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一灯三控以上 初中生巧思妙想成现实 已在部分小区试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如今一灯两控对人们来说已是不稀奇了,但一灯三控、四控、五控,直至无穷多处呢?江山二中的四名初中生在老师的指导下把设想变成了现实,现在已在江山一些小区进行推广试验了。

刘文敏绘

   浙江在线03月07日讯 “以前,我晚上在客厅里看完电视去睡觉,总是要先到房间里把灯打开,然后再回到客厅把灯关掉,否则的话,我就只能摸黑回房。现在就不一样了,我装了一灯多控装置,躺在床上看书也可以把客厅的灯给关了,方便多了。”昨日,江山市教师进修学校教师徐良水对记者这样说。

  徐良水说,他以前和很多市民一样,看完电视要么先关客厅的灯摸黑到卧室,要么就是先到卧室把灯开开再回客厅关灯。虽然很麻烦,但这样的程序很多人已经习以为常了,他也是。“我以前也觉得麻烦,但又没有什么好办法呢。”

  现在徐良水老师家中所使用的电路开关设计叫一灯多控电路,是由江山二中的刘奇煚等四名同学去年结合平时的实际经历所提出的一个研究性课题。当时,他们四人还是初一、初二的学生。

  刘奇煚说,他也有和徐老师一样的烦恼,于是就想:有没有办法能够在客厅就能控制房间里的灯?

  有了这样的设想,刘奇煚和林郅喆、祝于晴、周瑞三位同学一起,从三控电路入手,在辅导老师刘子阳的指导下着手进行设计。不过,比起生活中常见的双控开关,三控开关涉及更为复杂的电路设计,还涉及到微电子技术中的逻辑电路等有难度的知识。

  为使学生在现有知识能力的范围内能进一步拓展思维,刘老师就向他们介绍了单刀双掷开关和双刀双掷开关的用法。同学们就利用这两种开关,反复实验,设计出了三控电路。在此基础上,同学们又进一步举一反三。后来,在刘老师的指导下,还设计出来了四控、五控电路,并且实际制作了五控电路,最后还把开关控制延伸到无穷多处都能控制一盏灯。在去年浙江省第四届初中生研究性学习成果评比中,《一灯多控电路的设计》获得了一等奖。

  刘子阳老师介绍说,目前一灯两控的不稀奇,但一灯达到三控及其以上的很少。“我们学校这四个学生的一灯多控成功之后,消息从我们学校传到了校外,一些市民纷纷希望装上一灯多控装置。”

  记者了解到,从去年下半年至今,一灯多控电路在江山阳光新城等小区陆续进行了推广试验,受到了市民的称赞和欢迎。

(记者周建红 通讯员毛建平)

转发到: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搜狐微博 开心网 人人网 豆瓣 浙江在线微博网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