谋转型时,我们已开始优化结构了,当别人在琢磨结构时,我们已着手打造企业软实力。”

  在他看来,提升企业“软实力”,一切的起点都必须以提高人的素质为基础。目前,祐康正在努力营造一种尊重专业、开放兼容、协同共赢的企业文化,并通过“人才池”建设和“五大软实力工程”来提升员工素质,着力将企业“软实力”变身为核心竞争力。

转发到: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搜狐微博 开心网 人人网 豆瓣 浙江在线微博网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专题】描绘“十二五”新蓝图 浙江富民强省开新局
·“十二五”国土资源开发利用杭州要做三篇文章
·公租房将成杭州保障房建设重点 十二五建成300万㎡
·温州“十二五”发展目标:创新发展再出发
·"双服务"专项行动:为"十二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有力保障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