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十二五”开局之春天的声音⑥
【视频】海上传奇:舟山的开发开放提升为国家发展战略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十二五”开局之春浙报集团多媒体策划——春天的声音

  春天,始于新年憧憬美好愿景的点滴祝福里,始于冰雪消融万物复苏的声声惊叹中。听春音,在这个“十二五”的开局之春,我省作出“全面建成惠及全省人民的小康社会”的庄严承诺,这承诺正如一阙激昂的春曲,荡漾出5000万浙江儿女富民强省开新局的激情,迸发出钱塘两岸再创浙江传奇的共鸣。

  心由声出,四时听声,实为四时听心。声音是感知的入口,能把一丝平淡声音听出润人润物的甘甜味儿,也一定是用心生活的倡导者。在路上,我们跟随春天的脚步,去聆听最微小的事物,了解万象生发的最本源。此行的使命并不是保存,是否有趣、是否有意义也不是声音采集的唯一标准,打开耳朵,才是重点所在。

  因此就有了这组图文声像集合的多媒体作品。我们希望,这一捧温情四溢的明媚春光,经过一位位读者的耳听心感,传递开去。我们也相信,在我们不知道的地方,一定还有无数这样催人奋进的春之交响。

  6日惊蛰,古人称冬眠为蛰,蛰为守。而惊蛰之时,春雷为鞭策,劳碌的一季又重新开端。我们选择在2011惊蛰日推出这一组多媒体策划报道。因为惊蛰到,黄鹂鸣。黄鹂最早感春阳之气。因为春色为青,青为生命色;春声为角,号角催促万物角力、角逐。

  多媒体作品:《听海》

  时间:2011年3月13日 7:00-17:00

  声音采集点:舟山扬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大桥旅游风景区、

  朱家尖渔家乐、实华原油码头

  同步呈现:浙江日报、浙江在线新闻网站、视野网、浙江日报、文化新闻部新浪微博

  文字执行:童桦 吴孟婕 李月红

  音效执行:黄葆青

  图像执行:杨晓轩 梁臻

  视频执行:黄葆青

  相关阅读
·其一:【视频】虎跑听泉 体会杭州这座城市的精神气质
·其二:【视频】用各自的姿态拥抱春天 安吉:听 绿色在歌唱
·其三:【视频】转型升级用工不荒 纺织企业织出多彩蝶变图
·其四:【视频】义乌:全国首个县级市综合改革试点的市场欢歌
·其五:【视频】南湖春音:“红船”记忆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对于大海,许多人总是囿于繁忙而身不能至,却心向往之。

  向往的,是能在朝与夕之间倾听海的声音,懂得海的心意,在海的怀抱里徜徉。

  就在“十二五”开局之年的这个春天,我们背上行囊来到舟山,在列岛中追寻着这份向往,得以一听那时而深沉、时而高亢的海的声音。

  在舟山市港航局办公室主任林世军的桌上放着一份文件,在这份于近日提交审查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里,我们看到了“要重点推进浙江舟山群岛新区发展”这句话。这份草案是继国务院正式批复我国首个海洋经济示范区——《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规划》后,再一次显示出对舟山的重视,舟山终于和河北沿海地区、海峡西岸经济区等并驾齐驱。

  “这意味着舟山开发开放已经提升为国家发展战略,对于今后舟山整体发展、建设国际物流岛乃至成为自由贸易港都极具推动作用。”林世军说,“总算把这个政策盼来了。”

  舟山,在这一瞬间猛地发出呐喊,膨胀着向前的力量。

  这股力量,在舟山造船业体现得更为明显,扬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其中之一。

  焊枪的“嗞嗞”声,工人的吆喝声以及平板车的拖拉声,都让我们不时停下脚步转头追寻着声音的来源。工人们穿梭在32万平方米的厂区内,道路两旁的仓库和工地摆放着未组装的船舱、船底,50吨级的龙门吊则缓缓地来回移动……

  我们正想往前去,一辆横跨整个道路的平板车挡住了我们的去路。“请让一让。”一旁的焊接组组长陈飞指挥我们靠边,他们要把平板车上的船底部件焊接起来。

  “现在要给船体补洞,船东已经定下了交船日期,所以我们得抓紧。”陈飞指挥着工人上上下下,用红色和黄色的粉笔在船底画着圈和叉,“我们会用焊枪将画有标记的地方重新焊接修补,直到检查合格才放行。”

