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在安吉种菜的硕士厨娘告诉你怎么过上有机生活
骨头很难敲烂 说明鸡或猪不是吃添加剂长大的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烧菜做饭”,是楼秀华的心愿。

  楼秀华,今年43岁,本科专业是化学,硕士读的是企业管理。2年前,因为一直忙于生意的丈夫突然病倒,楼秀华决定暂时“退休”,做个好太太。

  “退休”后,她开始研究“吃”。

  “从我‘退休’后,老公的腰围缩了7厘米,以前,从上海到杭州,他开车总要在嘉兴站睡20分钟再上路。现在,中途完全不用休息。”楼秀华说。

  现在,她和老公在安吉建了个农场,专门种有机蔬菜。

  说起“有机”,不少人想到的第一个字是贵。楼秀华的理解则是,“有机其实是一种生活态度,要在平淡日子里找滋味。”

  自己动手做苹果醋
  令人垂涎欲滴的有机小番茄

  选料有讲究

  试着想想,结束了一天的工作,回家开门时,厨房热气腾腾,煎炒烹炸,香味扑鼻而来,多幸福。

  楼秀华结婚18年,前16年的生活都由保姆操办。“一直到我开始自己做饭,才发现食物多么能给人安慰。”

  做菜要先选食材,看看她是怎么选的——

  买鸡或排骨。如果骨头很难敲烂,表明这鸡或猪不是吃添加剂长大的。

  买蜂蜜。好的蜂蜜,颜色均匀,细腻,不会因存放太久,发生黄色、浅黄色的递进。

  买米。如果做寿司、饭团,推荐用安徽产的有机米(每斤10元),这种米米粒小;如果煮稀饭,推荐用石板米(每斤12元),这种米煮的稀饭汤和牛奶一样;如果就是正常煮饭,就用五常米(每斤8元)。好大米,即使是散装卖,100颗米粒里也不能超过3颗碎米粒。

  在楼秀华家,买来的大米被分成一个个小袋子。每个袋子装5斤,每次吃好,再用密封条封起来。

  烧饭:杂粮和大米的比例1:4

  做米饭,楼秀华总要抓一把杂粮,小米、玉米米查、黑米、糙米、高粱、薏仁。杂粮和大米的比例为1:4。

  烧家常菜,也有讲究。楼秀华家里通常做3道蔬菜、一个煲。

  3道蔬菜要在茎类菜、叶类菜、块状菜、根状菜里任选。比如昨天中午,她烧了芹菜(茎类菜)、菠菜(叶类菜)、土豆(块状菜)和一个子排煲。

  子排先用开水沥下,然后放在油锅里正反面煎,煎时放些蜂蜜,煎好后放在砂锅里,等到子排差不多熟了,再把茄子扔进去。

  烧菜用油。楼秀华家里是轮着用。山茶油、玉米油、大豆油、花生油依次排序,如果拌冷菜沙拉就用橄榄油。

  “我们一般都在家里吃饭,如果一定要去外面应酬,尽量点调料少的当季菜。”

  前段时间,她还自己动手做了苹果醋。“说起来也简单,一个缸,三分之一放苹果、三分之一放糖、三分之一放矿泉水。”还有十多天,苹果醋就可以开封了。

  做“四有新人”

  做了2年厨娘,楼秀华对自己提出更高要求,要做“有文化有知识有胆识有理想”的“四有”新人。

  有文化——购物时,要会识别食品添加剂。

  有知识——空闲时读读诗,“我最喜欢海子写的,从明天起,做一个幸福的人/喂马,劈柴,周游世界/从明天起,关心粮食和蔬菜。”

  有胆识——要敢于尝试,“我做的子排芹菜煲也很好吃,还有香煎土豆饼,地瓜粉、玉米粉揉在一起的窝窝头……”

  有理想——把烧菜做饭当成家里的头等大事,一家人越吃越香,越吃越健康。据都市快报

转发到: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搜狐微博 开心网 人人网 豆瓣 浙江在线微博网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健康营养 天然绿色有机燕麦米进杭吆喝
·大地震引发“蝴蝶效应” 杭州建材钢材出口有机会
·湖州吴兴区推进乡镇中层竞争 让年轻干部人人有机会
·诸暨充分运用地方人文因素努力实现依法选举与和谐选举有机统一
·高速公路和地方旅游资源有机结合 现亿元“蛋糕”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