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现代农业铸丰年 浙江弱势产业农业逆势发展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义乌秀禾农业公司员工在钢架大棚內给小黄瓜藤扎上彩条布绳。张建成 摄

  浙江日报讯 最近,浙江农民收入再次成为全国关注的热点。2010年,浙江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达11303元,比2009年人均增收1295元,增长12.9%,已连续26年位居全国省区第一,其中浙江农民人均纯收入来自于农业的份额逐年递增。

  这些数据引起了人们热议:空间狭小、耕地资源不足的浙江,弱势产业农业凭什么逆势发展?

  “靠的是大力发展现代农业。”省农业厅厅长孙景淼说,近年来,我省农业的生产方式、组织形式、种养模式不断升级,农业资源利用率、土地产出率、劳动生产率大幅提高,让同样的土地,有了不一样的产出。

  一年之计在于春。立春刚过,浙江田野已是一片忙碌。田间地头,人们正在搭建各种大棚;果园里,果农忙于修剪树枝;各农业园区,农田基础设施建设、地力提升等一系列工程加速建设……

  孙景淼说,发展现代农业,将以粮食生产功能区、现代农业园区“两区”建设为主平台,按照生产规模化、产品标准化、经济生态化的要求,深入实施“六大提升行动”,着力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市场竞争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两区”建设,田野产出更丰饶

  像发展现代工业一样推进农业现代化,像建设自然保护区一样建设保护粮食生产功能区,正成为我省农业发展最显著的特点,也是我省“十二五”现代农业发展重点。

  稀缺的土地资源一直是浙江农业发展的瓶颈制约。为确保主要农产品尤其是粮食供给安全、确保农民持续增收、促进农村经济健康发展,我省提出以“粮食生产功能区和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为载体和抓手推进农业现代化。

  “两区”建设将整合有限的土地资源,并集中采用先进的农业生产技术和管理方法,按照建设良田、应用良种、推广良法、配套良机、推行良制的要求建设。

  超过百亩的成片稻田、纵横交错的硬化机耕路、高标准的防洪与排涝设施……这是我省粮食生产功能区特有的景象。功能区除了基础设施标准高、配套齐全之外,还通过增施有机肥、土壤调酸、种植绿肥等方式科学提升地力。

  功能区的升级不仅仅体现在硬件上。在鄞州,全区19.5万亩粮食功能区几乎通通由大户和粮食合作社承包经营或管理。从育秧、机插、机耕机收、统防统治再到烘干,全程实现机械化。

  软硬件提升,让农民吃了定心丸。“以前每逢收割季节,最担心碰到下雨,收割机、运输车很难发挥作用,如今连台风频发的季节也能安然生产。”宁波市鄞州区种粮大户许跃进说,“而且粮食生产功能区生产能力达到吨粮田标准,每亩可增收200元。”

  省农业厅农作局负责人介绍说,目前,我省粮食生产功能区建设正在有序推进。到“十二五”期末,建成粮食生产功能区500万亩,粮食总产力争稳定在160亿斤左右。

  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是现代农业的另一个助推器。

  浙江吉天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基地位于萧山沿江滩涂。盐渍的土地、咸腥的海风一直困扰着它的发展。自“两区”建设启动以来,“吉天公司”的基地被列入了萧山现代农业综合园区。政府部门连续扶持政策,安排专项资金对该基地基础设施、农田地力等方面进行重点扶持。

  喜人的变化随之而来。浙江吉天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经理郑素英说,公司的基地芦笋品质大大提高,而且亩产由5000多斤提高到1万斤左右,收入增三成。

  截至目前,全省已确定省级现代农业综合区创建点98个、规划建设面积357.6万亩;省级农业主导产业示范区创建点187个;特色农业精品园创建点289个。“十二五”期间,将全面建成100个以上省级现代农业综合区,200个以上主导产业示范区,500个以上特色农业精品园。

  专业合作,农产品更具竞争力

  培育新型生产经营主体是解决农业规模小、分散经营的主要方向。

  据统计,目前,全省专业合作社达到20850家,其中规范化专业合作社5600家。农业企业不断壮大,产业带动力和市场竞争力逐步增强,现有各类产业经营组织2.5万个。

  “十二五”期间,我省将继续加大现代主体培育力度,重点扶持一批产业带动力大、市场竞争力强、与基地农户利益联结紧密的加工型、外向型农业龙头企业,深入推进专业合作社规范化建设和能力提升,不断增强经营活力。

