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北界镇苏村二女当家 让村民富起来(图)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左为村支书华素萍,右为村主任苏彩球

  浙江日报3月7日讯 在遂昌县北界镇苏村采访时,接待我们的村支书、主任都是妇女,而且还是连任的。

  “上一届她们就是我们村的当家人了。前不久村里换届选举,我们又选她们。”63岁的村民盛明说,不是我们村没男人,而是这两个女人真有才干。

  苏村地处遂昌、龙游、金华三县交界处的山区,全村707人进出村都得往邻县龙游过。2008年5月,当年43岁的华素萍和46岁的苏彩球,分别当选为村里的村支书和主任。

  选两个女人“当家”,村民们有自己的想法。“她们懂经营,小家过得好,平常也很照顾村里人。”村民苏玉林说,华素萍做香菇经纪人,引导村民在香菇田里套种甜玉米,每亩增收2000多元。苏彩球在村里开了家农资店,常赊账给家庭困难的村民。

  村民很信任,两个当家的女人却很清醒。“女人当‘家’,优势不多劣势不少,我们一定不辜负大家的信任。”村主任苏彩球说。

  村里有个宅基地平整项目,工程很小。苏彩球的亲戚找上门,要求包这个工程。苏彩球不同意:“不能因为你是亲戚,就讲情面把工程承包给你,如果你生活有困难,我出钱帮你。”气得亲戚摔门而出。

  山区村缺乏致富路径,村里三分之一的青壮年在外打工,只剩下老人小孩。“子女不在家,老人病了没人管;父母不在家,小孩学习没人管。家不像家,村不像村,人心都散了。”华素萍说。

  怎样才能让村民在家致富?两位当家女人动用以前经商积累的人脉,四处招商。在她们的努力下,村里办起了4家来料加工厂,200多名妇女家门口就业;开发村里花岗岩资源的招商项目也已谈妥,计划投资超千万元。

  现在,苏村的许多年轻人留下了,村里又热闹了。盛大爷说:“儿女都在身边,哪有老人会不开心的?”

  把村民留下来,还要让村民富起来。下一步,两位女当家计划把苏村打造成远近闻名的桃花源。华素萍介绍,两年前,她们就开始实施“桃花源”计划,在穿村而过的桃溪两岸种下了几千株观赏桃树。

  “十里桃园路,桃花夹岸红。层峦环拱北,流水绕篱东……”苏彩球随口诵读了一首祖先称赞村庄盛景的诗句。如此美景,游客来了,村民也就富起来了。

转发到: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搜狐微博 开心网 人人网 豆瓣 浙江在线微博网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