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为什么老底子都爱去的杭州花圃 现在人气不旺了呢?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浙江在线03月24日讯 据《今日早报》报道 春天,是赏花的季节。昨天天好,出去玩的人蛮多的。太子湾是要想想再去了,因为人比郁金香还多。

  看着年年如此火爆的太子湾,西湖边其他公园的园艺师酸溜溜地说,西湖边从来就不缺花,太子湾郁金香种得讨巧,如果种到西湖边其他公园,照样火。

  这么一想,最近,西湖边的花展真是没断过:除了太子湾的郁金香,植物园去年搞了菊花展,今年办了梅花展,接下来六和塔又要办牡丹展。西湖边各大公园,“暗战”花展,“斗花”赚人气。

  倒是老底子以花闻名的杭州花圃,近几年都没什么声响了,低调得都快被大家忽略了。

  别急,昨天,灵隐管理处已经动手,在为花圃量身定做“转型升级”的方案了。以后的花圃,可能会是这样一番景象:春天赏花,秋天观果,还有一大帮家庭主妇和老年人围着资深园艺师请教插花技艺。

  看来,花圃也想厚积薄发,跟太子湾别别苗头看了。

  现在,花圃里种的,小区里都能看到

  花圃现在有两个门。西门在洪春桥南面,黄泥岭这里;东门在杨公堤流金桥和卧龙桥之间。

  从东门走进去,先看到时花广场。

  就是一个喷泉广场,跟以前武林广场的喷泉差不多。多了几条花溪,挖了一些池子,里头养了几条红色的锦鲤。

  走在花圃里,游客不多,蛮幽静的。一路走,有树、有花、有草,感觉一个公园该有的,花圃都有了。

  但是,总觉得花圃里,还是缺了点什么。

  “这种玉兰花,我们小区里也有的。现在的花圃,已经没啥花头好看了。”玉兰树下,一位阿姨在跟老伴说话。

  老伴点点头,老底子,花圃里花儿蛮多的,活动也多:种兰花,搞盆景,学插花,现在好像都没了。

  老夫妇是地道的杭州人,说得有点道理。

  这个季节,开在花圃里的花,只有白玉兰、迎春花,还有最普通的蝴蝶花。这些,在杭州的小区和马路两边,都能看到。

  这么看来,花圃里缺少的那一点,应该就是特色吧。

  曾经,杭州所有花,都是花圃里种的

  花圃在西湖边,也算是老公园了,1956年就造好了,被誉为“西子湖畔的一颗明珠”。

  那时候,花圃里有盆景园、兰花园、月季园、菊花园、草花园、山茶杜鹃园、香草植物园和水生花卉园。8个园区,四季有花,每季飘香。

  当时,花圃还是全国建设花圃的样板,杭州唯一的供花单位。

  老早,杭州人就爱花,爱种花。逢年过节,用来装扮杭城的花,都是花圃里种出来的。每年学校春游、秋游,学生都爱去花圃。

  这么看来,老底子的花圃,很不错啊!现在怎么这么低调了?

  昨天去灵隐管理处问了问。其实,花圃的“拳头产品”还是蛮多的,公园一直都是兰花和盆景观赏胜地,只是一直都没有系统包装,知道的市民不多而已。

  先来说说花圃的盆景。

  去年年初,世界盆景友好联盟(WBFF)在花圃,举行挂牌仪式,授予杭州花圃世界联盟交流中心称号。

  花圃的镇园之宝,是盆景大师潘仲连在1985年创作的《泰岱风骨》。在1997年,拿到了亚太地区第四届盆景展览会金奖,1999年又拿到了昆明世博会大奖。

  还有30多件盆景作品,获得历届全国盆景展览一、二、三等奖:《刘松年笔意》等盆景还被收集在伦敦和纽约联合出版的丛书里。

  再来说说花圃的兰花。

  花圃里有名贵兰花,可能只有一些兰花爱好者知道。花圃培育出来的兰花“绿云”、“赤荷素”、“大宝贵”等,在国内外都享有很高的知名度。兰花“环球荷鼎”、“端秀荷”还获得过第十届(春季)中国兰花博览会金奖。

