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台州文化消费步入井喷期 文化产业大浪拍岸而来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台州动漫产业已扬帆启航。

2009年1月8日晚,台州市首届企业文化节在椒江举行。

   浙江在线04月11日讯 台州正面临着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增长模式的变革,未来5至10年是实现经济发展历史性转变的关键时期。作为经济发展的助推器,文化产业的大浪正拍岸而来。到底如何发展?发展中会遇到哪些问题?怎么去解决这些问题?成为今年“两会”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

  台州文化消费步入“井喷”期

  一切都在表明,台州正在步入“文化产业化”的时代。

  据台州第二次经济普查资料,2008年台州文化产业总产出达283.65亿元,实现增加值80.72亿元,按现价计算,文化产业增加值比2004年翻了近一番,年均增长18.9%,高于同期GDP平均增速2.9个百分点;2008年台州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为4.1%,高于全省水平0.7个百分点,与2004年相比,台州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提高了0.3个百分点。

  根据发达国家文化产业的发展经验和规律,人均GDP达到5000美元时,就会出现对文化消费的“井喷”需求。2010年,台州的人均GDP超6000美元,这意味着台州已经进入文化消费的“井喷”期。

  2010年11月24日出台的《台州市文化产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其实就已说明,台州在文化产业领域已经破浪前行。

  文化产业发展受到空前重视

  事实上,早在《规划》出台之前,路桥就已经迈开了步子。

  从2009年开始,路桥在十里长街省级历史文化保护区一期改造区块内,统一规划建设了“南官天地”文化创意休闲街区。

  “在初建阶段,必须要有优惠政策吸引企业进驻园区。”路桥区委宣传部部长应再泉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高校、企业入驻园区,前3年免费提供场地,按照项目的投资规模再进行融资贴息,“而且根据产品的贡献进行一定的资金奖励”。

  台州学院创意设计中心,这个政校合作的创意机构,从去年的1月18日开始进驻“南官天地”时就备受瞩目。

  眼下,创意设计中心已经成功地对接了市场需求。据设计中心主任项蔚介绍,中心成立以来,已承接了台州胜和塑化有限公司标志设计、“亲亲”纸巾标识形象设计等各类项目12个。

  “南官天地”文化创意休闲街区块只是《规划》里划定区块的一个部分。按照《规划》的要求,未来市本级文化产业将以“一核”、“五区”的布局呈现。“一核”是指高端民营文化产业集聚区,“五区”分别为新闻传媒集聚区、演出娱乐集聚区、文化会展集聚区、印刷服务集聚区和创意设计集聚区。

  而且,我市将争取建立一个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建立3~5个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基地),培育6~10个能够进入《浙江省文化产业“十二五”规划》的骨干项目。

  事实上,在鼓励企业兴办文化创意产业园方面,去年7月,台州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就已经出台了一系列实质性的优惠措施。台州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纪工委书记舒建盈介绍,但凡文化企业面积在5000平方米以上的按照每平方米100元给予补助,最高不超过100万元。

  在他们看来,以文化和创意为核心的文化产业发展,已经成为衡量一个城市综合竞争力高低的重要标志,也是助推经济转型升级科学发展的关键。

  《台州市文化产业发展规划》把文化产业视作推动经济结构调整、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着力点,提升到这样一个高度,可谓前所未有。

  民间资金早已布局文化产业

  如何让投资文化产业领域的民营企业家名单越来越长,一直是台州市委市政府的重要工作之一。

  从制定民营资本进入文化产业领域的优惠政策,放宽准入条件,再到降低准入门槛,放宽经营范围,激活创业主体,《规划》里对于民营资本的重视显而易见。

  意外的是,民营企业家们早在几年前,就已经开始有意识地布局。

  “早在几年前,我就在想,在温岭这个地方开展动漫的相关产业。相对来说,这里的竞争环境宽松。”温岭动漫大道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卫中说。

  去年国庆节,周卫中举办了第一届台州动漫节。如果说一开始还有些忧虑的话,那么在开幕当天,火爆的场面就让他打消了顾虑。

  随后的3天,有将近2.5万人次参加了动漫节。“在台州,这个产业一定能活下去。”周卫中说。

  周卫中并非单独行动。

  去年9月,台州首家影视动漫制作公司——台州先行者影视动漫科技有限公司落户临海。这家公司正投入大量资金,挖掘、开发临海的历史文化典故,做的第一个动画,便是临海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黄沙狮子》。

  为发展海洋经济提供强有力的文化支撑

  市人大代表、黄岩区文联主席林海蓓

  “在文化建设的过程中,我们缺失什么?”市人大代表、黄岩区文联主席林海蓓发问。

  林海蓓所说的缺失,指的是一种独具台州特色的文化体系规划,比如山海特色文化。

  事实上,在市三届八次党代会报告中就已经提出:重视艺术创作,打造一批有台州特色的文化精品。

  但在实际中,独具台州特色的文化精品并不容易打造。

  在她看来,经费是文艺精品创作中存在的“瓶颈”,也是重视文艺的“硬杠杠”。

  “政府要为老百姓提供精神食粮。”林海蓓说。

  市委、市政府每年从文化事业建设费和宣传文化发展专项资金中安排资金,用于文化精品创作。

  但她认为,与经济社会发展速度相比,文化精品创作资金投入还相对较少。资金投入不足,致使有限的扶持资金在使用上过于分散,难以形成合力。每年的扶持资金既要照顾各个门类,又要考虑市级各创作生产单位,很难在重点项目上实施大投入大产出的运作方式。

  而对于现有的文艺精品,在宣传力度上也还不够。她所举的例子中包括获全国“五个一”工程奖的电影《超强台风》和获省“五个一”工程奖的纪实文学《金头颅》,“在社会上的知名度都还不够高”。

  林海蓓的另外一个设想是,是否也可以根据台州特有的“山海文化”,以文艺创作促进经济社会事业发展,围绕海洋经济挖掘山海文化?

  她认为,由市委宣传部牵头,通过召开台州“山海文化”论坛和研讨会等各种方式,挖掘台州历史文化内涵,提炼“山海文化”精髓,明确台州“山海文化”特色,以此规划文艺创作,打响台州“山海文化”品牌。

  她说,市文联负责统筹各艺术门类,将其创作纳入整个山海系列框架之中,构筑一个山海文艺创作体系,每两年举办一次山海文艺精品创作成就展,让人们领略台州“山海文化”的独特魅力,让成就展成为台州文艺的最大艺术精品展示品牌。

  在她看来,文艺精品生产是“投入型”的事业。因此,政府部门要加大对文艺精品创作的投入力度,增加文艺精品的扶持资金投入。

  “而在这个过程中,出台相关政策引导社会资金参与文艺精品创作生产,也是保障文艺精品创作经费的一种方式。”林海蓓说,文艺精品创作专项经费由市文联统一管理划拨,以“政府采购、定向创作、重点作品奖励”等形式扶持激励文艺精品创作。要对那些在文艺精品创作工程中有特殊贡献的人才,加大奖励力度,提高和激发文艺精品创作生产部门和广大文艺工作者的积极性。(来源:台州商报)

转发到: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搜狐微博 开心网 人人网 豆瓣 浙江在线微博网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浙报、理想两大集团携手开拓文化产业
·精品更多惠民力度更大 浙江文化产业发展持续强劲
·浙报理想携手开拓文化产业 昨进行框架协议签约
·全省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长会议:提升文化产业竞争力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