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舟山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舟山:前瞻“十二五”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总体要求

  全面推进大宗商品国际物流基地、现代海洋产业基地、国家级海洋科教基地、独具特色的群岛型花园城市建设,再造一个新舟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十二五”时期,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奋斗目标是:再造一个新舟山,全面建成惠及全市人民的小康社会。

  主要目标

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超过1200亿元,年均增长12%以上

  海洋经济总产出超过2600亿元,海洋经济增加值达到860亿元以上,占GDP比重达到72%

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达到2400亿元,年均增长20%

人均生产总值超过10万元人民币

固定资产投资五年累计超过3500亿元

城镇化水平达到68%

  财政总收入达到170亿元,年均增长12%,其中地方财政收入达到110亿元,年均增长12%

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达到4.8万元,年均增长10%

  新增城镇就业4万人,渔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2.5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

渔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达到2.75万元,年均增长11%

外贸进出口总额达到190亿美元,年均增长12%

全市港口货物吞吐量达到4亿吨

旅游接待人数达到3500万人次,旅游收入达到315亿元

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46%,力争48%

  研究试验经费相当于GDP比重达到1.8%,力争2.0;拥有高新技术企业超过100家

  优化群岛空间布局

  根据我市的群岛自然地理特征、现有城市及产业布局情况和不同岛屿的区位条件、资源禀赋和自然生态特点,落实国家、省主体功能区规划要求,加强空间布局优化整合,坚持陆海互动、港城联动、因岛制宜,充分发挥岛屿的资源优势,营造城在海上、海在城中的新型海上城市形态,构筑“一体、两翼、三圈、诸岛”的空间格局。

  ■优化一体

  优化发展由跨海大桥连接的舟山本岛、金塘、册子、朱家尖等岛,组成的发展主体,加强基础设施配套建设,推进区域联动发展,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舟山本岛加快推进产业北拓、人居南进、生态保护,构建以中国(舟山)海洋科学城为核心,南部滨海城市发展带、北部临港产业发展带、中部生态保护带为横轴的“一城三带”发展格局。

  ■拓展两翼

  以岱山、嵊泗两县诸岛为北翼,依托已建成的东海大桥和规划建设的岱山—舟山本岛疏港公路,形成“北接上海、南连本岛”发展格局,重点开发岱山本岛、长涂、衢山、洋山、泗礁等岛屿。

  以舟山本岛南部诸岛为南翼,依托正在推进中的六横—宁波疏港公路和规划研究的朱家尖—桃花—六横桥隧工程,形成“北连本岛、西接宁波”的发展格局。重点开发六横、虾峙、蚂蚁、桃花、登步等岛屿。

  ■打造三圈

  建立以圈规划、以圈建设的群岛型城市化空间形态,形成功能定位清晰的城市核心圈、本岛圈、外岛圈。

  核心圈,以中国(舟山)海洋科学城为中心,完善市政配套基础设施和中心城区功能,发挥集聚作用,成为全市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科技、服务中心。

  本岛圈,以定海、普陀城区及周边乡镇街道为主,带动舟山本岛及周边金塘、册子、富翅、里钓、长峙、鲁家峙、朱家尖等岛屿,实行城乡一体化建设,使城市由点向带、由块向面综合协调发展。

  外岛圈,包括舟山本岛南北两翼的六横、桃花、虾峙、长白、秀山、岱山、衢山、长涂、泗礁、洋山、黄龙、嵊山、枸杞、花鸟等诸多岛屿,是各具特色的海洋产业基地和产业配套服务基地。岱山、衢山、六横、泗礁、洋山等主要大岛在加快产业集聚发展的同时,提升产业综合配套服务功能,推进小城市和中心镇建设,其他有条件的岛屿建设特色小城镇。

  ■开发诸岛

  按照逐岛功能定位、分期分类开发、科学保护利用的原则,充分发挥岛屿的独特战略价值,打造一批综合开发、港口物流、临港工业、海洋旅游、现代渔业、清洁能源、海洋科教、原生态等特色功能岛。

  重点开发利用和保护岛屿主体功能定位

  ★综合开发岛

  舟山本岛、岱山岛、泗礁岛、金塘岛、六横岛、大洋山岛等;

  ★港口物流岛

  小洋山岛、岙山岛、册子岛、外钓岛、马迹山岛、凉潭岛、衢山岛、鼠浪湖岛、黄泽山岛、双子山岛、大长涂岛、东白莲岛、湖泥山岛、绿华岛、大猫岛等;

  ★临港工业岛

  小长涂岛、马峙—小干岛、长白岛、秀山岛、江南山岛、蚂蚁岛、小衢山岛、西白莲岛等;

  ★海洋旅游岛

  普陀山、朱家尖、桃花岛、登步岛、白沙岛、凤凰岛、徐公岛、东岠岛、元山岛、滩浒山岛等;

  ★现代渔业岛

  嵊山岛、枸杞岛、虾峙岛等;

  ★清洁能源岛

  七姊八妹列岛、东福山岛等;

  ★海洋科教岛

  摘箬山岛(小摘箬山)、长峙岛等;

  ★原生态岛

  五峙山鸟岛、中街山列岛等。

转发到: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搜狐微博 开心网 人人网 豆瓣 浙江在线微博网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