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家里的老鼠赶不走,抓不到怎么办? 试试土办法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浙江在线04月18日讯 昨日,记者在市区城西街道双龙社区采访时,碰巧社区里正在发放灭鼠药。社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根据市爱卫办的统一安排,今年市区的灭鼠行动开始了。

  来领灭鼠药的居民朱阿姨近来被老鼠搅得心烦意乱。她告诉记者,她家住铁路边的老房子,老鼠经常出没,赶又赶不走,抓又抓不到。家里的零食、蔬果几乎每晚都会遭袭。更可恨的是,有时候它们还爬上床活动,留下屎粒。

  为了灭鼠,朱阿姨用过老鼠夹、下过老鼠药、试过老鼠贴,甚至还用香喷喷的肉食引诱过老鼠,可是效果不佳,最近她打算养只猫试试。

  现场其他居民听了朱阿姨的遭遇后,纷纷献出自己的灭鼠高招。记者在此略加整理,供大家参考。

  1.捕鼠器

  居民徐先生说,民间常用的捕鼠器有老鼠笼、老鼠夹等,不过要想效果好,还需注意一些要点。因为老鼠嗅觉敏感,捕鼠器捕获老鼠后,会留下气味,所以用前要将捕鼠器洗干净,去掉气味。使用时,还可以在捕鼠器中放一粒花生米,这样捕到老鼠的几率将会增加。

  2.电子猫

  居民林先生提供了这个法子。他说,电子猫利用超声波、电磁波等来刺激老鼠的神经系统和听觉系统,使老鼠产生不适感而离开。一个电子猫在七八十平方米的范围内都有效,操作方便,只是有点贵,要100元左右。

  3.黄豆胀肛

  这个“恶毒”的方法是居民胡先生介绍的。居民若碰巧捕到一只较大的活鼠,可在其肛门处塞入干黄豆,然后将其放回。干黄豆吸水鼓胀后,老鼠难受就会攻击同类,达到互相残杀的效果。胡先生称,这法子他是在一张报纸上看到的,没试过,不知是否有效,重点是操作难度大。

  胡先生还调侃说,报纸上还介绍了一个怪招,即用老虎屎驱鼠。虎是百兽之王,老鼠一闻到虎味就不敢来了,可是该到哪去取老虎屎啊?

  4.养猫

  众所周知,猫是老鼠的天敌,但现在好像也不是所有的猫都能抓老鼠。居民陈大伯说,他有一次从电视上看到,爪子面宽、指甲尖、尾巴翘的猫更为机灵,能抓老鼠。养猫的缺点是,家里容易滋生跳蚤等虫害,所以要注意卫生。

  除了居民们的土办法,记者还特地咨询了市爱卫办的有关专家。专家对付老鼠的招数主要有两招。

  1.断粮堵洞

  据介绍,老鼠经常光顾某处的重要原因是该处有食物,所以灭鼠首先要给它断粮。生活中大家应注意不要将食物裸放在外,垃圾桶也要加盖;定期清理卫生死角,不要乱堆杂物,以免老鼠筑巢;另外,窗户要加装纱窗,空调孔要注意封死,下水道要装地漏,裸露的排烟孔也应加网,防止老鼠从这些地方入室觅食。

  2.下鼠药

  这是一种较为便捷的灭鼠方式,目前市区的居民已经可以到自己所在的社区居委会免费领取灭鼠药。但是下药也要注意策略。

  人们常见的老鼠一般有两种,一种是褐家鼠,喜欢在阴暗处活动,体重稍重,有点笨手笨脚,而且不太挑食。对付这种老鼠,居民采取投药堵洞的方式灭杀,效果较好。另外一种是黄胸鼠,个子小,身手敏捷,能在电线、管道等高处灵活攀爬。对付它们的难度大一些,居民应多种措施并用,下药的话,可以选择慢性中毒鼠药。

  投放鼠药还应注意经常观察,发现少了随时加量,此外千万要提醒小孩不要误服。

  上述这么多灭鼠办法,总结一下主要有3个诀窍,一是不乱放东西,断绝老鼠的食物来源;二是搞好卫生,让老鼠无法筑巢;三是封堵孔洞,使老鼠进不了屋。

转发到: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搜狐微博 开心网 人人网 豆瓣 浙江在线微博网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