  “我们已经开始转向新的发展方向,成立船体部件厂就是其中之一”,扬帆集团副总裁袁奋辉说,“我们还研发新型的化学品船、汽车运输船等,不仅船身涂料完全符合世界标准,客户也从以往的德国延伸到土耳其、加拿大等。”

  舟山造船业迎来了新机遇,旅游业同样迎来了春天的脚步声。我们赶到朱家尖渔家乐时,早已过了午饭时分,各家客栈正忙着准备晚上的饭菜。清水的“汩汩”声混着一旁土鸡的“咯咯”声,一派田园风光,“都是自家种的和养的,绝对健康。”一位吴姓老板说。

  在一家名为“海鲜排档”的店门前,老板娘李女士正从车上卸下几块大木板,让工人抬进院子。 “现在还是淡季,抓紧时间再装修下,店面漂亮点,客人来得自然多。”李女士说,旺季的时候,每位客人的住店费用都在400元左右,再加上她丈夫一直经营的渔船和海产品,今年的收入肯定不错。

  不远处就是舟山大桥风景区。站在建于海面的平台上,你可以看到不远处的西堠门大桥。它的建筑规模国内第一、全球第二。假若运气好,凭栏听海时还能听到“啪”的一声,捡到主动跳上岸的■鱼。

  相对于这些生动的声音,舟山实华原油码头显得更为静谧。一艘30万吨级的油轮静静地停靠在码头,船体上插着3根输油管,管道连接着几公里外的储油罐。

  无声胜有声。业务主管王永军说,实华原油码头每个月都可以接受4艘30万吨级的油轮输油,去年一整年输油1370万吨,交税100亿元人民币。

  这让我们感到惊讶。而在未来,惊讶的远不止这些。舟山港域将打造国际物流岛,建设“一枢纽三基地”,即“把舟山建设成为亚太地区重要的国际性枢纽港,国家战略物资储备基地、大宗商品物流基地和大宗商品交易基地”,在开发、布局和转型上启动现代港航物流新引擎。

  不得不说,舟山有着太多让人惊喜的地方,有着太多让人难以忘怀的声音。

  微风袭来,海水悄悄赶起浪花。听,远处船只的汽笛声、马达的笃笃声再次响起,由远及近。那就坐在岸边看看这片海吧,明日的弄潮正等着你,舟山。

  听他们说——

  扬帆集团实习生卢沣:我毕业于浙江职业技术学院,学的是船体专业,这次和我一起来实习的有十几个人。希望能在下个月转正成功,成为扬帆的一员,和大家并肩作战。

  华侨宾馆保安张先生:我在这里做保安已经8年了,沈家门渔港船多的时候,都可以排满一长串,这里的鱼腥味始终很重,海水也浑黄,希望海水能变得更清,我们都爱这片海。

  渡船老板李先生:我摆渡8年了,生意好的时候,每天可以赚200到300元。没太多的想法,就是多赚点钱,过好日子。      

  “十二五”时期,我省将充分发挥海洋资源优势,实施海洋开发战略,统筹海洋经济与陆域经济发展,构建“一核两翼三圈九区多岛”总体布局,打造“三位一体”港航物流服务体系,加快发展现代海洋产业,推进舟山海洋综合开发试验区建设,建设全国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

  ■ 链接

  结束语

  到今天,本报多媒体策划《春天的声音》告一段落。

  整整一个月,我们行走在城市乡间、山区海岛,倾听万物的声音;整整一个月,我们的内心从未有过如此的满溢。

  是声音,让我们和各行各业的人士有了从未有过的深入交谈;循着声音,我们看到了省内更多更新的闪光点;也是声音,让我们精心剪辑的这6段视频:《净心》、《绿歌》、《蝶变》、《欢歌》、《星火》、《听海》,成为奉献给广大读者的一份礼物。我们同样期望着它们成为我省“十二五”开局之年的小小坐标。

  那就让我们相约下一次,当我们再次倾听,必会有着更多的感动。

  特别鸣谢:浙报集团图片中心、浙江日报杭州分社、宁波分社、嘉兴分社、湖州分社、金华分社、舟山分社,义乌市委报道组、慈溪市委报道组

转发到: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搜狐微博 开心网 人人网 豆瓣 浙江在线微博网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其一:【视频】虎跑听泉 体会杭州这座城市的精神气质
·其二:【视频】用各自的姿态拥抱春天 安吉:听 绿色在歌唱
·其三:【视频】转型升级用工不荒 纺织企业织出多彩蝶变图
·其四:【视频】义乌:全国首个县级市综合改革试点的市场欢歌
·其五:【视频】南湖春音:“红船”记忆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