  从金华和丰禽业专业合作社变迁史,我们看到专业合作社能力提升的竞争实力。这家合作社目前有社员400多人,年肉鸡养殖总量可达800万只,是我省规模最大的禽业合作社。

  而这艘“禽业航母”的组建颇具戏剧性。和丰禽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施金仙说,她原是金华金东区一家小规模肉鸡合作社的负责人,10多年来生意还不错。当时金华6县市还有5家像她这样的中小规模肉鸡合作社。但是近年来,随着国内外肉鸡抢占浙江市场,他们都感到了竞争的压力。在当地农业部门帮助下,他们和当地一家饲料厂联合成立了和丰禽业专业合作社。新合作社统一管理、营销、运输,降低了养殖成本,在市场上变被动为主动。如今,该合作社一年销售肉鸡800万羽,销售额可达1亿元。

  “十二五”期间,这样具有竞争力的示范性专业合作社全省将达到1000个,同时进一步加强农业龙头企业培育,争取出台龙头企业专项扶持政策,加强土地、信贷等要素保障,鼓励龙头企业开展技术改造和参与“两区”建设,创造龙头企业发展的良好条件。

  农业没有一定规模不行,没有一定科技含量、产业化经营水平也发挥不了特色产业的优势,摆脱不了低水平发展局面。为此,“十二五”期间,我省还将加快农业科技、标准化和服务体系等方面建设:

  ——启动实施现代种业发展工程,建设一批创新平台、培育一批骨干企业、打造一批优势种苗产业、提升一批良繁基地,进一步提高良种覆盖率。实施科技入户工程,加强农技人员知识更新培训和农民技能培训,促进先进适用技术推广应用。全省培育科技示范户2.7万户。

  ——大力推进标准化生产和农产品质量认证。“十二五”期间,全省通过“三品”认证农产品基地面积达到1500万亩。

  ——建立健全农技推广、动植物疫病防控、农产品质量监管“三位一体”农业公共服务体系,提高为农服务效率。加快培育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鼓励开展农资经营、工厂化育苗、农机作业、病虫防治等服务,力争全省水稻病虫害统防统治率达到50%。

  目前,我省农业国际化已有较好基础,今后将进一步支持合作社和龙头企业“走出去”发展或组织农产品出口,广泛开展与农产品基地、超市对接活动,继续举办省农博会、上海展销会和网上农博会,为新型生产经营主体加快提升发展创造条件。办好台湾农民创业园,搭建各类主体之间合作交流的舞台。

  生态循环,浙江农田更“绿色”

  生态文明建设在全省全面铺开,农业发展应该如何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为生态文明建设多作贡献?

  生态循环农业可以产生大效益,宁海用实践说明了这一点。该县畜牧业比较发达,过去畜禽排泄物是当地养殖企业的头疼事,但如今却成了现代农业综合区里的抢手货。

  指着养殖基地的沼气池,宁海县畜牧水产有限公司负责人得意地说:“这里面建有2000立方米的沼气池,边上那个是储气罐,你可能不相信,我们公司使用的电全部是从那个里面发出来的,每年可以给公司节省电费达到18万元。”

  “十二五”期间,以资源利用节约化、生产过程清洁化、废弃物利用资源化、环境影响无害化为特征的生态循环农业将在全省广泛推开。近日,省政府办公厅下发《浙江省发展生态循环农业行动方案》,明确了今后五年我省生态循环农业发展的主要措施和目标任务。

  未来五年,浙江田野将变得更加“绿色”。随着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工程推进和生态畜牧业加快发展。原本臭气熏天,影响环境的畜禽排泄物,还有农作物秸秆、农村生活污水等废弃物大部分都将转变成肥料、饲料、基质或者能源。到2015年底,全省畜禽规模化养殖水平达90%以上,新建畜禽粪便收集处理中心200个,新增农村户用沼气10万户、生活污水净化沼气池容100万立方米。

  未来五年,浙江田野将变得更加“清洁”。立体种养、农牧结合、水旱轮作、间作套种等一系列节地、节水、节肥、节种等节约型、清洁化农业生产技术和高效模式将推广到各地,大大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我省还将鼓励商品有机肥生产和应用,积极推进测土配方施肥和病虫统防统治,促进农业清洁化生产。力争到2015年底,测土配方施肥、病虫害统防统治覆盖率分别达80%、40%以上,农作物秸秆、规模畜禽养殖场畜禽排泄物、农村清洁能源利用率分别达80%、97%和70%以上。

  未来五年,发展生态循环农业将成为人们的自觉行动。我省将全面启动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县、示范区、示范企业创建。五年里将启动创建省级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县20个、示范区100个、示范企业(合作社)100家、示范项目500个,以点带面推进生态循环农业加快发展。

转发到: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搜狐微博 开心网 人人网 豆瓣 浙江在线微博网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