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烈火丹心 ——淳安县姜家镇浮林村山林火灾扑救纪实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姜美娣

 

 

姜崇槐

 

 

姜明堂

 

 

余新养

 

 

姜继学

 

 

姜良青

 

 

2月5日20时39分,村民在与最后一个较大火点较量。 通讯员 程贤高 摄

 

 

2月5日晚,清除柴草,以阻隔火点。通讯员 程贤高 摄

 


村民遇难的过火山林处(白圈内为遇难范围)。记者 程海波 摄

 


姜继学的外公和未婚妻悲痛不已。记者 李忠 摄

 

  红彤彤的春联还没干透,白色的挽联就要挂起来。

  为新年准备的腊肉、腊鸡鸭还没下锅,放下碗筷的家人却再也回不来了。

  为扑救一场山林大火,淳安县姜家镇浮林村的8个家庭,生活突然转弯,陷入一片悲伤。

  2月5日上午11时40分左右,该村发生一起山林火灾,上山救火的村民6人死亡、3人受伤,其中4人是党员。

  火灾发生后,淳安县人武部应急小分队、县森警大队、周边3个乡镇的防火队和2个国有林场的护林员及乡镇干部、村民等300多人迅速赶到现场,参与救火。

  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省市领导赵洪祝、吕祖善、黄坤明、葛慧君、邵占维等分别作出批示或指示。市委副书记王金财、省林业厅厅长楼国华、副市长何关新等迅速赶赴现场,组织指挥山林火灾扑救及善后处理工作。

  昨日上午,市委副书记、市长邵占维来到浮林村,慰问村民。

  火情——

  火,火,快救火

  姜家镇浮林村位于淳安县西南部,坐落在瀛山脚下,郁川溪畔。

  据说,南宋著名学者朱熹曾在瀛山脚下教书育人。如今,这里有人口1279人,386户,山林面积17755亩,耕地面积668亩,内辖9个自然村,是一个典型的浙江山村。

  这几年,村里拓宽并硬化了通村道路,加快了基础设施建设,村民们靠着种茶和养蚕,生活悠然而安逸。村庄周围连绵的群山和绿油油的桑树,不仅给村民增加了收入,还给村里增添了一道景观和天然屏障。

  2008年,浮林村被评为“淳安十大优美村庄”之一。

  对于村里人来说,这片山,是他们的家。

  2月5日11时40分左右,该村的外地亲戚前往山上祭祖,燃放爆竹后, 村子对面的下坞坑山突然冲出火光。

  连日的大太阳和干燥天气,助长了火势,短短数十分钟,起火点附近的茅草、枯枝迅速燃烧。

  51岁的村民代表章始展是最早发现火情的人之一。

  “中午12点左右,我接到电话,起火了!我在电话中向村委会主任提议用喇叭喊一下,让村民们都去救火吧。村委会主任说,村里的喇叭没有用了,他已经在山上灭火了!我又给村会计打了电话,让他找附近村的人来帮忙。放下电话,我换一下衣服裤,就赶去救火了。在上山的途中,还遇到前支书姜明三和老支书姜明堂。”

  回忆起这个片段,章始展声音低了下去。

  正常情况下,从淳安县城出发,到浮林村至少需要一个多小时,所以对村民来说,在专业消防队赶来之前,自发救火或许是最快的方法,这也是村里应对以往山火积累的经验。

  “作为一个村里人,当时的唯一念头,是想着山上被烧得越少越好。”章始展这样告诉记者。

  几声口信几个电话,大家放下饭碗、换好衣服、带上工具,上山!

  姜家镇副镇长王海仁事后确认,最早上山自发救火的有10多位村民,牺牲的60岁老支书姜明堂,28岁的姜继学,58岁党员姜崇槐,50岁党员、村计生联系员姜美娣,57岁村民代表姜良青,62岁村民代表余新养,以及受伤在医院救治的56岁党员、护林员姜明三, 52岁村民姜良礼,赤城村会计余诗金都在其中。

  这个村的49个党员,在村中的全部上山救火。

  大风过后 亲人听不到呼唤

  安徽姑娘单绍芝是第二年跟着男朋友姜继学来淳安过年。

  今年11月,本来是她成为淳安媳妇的日子。只是这份喜悦,在2月5日戛然而止。

  “我跟着他一起来到山脚下,刚开始,一直看得到姜继学和外公在半山腰灭火。我们从山脚下看,着火点多的地方在两座山的山坳,是一个U形,刚开始的时候还算顺利,隔离带也劈出来了,所以我并不担心。”

  让单绍芝起初安心的原因之一,还因为家里人都在山上。

  “姜继学的父亲姜明三、78岁的外公姜良平、两个娘舅及舅妈,还有姜继学母亲一家8口都在山上,大家还让我站在山脚,不要担心。”

  等,是单绍芝唯一的选择。

  这个时候,57岁下岗在家的村民章始成也冲上了山,他成为扑救过程的另一个见证人。

  章始成记得,上山初期,大家分工很清楚,在起火点附近,每个人隔开三米左右,用柴刀劈开周边的茅草和枯枝,劈出一条条防火带来。

  “姜明堂、姜继学、余新养三个人一起冲上去的,女同志姜美娣一开始是和我们一起在山腰上割防火带的,后来也开始慢慢往上割。大家用镰刀割了半个小时左右,火势得到控制。但就是这个时候,突然风向变了,情况一下子变糟了。”

  讲到这段,章始成哽咽,说不下去。

  风,是这场山火另一个肇事者,也是最可怕的肇事者。

 [1] [2] 下一页

转发到: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搜狐微博 开心网 人人网 豆瓣 浙江在线微博网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