  1962年,周恩来总理在西子湖畔会见来华访问的日中友好人士松村谦三先生,就特地挑选了一盆“环球荷鼎”赠送给松村谦三先生。当时在花圃里,“环球荷鼎”只有三盆。

  市民建议多搞点“以花会友”的活动

  灵隐管理处的工作人员拍着胸脯说,花圃的盆景大师和兰花大师,国际不敢说,只要是国内的比赛,大师要么不出手,一出手,保证能拿奖,而且是大奖。

  但能拿奖固然好,可是,这奖拿得跟老百姓有啥关系?

  现在,花圃的盆景,基本以浙派的五针松盆景为主。外行人看来,就是花盆里种了一棵小松树。

  说实话,不懂盆景的游客,会觉得没什么好看的。所以,即使搞个盆景展,感兴趣的游客也不会多。

  花圃里的兰花,太娇贵了,动辄上万,甚至几十万。搞个展览,可经不起游客折腾,所以现在花圃主要以培育为主。

  现在,花圃里的盆景和兰花,主要都是为了参加比赛,然后拿奖。

  对这些,一些上了年纪的老杭州,还有一点点印象。但对于大多数年轻人来说,花圃却显得越来越陌生,都好几年没去过了。

  西湖边向来不缺花,春天六和塔有牡丹,夏天曲院风荷有荷花,秋天钱王祠有菊花,冬天植物园有梅花。

  花圃如何“突出重围”?

  首先,花是肯定要的。最好能种点其他公园看不到的花,恢复以前的8个园区,这样花圃一年四季都有花看了。

  但是,光靠“以花斗花”,也不一定行得通。

  有市民提出,现在,只要条件允许,家家户户都会种点花花草草。看花谁都会,但种花就有讲究了。不妨把花圃搞成一个课堂,教市民如何种花、制作盆景、鉴别兰花等。

  既然有市民和游客不懂盆景,那就请花圃的盆景大师,给大家上上课,教大家如何欣赏和制作盆景,老年人肯定欢迎。

  现在种兰花、炒兰花的人这么多,花圃可以多搞点“以花会友”的活动。如果兰花实在名贵,那就放在室内展出,拉条隔离线,市民和游客远远看看,也蛮有味道的。

  还有一点,也比较受市民和游客欢迎,就是花展配合插花活动。去年植物园搞菊展,就请了几个老师,来教大家插花。花圃以前也搞过类似的活动,应该充分恢复起来,花圃花多,插起来肯定好看。

  转告给灵隐管理处时,很巧,他们正在根据西湖风景名胜区(局)“十二五规划绿化彩化”的要求做方案。其中就提到,杭州花圃应该开辟月季专类园、鸢尾专类园、海棠专类园、观果区等多个专类园,形成园中园,使花圃真正成为花的海洋。

  到时候,市民去花圃,春赏花,秋观果,也别有一番风味。

  对于大家提出的建议,杭州插花协会范副秘书长说,以前,去花圃学插花,是不少退休阿姨每周的必修课。插好了,拿回家,摆摆看看,挺有味道的。后来,花圃免费开放了,类似活动也就搞得少了。

  以后,花圃会根据花季,开展一系列的花事活动,可以把插花教学活动,作为市民游客互动环节,穿插在里面。去年花圃搞菊花展,花圃就教游客插花,反响挺好,花圃会一直办下去。

  至于盆景教学,杭州市盆景协会会长、灵隐管理处盆景班班长夏国余觉得,有些困难,因为没有一个平台。但是夏国余表示,今后,会积极联系一些盆景机构,到花圃里搞活动,展出一些盆景,到时候,可以请一些专家,教市民怎么做盆景。

  有一点,灵隐管理处要拜托大家了。2000年,一把大火,把花圃的历史资料都烧了个精光,现在花圃要恢复以前的园景,一点历史考据都没有,如果你家有花圃的老资料、老照片,也可以拿出来,做做参考。

转发到: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搜狐微博 开心网 人人网 豆瓣 浙江在线微博网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