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5.8万元一粒的安宫牛黄丸越过期越金贵?说法有一定道理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助读

  安宫牛黄丸的处方为牛黄、麝香或人工麝香、水牛角浓缩粉、珍珠、朱砂、雄黄、黄连、黄芩、栀子、郁金和冰片,这11味药经过配研、过筛、混匀,加适量炼蜜制成大蜜丸,功能为清热解毒、镇惊开窍,主要用于热病、邪入心包、高热惊厥、中风昏迷及脑炎等症状。

  ——据2010年版《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

   浙江在线04月12日讯 安宫牛黄丸、紫雪丹、至宝丹合称为“中医三宝”,尤其是安宫牛黄丸一直是老人们的备用药之一。据说民间有个偏方:每半年吃一颗安宫牛黄丸,能排毒、强身、健体,增强身体抵抗力。

  最近,在网上频频出现炒卖安宫牛黄丸的卖家,以目前市面在售价格的几十倍至上百倍销售。网上出售的这些高价安宫牛黄丸都标明是1993年前出产。

  18年前产的安宫牛黄丸价格为何如此疯狂?

  目前药店的牛黄丸最贵350元

  安宫牛黄丸是何物?记者先在杭州的几大中医馆找寻了一番。不论是方回春堂,还是同仁堂,安宫牛黄丸的价格都非常一致。一种是含金箔的,一种不含金箔。前者卖350元,后者150元,都是近一两年生产的,一盒一丸,每丸重3克。

  同仁堂杭州店的店员指着安宫牛黄丸盒子上的说明说,主要功效就是清热解毒,镇惊开窍。用于热病,邪入心包,高热惊厥,神昏谵语;中风昏迷及脑炎、脑膜炎、中毒性脑病、脑出血、败血症见上述证候者。“中风、昏厥,或者突然神志不清,吃一颗安宫牛黄丸会有一定效果。每月大概销售100多盒,购买的顾客多为家里有人中风或者是颅脑损伤昏迷等,也有的是家里有高血压病人,提前购买备用的。”

  而在网络上,安宫牛黄丸却被炒到了“天价”,其中最贵的标价为5.8万元,淘宝卖家zyylovezlx在商品介绍中写道:“1982年香港马百良药厂出品”、功能为“清热解毒、镇惊开窍”。

  记者在网上搜索了一番,发现价格排在第二位的是一颗“上世纪70年代产的安宫牛黄丸”,标价为3.8万元。卖家还把这颗安宫牛黄丸的来历交待得一清二楚:此药是姥爷在大概1973、1974年的时候,因为治疗舅舅的脑膜炎而托关系弄到几粒,舅舅吃了一粒便好了,迄今就剩下这一粒,绝对正宗。现在不敢保证是否还有疗效,就算不服用,也是很有收藏价值的,市面上已经买不到了。

  一位金华的卖家标价2.3万元,自称“真材实料,仅此一小瓶,不是仙丸,却胜似仙丹”。由于对方没有上线,因此记者未打听到是否有人前来买药。

  记者多方打听,没有发现杭州哪里可以买到1993年前产的安宫牛黄丸,至少如方回春堂、同仁堂等一些知名中药馆都不出售。

  价格贵是因为含犀牛角

  一枚小小的药丸,为何价格变得如此昂贵,而且越是“古董”越是值钱?记者发现,天价安宫牛黄丸销售宣传中,始终离不开“1993年”这个关键词,很多网上卖家一直强调自己的产品生产日期在1993年以前。

  “1993年,政府禁止了对犀牛角和虎骨的贸易,作为安宫牛黄丸的重要成分之一的犀牛角断了来源,于是只好采用水牛角浓缩粉替代。”方回春堂馆长汪立源为记者解释道。

  有人认为,水牛角和犀牛角虽然成分类似,但是药效仍存在一定差距。因此,1993年前产的含有犀牛角成分的安宫牛黄丸如今身价倍增。

  “含用犀牛角成分的安宫牛黄丸肯定效果会好一些,但究竟值不值目前传言的上万元的价值,就很难确定了,应该说有炒作的成分在里面。”汪立源补充说,安宫牛黄丸的功效是急救,急救丸的价值如何来定义,因事因人而异,但从市场价值上来说,肯定不会到上万元那么高,因为西医有很多急救的方式可以替代。

  中医良药真的越放越好?

  18年以前产的药丸,如今是否早已过期?

  同仁堂杭州店的工作人员在采访中说,2001年以前,国家对中药的有效期没有统一规定,现在的有效期是60个月(5年)。像1993年的安宫牛黄丸明显就是过期药,是不能销售的。

  按照保质期5年的标准来看,18年前产的安宫牛黄丸早已不能食用。

  可这个标准对于所有中药都是如此吗?还真未必,记者了解到,在民间有一些中药就有“越放越好”的说法,例如阿胶。像存放了10年甚至20年的阿胶,只要保存完好,仍然是“大补”的良药,而且可遇不可求。

  汪立源也认同这个说法。“在以前,用蜡封好的安宫牛黄丸存放10年、20年的多得是,只是现在有了新的标准,所以很多中药上都写上了5年的保质期。”

  不过,汪立源也提醒说,存放了多年的药丸是否已变质,是否还有药效,这个就很难保证。因此,花上万元买一颗不能保证药效和品质的药丸,是非常不明智的。

转发到: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搜狐微博 开心网 人人网 豆瓣 浙江在线微博网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