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国务院正式批复
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列入国家战略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浙江在线03月02日讯 据《今日早报》报道 记者昨天从省政府获悉,国务院日前正式批复《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规划》。这意味着我省诞生了首个纳入国家发展战略的规划,这也是我国第一个海洋经济示范区规划。

  批复认为,建设好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关系到我国实施海洋发展战略和完善区域发展总体战略的全局。“示范区的特殊意义在于通过先行先试,摸索经验,为我国海洋经济发展寻找一条比较好的道路。”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院士金祥龙说。

  根据规划,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的战略定位包括“一个中心、四个示范区”,即建设我国的大宗商品国际物流中心和我国的海洋海岛开发开放改革示范区、现代海洋产业发展示范区、海陆协调发展示范区及海洋生态文明和清洁能源示范区。

  批复指出,国务院有关部门要结合职能分工,加强对《规划》实施的支持和指导,进一步细化各项政策措施,在资金安排、项目布局、体制创新等方面给予积极支持,帮助解决《规划》实施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为促进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和发展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

  初尝舟山海洋综合开发试验区建设甜头的舟山北街山渔庄老板王飞儿获悉规划“上升为国家战略”,激动不已:“东极岛这两年交通改善、配套跟上,让我们有机会从渔民转而成为渔家乐老板,相信以后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曾多次率队来我省沿海考察海洋经济的中国工程院副院长沈国舫院士分析,浙江沿海丰富的深水岸线和优越的港航运输条件,以及独特的北承长三角地区、直面太平洋的区位条件,让浙江发展海洋经济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

  浙江发展海洋经济是多年来逐步识海、追海的结果,是软件和硬件等综合实力全面提升的结果。中国工程院政策研究室副主任王振海还特别强调了陆域经济对海洋经济发展的息息相关性:“在陆域发展有一定的经济基础后,才会具备进一步发展海洋的能力和条件;而改革开放以来,浙江经济各项指标都位居全国前列,尤其具有优势。”

  舟山正和造船厂董事长徐单为自己身处这个继往开来的海洋时代而庆幸。“国家的重视将更有利于我们产业的发展。”徐单说,他要抓住机遇,力争5年后企业规模翻一番,实现产值50亿元。

  根据规划,到2015年,浙江海洋生产总值接近7000亿元,占全国海洋经济比重15%,基本实现海洋经济强省目标。到2020年,全省海洋生产总值力争突破12000亿元,海洋新兴产业增加值占35%左右,现代海洋产业体系建立,全面建成海洋经济强省。

  ●解读

  浙江海洋经济三大亮点

  “三位一体”港航物流、舟山群岛新区、海洋新兴产业

  □本报记者金梁

  早报讯“一核两翼三圈九区多岛”是《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规划》中定下的总体发展格局。在此格局的基础上,来大力打造现代海洋产业体系,其中就包含扶持发展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对于很多浙商来说,这些产业都是有待开垦的处女地。翻看规划,记者发现很多未来发展亮点——

  海洋新兴产业,有待浙商开发

  开发海洋经济,首先需要有企业来制造开发的工具和设备,形成长链条、大配套能力的海洋装备制造业,如宁波和舟山石化成套设备、港口机械设备,杭州和舟山潮汐能设备、海水淡化成套设备,台州海洋环保设备,海盐核电设备,绍兴风电设备等。

  海风能、潮汐能、潮流能、生物质能等新能源是海洋新能源开发的主角,还有以海盐核电成为重要载体的核电项目,拥有核电装备核心技术制造的企业,更是清洁能源产业中发展的重头对象。

  我省将加强海洋生物技术研究,重点发展生物性原料与衍生品、功能性产品和药物,成为国家级海洋生物医药产品基地。海洋生物医药产业很有前景,浙江将规划建设宁波、舟山、台州等海洋生物工程产业基地。

  另外,海水利用业和海洋勘探开发业也是重点扶持的新兴产业。海水淡化及综合利用是发展海洋经济城市的首要任务;深海探测、深海生物资源开发、深海取样、海底观测等科技及其产业化项目都会落户浙江。

