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日本核泄漏引发世人对核辐射空前关注
解密浙史上唯一一例急性放射性重伤病人救治全过程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治疗半年后性欲恢复正常

  妻子足月产下一健康女婴

  高医生说,急性重度放射性损伤还有一个特点,患者的精子数量会有明显下降,所以王某入院时,特地给他做了精液检查,结果显示,精子数为零,这也是为什么王某努力了一年半,一直没法让妻子怀孕的原因。

  之后,又进行了多次精液检查,发现受辐射24个月内,王某体内一直没有精子。但遭辐射24个月后,精子数量快速恢复,到26个月,精子数量达到了4600万个/毫升,活力数为70%,均达到了正常值。

  遭辐射后一年半内,王某性欲完全消失,经过治疗,性欲也慢慢恢复。到了24个月,性欲恢复正常。

  “遭辐射后26个月,王某的妻子终于怀孕了。后来足月顺产下一个女孩,这个小孩我也看到了,非常健康。”高医生说。

  照后三年,背部又进行了两次植皮手术

  治疗后半年,也就是遭辐射后2年,骨髓穿刺显示,患者的骨髓恢复了正常造血的功能。

  一切都在往好的方面发展,唯一让高医生担心的是,王某背上的溃疡面太大了,伤口一直未能愈合。考虑来考虑去,大家想到,最彻底的方案可能是给患者植皮——既然伤口自己愈合不了,那就人为地让它闭合。高医生把王某介绍给了浙医二院的整形专家马奇医生。

  照后第3年,王某住进了浙医二院,这一次又住了一个多月。

  “先后做了两次背部皮肤牵拉和植皮手术,手术做得非常漂亮。第二次手术后第13天,原溃疡部位就痊愈了,这以后,溃疡再也没有复发。”高医生说。

  追踪观察20多年

  王某和女儿一直很健康

  作为浙江省第一例,也是目前唯一一例急性放射性重伤病人,王某的健康变化,将会对我省今后救治急性放射性损伤病人提供临床借鉴,所以王某出院后,高慎永医生对王某健康的变化情况,进行了长达20多年的持续追踪观察。

  “一开始,每年给他做一次体检,后来间隔的时间长一点。从20多年的持续观察来看,治疗后,王某的身体非常好。染色体、血常规、精液等各项指标都一直很稳定,白细胞、精子数量等恢复到了正常范围内,没有出现反复。

  “染色体的畸变率也一直在下降,到了10年后,下降到了0.5%,此后一直保持在这个数值。这个数值与自然条件下人体染色体畸变率1%。相比,虽然有点偏高,但与治疗前相比,已经大大降低了。

  “后来,这个患者调到了舟山工作。前几年,我到舟山旅游时,还到他那儿吃过一顿饭,当时他在一家宾馆里当厨师,身体很好,他说他女儿身体也很好,没有什么异常。他的年纪和我差不多大,今年应该有63岁了。”高医生说。

  浙江的放射性医学研究实力很强

  上世纪60年代,为可能发生的核战争寻找医学对策,当时的浙江医科大学成立浙江医科大学工业卫生研究所,下辖3个研究室:放射医学研究室、同位素研究室、放射防护研究室,这也是我国成立最早的与核有关的医学研究室之一。

  上世纪70年代,我国进行了一些核试验。受国防科工委、卫生部的派遣,浙江医科大学放射医学研究室先后派出4名医生,亲历核爆现场,参加爆心现场的生物效应试验,高慎永医生就是当年亲历核爆现场的4名浙江医生之一。

  “核爆发生前,我们把一些试验动物放到爆心附近位置,然后撤退到60公里外的留守点。爆炸一结束,参与试验的医生就马上坐车进入核爆现场。你们在电视上看到的在爆心现场,身穿白色防化服的工作人员,大多是医生。许多人以为防化服可以防核辐射,其实是个误解,防化服防的只是灰尘,对于核辐射产生的射线是防不了的。”

  高医生后来当选为浙江省放射病诊断鉴定组组长,现在的身份是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职业病科科室副主任。他说,大批医生牺牲个人健康,第一时间涉险进入核爆现场,并进行大量动物试验,目的就是为了筛选抗放射损伤的最佳药物,寻找放射性损伤的救治方案。

  “在我们国内,放射病医学研究实力最强的是军事医学科学院,天津、上海的实力也很强,我们浙江省的放射病研究起步比较早,所以在放射病研究方面,我们浙江省的实力也非常强。”高医生说。

  在目前正常的自然环境辐射水平下杭州人再活上147年,体内放射性浓度才会稍稍超标

  人体受到多大剂量的辐射,才会受到伤害?

  高医生说,当人体吸收的放射性物质剂量在50毫西弗以下,身体不会有任何感觉,仪器也测不出来。当人体吸收的剂量超过100毫西弗时,才会有轻微感觉,表现出来是没力气、失眠、恶心等,白细胞数量开始下降,染色体畸变率开始升高。当人体吸收的剂量超过1000毫西弗,也即1西弗时,各类放射性病就开始出来了,比如生殖系统疾病、白血病、白内障等。像上面讲到的患者王某,体内的放射性物质浓度达到了1.78西弗。

  根据环保部发布的全国辐射环境自动监测站空气吸收剂量率,昨天(9:00 - 15:00),杭州市大气中的辐射平均浓度为77.5纳戈瑞/小时(注②)。

  计算得出,在目前的环境剂量下,杭州人要呆上100×1000000/77.5=1290322小时,即1290322/24=53763天,也即53763/365=147年,体内放射性剂量才会累积到100毫西弗。而要累积到像患者王某这样的放射性剂量水平,即体内达到1780毫西弗,则要1780×147/100=2617年。

  谁能活上千年?

  就算你千年不死,好不容易达到了王某体内放射性物质的剂量,王某不是也已经治愈了吗?

  注② 1纳戈瑞=10-3微戈瑞=10-6毫戈瑞=10-9戈瑞。据都市快报

转发到: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搜狐微博 开心网 人人网 豆瓣 浙江在线微博网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抗氧化=防核辐射?蜡烛肥皂首饰内裤都想借"核"发财
·温州“防核”图书应急上架 为市民补课
·浙江芥菜北京莴笋叶等检测出放射性核素碘-131
·一块“防核辐射肥皂”卖368元 专家说这是偷换概念
·防核辐射产品走俏为哪般 求心安不少人盲目购买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