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武汉大熊猫捕杀孔雀惊动全国 杭州的成成是位辣妈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浙江在线05月04日讯 前天,武汉动物园的大熊猫“希望”捕杀咬死了一只误闯入它的“地盘”的蓝孔雀,惊动了全国。

  在大家的印象里,咱们可爱的国宝大熊猫长得圆滚滚,一向以憨态可掬、温顺乖巧、捧着竹子成天吃素著称,怎么会转眼变得这么凶猛?

  “大熊猫是食肉目的,吃肉是它的本性!”杭州动物园的专家倒不感到稀奇,因为自家动物园里的大熊猫成成,也是一样野性未改,人称“四川辣妈”。“她都26岁了,在大熊猫里也算中老年了,不过性格那是相当活泼,跟西湖边跳晨舞的大婶们有一拼。爬窗户、攀围墙。为了保护她和小动物们,每次成成出门进花园前,饲养员都必须先逛一遍花园,驱赶小鸟。”动物园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进花园前,“侍卫”必须先驱赶小鸟

  杭州动物园熊猫馆分两部分。室内部分,也就是大家看到的有玻璃墙的房子;另一部分是后面的露天院子,有假山、树木。玻璃房和院子中间,有铁门。

  饲养员老张能从工作间走进屋子或花园。昨天上午10点左右,老张来到熊猫花园“散步”,其实这是他每天必须的工作。

  “它怕热,只要气温28℃以下,成成都可以逛花园。”动物园工作人员说。

  老张逛花园,主要检查有没有小鸟小兽,一方面保护小鸟们不受伤害,另外也杜绝熊猫被传染疾病。

  花园里静悄悄,很干净,几只小麻雀在草地上跳动,老张轻轻跺了跺脚,小麻雀扑棱棱飞走了。

  “一般鸟儿太灵动,熊猫不大能抓住它们,不过,以防万一嘛。”工作人员微笑告诉记者。

  梯子、树枝、石块,都要远离熊猫花园围墙

  老张还会顺便看看花园围墙边有没有梯子、石块、树枝等任何方便成成攀爬的东西。因为成成“比杭州动物园老底子的大熊猫‘培培’要活泼很多很多”。

  成成生过5胎6个孩子,可算熊猫家族的“英雄妈妈”,今年26岁,算是位“中老年妇女”。2004年8月13日上午10时15分,当时全球圈养时间最长的33岁熊猫寿星“培培”在杭州动物园去世。按照这样算算,成成应该相当于人类70岁左右年纪。

  不过成成最爱运动,刚进杭州动物园就攀登到了窗户顶上,把饲养员大叔吓了一大跳。

  成成找到垫脚的东西,还会爬上围墙,企图“越狱”。

  熊猫花园的围墙高约3米,表面是水泥,很光滑。成成直立起来估计也就两米多高,一般很难爬上去。

  “不过当时有垫脚的东西,她差点‘越狱’成功。后来很多人围上去,又把她赶回玻璃屋子里了。”工作人员说。

  冬天,饲养员喊她去花园玩雪,它立马屁颠屁颠地出来,开心地吸一口气,四仰八叉就躺在“白毯子”上享受阳光,还一边大嚼冬笋,吃相可不美,“吧唧吧唧”的声音几乎可以传到猴山上。

  成成也见过大世面,1988年曾到日本为期半年巡回“演出”。

  素食熊猫外表憨厚,实属“食肉目”,猛兽也

  熊猫看似憨厚,何以有凶猛的一面?

  “熊猫属猛兽,”动物专家告诉记者,和黑熊等其他大型动物一样,有很强的领地属性,视一切进入其领地的动物为挑衅,“比如两只大熊猫如果不是‘发小’,就不能同屋圈养,它们碰到一起就会打架,相互撕咬。”

  成成每天的食物是笋、竹子、窝窝头、苹果等素食,另外还配善存和钙尔奇,荤腥一点也不碰,不过,它其实属“食肉目”。

  早期熊猫一直是肉食动物,直到第四纪冰川期,食物链逐渐消亡,熊猫才开始改吃竹子,属于“绝遗生物”。“别以为它们吃了一百多万年的素,就忘了肉滋味。”动物专家说,熊猫杀生仍是天性使然,不过,通常来说,熊猫还是温顺的动物。当感到恐惧时,才会露出野生动物的本色,攻击对方。

  新闻连接

  5月2日,武汉动物园一只名为“希望”的公熊猫,在众目睽睽之下,活活咬死了一只闯入熊猫馆觅食的雄性蓝孔雀。

  当天上午8时15分,熊猫馆饲养员陈军像往常一样打开熊猫“希望”的笼门,将熊猫放到外室活动场玩。

  三四分钟后,室外传来孔雀凄惨的叫声和游客的惊呼声。“希望”正咬住一只蓝孔雀,不停地奔跑。跑了一会儿,又将孔雀放下,故意让孔雀逃窜,随后又一个箭步冲上去,一掌将孔雀按住,用嘴拔扯起孔雀长长的尾羽,咬住其脖子狂奔。

  片刻工夫,一只鲜活的孔雀奄奄一息,“希望”玩兴大减,将孔雀叼到熊猫馆栖架上放着,自己坐在一旁观望。

  约5分钟,园方兽医和动物专家带着设备先后赶到。

  8时25分,饲养员用两个苹果、两个窝窝头,成功地将“希望”骗进卧室关起来。

  “伤得太重,没救了。”该园兽医院院长汪明权检查后说,孔雀身负五处咬伤,颈部折断和胸部两处贯穿伤均为致命伤。

  一个小时后,蓝孔雀停止呼吸。饲养员陈军受公园委托,用一只布袋将孔雀包好,在公园深处的一片树林中埋葬。

转发到: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搜狐微博 开心网 人人网 豆瓣 浙江在线微博网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