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红色浙江行”走进“浙江红旗第一飘”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浙江在线05月10日讯 “两山亭立如天马,两溪旁流若地龙。”1928年5月26日,在台州市三门县一个名叫亭旁的地方,发生了一件惊天动地的大事。这一天,共产党领导的农民武装解散了当地的国民党统治机构,成立了浙江省第一个苏维埃政权,创建了工农红军,点燃了星星之火。

  亭旁起义,英雄业绩,彪炳史册。它被亲身经历解放三门的诸敏将军誉为“浙江红旗第一飘”。

  5月9日,“红色浙江行”采访团的记者们来到亭旁这个历史文化古镇,掀开尘封的历史,走进那硝烟弥漫的大革命时期。

  穿过亭旁镇杨家村熙攘的大街,来到亭旁起义纪念馆。这座晚清时代两进砖木结构的两层楼房,白墙黑瓦,古朴肃穆。两扇雕花的木门上方,一块“英烈千古”的匾额让人肃然起敬。往里走,250平方米的展厅里,一张张照片、一段段文字、一件件实物,都在向人们讲述着那段曾经激烈恢宏、动人心魄的历史。

  1928年5月26日清晨,起义部队和革命群众千余人,涌向亭旁街,汇成革命洪流,齐聚城隍殿,反动势力闻风而逃。在振奋人心的成立大会上,当地的反动机构被解散,亭旁区苏维埃政府革命委员会宣告成立。“浙江红旗第一飘”在浙东大地上飘扬。

  几天后,受敌军袭击,起义在敌人优势兵力的围攻下失败了。虽然这是一次没有成功的壮举,但历史的确在这里走过,或许匆匆,或许杂沓,恍如天际流星,带来燎原星火。革命的薪火代代相传,精神不朽。1949年2月17日,亭旁地方武装配合主力部队一举解放三门全境,三门成为大军渡江前浙江省第一个解放的县。

  1988年5月,亭旁起义60周年之际,亭旁起义纪念碑在亭山拔地而起,整体造型就像是一把“刺破青天锷未残”的利剑,烘托着由原国防部长张爱萍将军题写的“亭旁起义纪念碑”七个红色大字。

  今年已经86岁的包法泽老人,说起亭旁起义时充满自豪。他说,虽然起义爆发时他只有3岁,但这些先辈们的英雄事迹几十年来一直陪伴着他,怎么读也读不腻,怎么学也学不尽。

  如今,亭旁起义已过去83年,革命老区也已今非昔比。坐落在中国黄金海岸线中段的三门,由于长期以来处于原生态状态,被人喻为“沿海一盏不灭的灯”。它以优越的地理位置,继续吹响着沿海开发的“集结号”,奏响着“蓝色经济”的主旋律。突破3000美元的人均GDP,让三门步入了一个快速赶超的新阶段。

  “我们正在研究一种新的茶种,叫天然花香型绿茶,如果成功的话,每亩可以增收1000元!”谈到未来的发展,三门云峰绿豪茶厂负责人胡善树说,亭旁起义的事迹他早已耳熟能详,先辈们那种不惧艰辛、不怕失败的革命奋斗精神,更让他仰慕佩服,他们所留下的精神财富永远不会过时。

  历史虽已远去,但那次短暂的亭旁起义如今已成为一种精神,激励着三门人民创造美好生活。

转发到: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搜狐微博 开心网 人人网 豆瓣 浙江在线微博网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红色印记】浙江大事记:浙西南游击根据地的创建
·【红色印迹】浙江大事记:中共闽浙边临时省委的成立
·计测学院举办诚心向党·红色体验活动“风声”
·计测学院举办诚心向党·红色体验活动“风声”
·天津援疆干部组织红色旅游接受思想教育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