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国务院原副总理陈慕华逝世享年90岁 她是浙江青田人
曾任全国妇联主席力推“母亲水窖”项目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1995年,陈慕华在一行人的陪同下第二次来到万事利集团视察。(左二是万事利集团董事局主席沈爱琴)

   浙江在线05月13日讯 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无产阶级革命家,我国经济工作和妇女儿童工作的杰出领导人,中国共产党第十一届、十二届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第七届、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国务院原副总理,原国务委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原主席、名誉主席陈慕华同志,因病于2011年5月12日12时25分在北京逝世,享年90岁。

  万事利集团董事局主席沈爱琴:陈副总理给我很多鼓励

  陈慕华身为浙江人,对家乡浙江的丝绸产业非常关心。

  据本报一名资深摄影记者透露,陈慕华曾经两赴位于杭州笕桥的万事利集团参观考察。记者昨日连线万事利集团董事局主席沈爱琴。

  在电话中听闻陈慕华去世的消息,沈爱琴非常吃惊,“去年陈副总理病重的时候,我还去看望过她,没想到……”说这番话时,她的语气中带着悲伤。

  沈爱琴与陈慕华为数不多的接触让她一生难忘,她说:“陈副总理是一个很优秀的女人,在办企业过程中,她给了我很多鼓励。”

  早在1993年,万事利集团被认定为国家中型企业后不久,时任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陈慕华第一次到万事利集团参观考察。沈爱琴回忆说,那是秋季的一天,秋高气爽,晴空万里。陈慕华在一行人的陪同下来到万事利集团。看着车间工人正在生产,她饶有兴趣地询问丝绸生产工艺。看到花色繁多、精致秀美的丝绸制品,她对沈爱琴说“万事利集团搞得好,要继续保持下去”。这番话语,到现在还在激励着沈爱琴。

  在浙江丝绸工学院成立百年之际,陈慕华曾题词“发扬民族技艺美化人民生活”。在生活中,陈慕华对丝绸也有着特殊的喜爱:1993年,陈慕华视察中国轻纺城,摸着一处货架上的仿真丝白坯布,爱不释手,买了好多;2001年秋天,陈慕华赴杭州参加西博会,参加一次服装展示活动时,一身织锦唐装成为全场焦点。

  青田老家的弟弟陈慕榕回忆陈慕华:她是个简单干净的人

  昨天晚上9时许,记者电话联系上正在青田老家的陈慕榕,他是陈慕华的弟弟,年已七旬。

  老人告诉记者,他是当天中午12点多得知姐姐陈慕华去世的消息的。“我非常难过,现在几乎说不出话来。”他说自己正计划前往北京参加姐姐的追悼会,时间还在确定中。

  电话中,陈慕榕用低沉的声音向记者回忆了他和姐姐相处时的点滴。他说,姐姐陈慕华一直很忙,很少回青田老家。“老家的木屋还在,姐姐很久以前回来的时候特意去过一次,还和我们感慨时间过得太快……当时我还让她保重身体。”

  陈慕榕说,虽然姐姐陈慕华当过副总理,但是她没什么架子。“她是个简单干净的人,衣着也不刻意讲究,因为她长期做妇女工作,所以很关心各地妇女儿童的情况,每次回老家都喜欢看看孩子们。”

  让陈慕榕印象深刻的,还有陈慕华对于家人的要求。她虽然很少回老家,但是每次回来都告诉陈慕榕要踏实工作,不要好高骛远。

  老人告诉记者,家里除了他曾担任青田当地的副县长、政协主席等职务外,其他的姐妹都是平民。退下来之后,陈慕榕编书为乐,他曾主持编撰了《青田县志》。

  “姐姐经常告诉我们,要多帮助别人。”老人说,她还特意给家人留下了一个规矩,就是凡是有工作的人都要资助一个“春蕾计划”的贫困孩子。她尤其希望家人能够资助一些女孩子,因为当时很多地方“男孩读书,女孩养猪”的状况让她一直很担心。

  “她自己,会带头捐款。”老人说,到现在,他已经不太记得清全家到底资助了多少孩子,但是估摸着应该有200多个了。

  老人在家乡也时刻关注着姐姐的一举一动。他记得,2000年,陈慕华在研究我国西部干旱地区缺水状况后,力推了“母亲水窖”工程的构想。在她的积极推动下,“母亲水窖”项目在当年12月得以顺利启动。十多年来,“母亲水窖”每年都会收到陈慕华的捐款,这些钱是她从工资中拿出来捐赠的。老人说,姐姐也让子女也参与这个项目的捐款。

  陈慕榕曾经去北京见过姐姐,是在她北京的四合院住处,客厅布置很简单。“虽然为官多年,但是姐姐说话不打官腔,很随和,也让人容易懂。”

  据了解,陈慕华曾多次到浙江视察。1985年,时任国务委员兼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的陈慕华到浙江省十个地、市视察。她每到一地,总要看看当地的名胜古迹,了解当地旅游业的现状和问题。

  在绍兴,她对当地陪同的人说,发展旅游在一定意义上讲,也是一种外贸经营方式。外国客人来了,住你的宾馆,吃你的饭,买你的东西,就等于你的东西出口了,外汇也拿到了,既省事,又方便。

  此后,陈慕华还担任了中央人民银行行长。

  陈慕榕说,姐姐生活很简单,他去北京的时候还听说姐姐有时候乘公交车上班。

  老人说,她姐姐那种从浙江乡村走出去的“本色”从来都没有改变过。

  老人最后说,他现在只想早点到北京,见姐姐最后一面。

转发到: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搜狐微博 开心网 人人网 豆瓣 浙江在线微博网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1950年5月6日 国际友人史沫特莱逝世
·【钱江晚报】116岁的浙江第一寿星逝世 六世同堂有230多个子孙
·116岁的浙江第一寿星逝世 六世同堂有230多个子孙
·政协浙江省委员会原常委秘书长高峰同志逝世
·原宁波市水产局养殖处处长钮心澄同志逝世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