  港航物流体系是浙江优势

  说起浙江发展海洋经济的优势,省人大代表严小军曾在今年的省“两会”上说,最大优势就是港口。

  “构建大宗商品交易平台、海陆联动集疏运网络、金融和信息支撑系统‘三位一体’港航物流服务体系。”《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规划》中明确,率先建成港航强省,培育海洋经济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浙江海运业发达,2010年宁波—舟山港货物吞吐量6.2亿吨,跃居全球海港第一,集装箱吞吐量达到1314万标箱,跻身全球第六大集装箱港。因此,我省将规划建设舟山大宗战略物资商品交易服务平台和宁波生产资料交易服务平台,设立石油化工、矿石、煤炭、粮油、建材、工业原材料、船舶等交易区,引导发展流通加工、分拨配送、国际采购、转口贸易等增值服务,推进形成综和性大宗商品交易中心,增强抵御国际市场风险的能力。

  另外,在镇海和六横、衢山、黄泽山、大小门、大麦屿等岛屿,将统筹规划一批国家战略物资储运基地,来提高中转储运能力。集合海洋油气资源开发,在岱山、衢山、北仑、洞头等地规划建设配套服务基地,提供储运、加工等服务,提高国家能源安全保障能力。

  舟山最先尝到浙江海洋经济甜水

  在浙江大力开发海洋经济的热潮中,哪个城市最能尝到甜水?应该先属舟山。

  舟山是我国唯一的群岛型设区市,是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的先导区和长江三角洲地区海洋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浙江正探索设立“舟山群岛新区”。

  那么,舟山今后会发展成为什么样的城市?如今已经有了一个明确的规划:群岛型花园城市。加强临城新区与定海城区、沈家门城区的特色建设,集聚港航、金融、商务、信息、科研等资源要素,推动绿色、美丽、智慧城市建设。中心镇和渔村生态建设,海岛特色文化挖掘,历史遗存保护,生态景观修复等都将成为舟山海岛型花园城市建设的重点。

  此外,舟山还将打造成三个基地:大宗商品国际物流基地、现代海洋产业基地和海洋科教基地。

  未来将充分利用舟山的海岛及深水岸线优势,建设一批深水泊位、航道和锚地,规划建设临城港航服务集聚区和一批大型港口物流项目,打造全国重点的铁矿砂中转贸易、煤炭中转加工配送、油品中转贸易储存、粮食中转加工配送、化工品中转储运加工、集装箱中转运输六大基地;围绕国际物流岛建设,推动国家和省级重点现代海洋产业项目也将在舟山落户,打造全国领先的远洋渔业基地,健全现代渔业产业体系,成为“渔业强市”;扶持建设一批海洋科研中试基地和孵化器,吸引国外优秀海洋院校来舟山合作举办海洋类院校。

  旅游和吃海鲜,普通人很关注

  说起海洋,对很多人来说,最为关注的还是旅游。“从马尔代夫到巴厘岛,从三亚到青岛,凡是有海的地方,我都喜欢去旅游。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每年我都要计划去海边旅游好几趟。”家住杭州和睦新村的李佳佳对海滨旅游有着特别的偏爱。

  “以前,浙江可以玩海的地方其实不多,普陀、桃花岛、南麂岛……说得出名字的就这么几个,而且开发得都没有三亚那么漂亮。”李佳佳说。

  除了玩海,吃海鲜也是普通人生活中,跟海洋最有关联的。在颐高数码广场开店的阿迪,就整天叫嚷着吃海鲜。“在杭州能吃爽海鲜的地方就这么几个,黄龙夜排档和近江海鲜排挡,但都不如在真正的海边城市吃来得爽。”

  阿迪说,在台州、温州、舟山都有海鲜一条街,海鲜是直接从海里刚捞上来的,价格虽然卖得也不便宜,但味道绝对鲜,那里的老板每天不知道要翻多少次桌,生意好得一塌糊涂。

  在浙江海洋经济发展规划中,就把滨海旅游业和海洋捕捞、海水养殖业重点标明了出来。

  “加快建设宁波—舟山、温州—台州、杭州湾三大滨海旅游开发区,重点建设普陀山—朱家尖—桃花岛、宁波—定海—岱山、嵊泗—洋山—东海大桥、九龙山—南北湖—盐官、临海桃渚—台州滨海—大陈岛、温州市区—洞头—南麂列岛等多个旅游板块。”在《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规划》中提到,邮轮、游艇、垂钓、探险等高端产品,国际知名酒店连锁管理集团、旅游代理商和旅游咨询集成商都会培育引进浙江。

  未来还要优先发展高效生态海水养殖,建设一批生态型水产养殖园区。不仅要保证渔民就业增收,而且会培育一批龙头企业来加强水产品的深加工和贸易。

转发到: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搜狐微博 开心网 人人网 豆瓣 浙江在线微博网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