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花房姑娘玫瑰花瓣自制纯露100克玫瑰花做纯露用一个月
现在连爽肤水都省得买了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红楼梦》里的林黛玉看不得花瓣飘零,做了花冢。19楼网友“白鸽子”看不得花谢,就用新鲜的花瓣做了纯露。

  “我把自制的纯露带到办公室,开空调时,空气干燥,我就用玫瑰纯露喷喷脸,同事们都很羡慕。”“白鸽子”说起纯露来,颇有几分得意,“现在连商场里的爽肤水我也不买了。”

  5月14日下午,在余杭一新小区“白鸽子”家,我涂了点她新做的玫瑰纯露,直到昨晚,手都润润的,还有股淡淡的玫瑰花香。

  花房姑娘的花房

  崔健有首歌叫《花房姑娘》,里面唱道:“你带我走进你的花房,我无法逃脱花的迷香。”第一次来到“白鸽子”的花房,就是这个感觉。

  “白鸽子”人蛮腼腆,不愿透露具体姓名,“就叫我网名吧。”

  她家住一楼,花房其实就是一楼前的一个小花园。花房大概有40平方米,种着薄荷、宝石花、桂花、桃树、樱桃、无花果、迷迭香、金银花等40多种植物,就连花房的铁栅栏上也攀爬着大朵大朵的粉云和安吉拉。

  刚下过雨,站在花房中央,各种花蕊,或丰盈,或腼腆。

  在这些花草里,“白鸽子”最喜欢的就是玫瑰。

  她种的玫瑰花叫“大马士革”,每年花期有四五个月,一共种了8株,每株有10-20个花苞,盛开时,花瓣呈玫红色。

  “我的玫瑰开得密,就因为我把这些花种在土地里,玫瑰这种花,是需要地气的。”“白鸽子”说。

  一次旅行的意外收获

  这些花花草草盛放时固然鲜嫩,但总会垂败。“白鸽子”觉得蛮可惜。

  为了能让这些花草更长久地“新鲜”,她动了不少脑筋。

  “我一开始把玫瑰花瓣做成干花,然后再泡水喝。但因为我不知道怎么用防腐剂,做好的干花两个星期就变黑了。”

  直到2008年的一次云南之旅,让她有了意外收获——她发现平时用的玫瑰精油,就是把纯露凝固,而纯露最早就是从花瓣里提取的。旅行回来,她准备自制纯露。

  100克玫瑰花能做35毫升纯露

  够用一个月

  她先去淘宝网上买了一套蒸馏容器,“花了100多块钱,买来以后要自己安装,里面有说明书,很简单,就是以前读书时,化学实验室里最基本的蒸馏容器。”

  就地取材,在家自制起了玫瑰纯露——

  1.100克的花瓣,就配200毫升的水。如果要香气浓郁些,就多放些花瓣、少放些水。再把花瓣和水放入容器,撒入少量盐搅拌。

  2.把酒精炉点燃,大概七八分钟后,水沸腾起来,这时玫瑰花的颜色会渐渐变浅,蒸馏后的蒸气经冷凝器流出,纯露就出来了。

  “白鸽子”说,每次用100克的玫瑰花能做35毫升的纯露,放在办公室,差不多能用一个月。

  “白鸽子”的下一个目标是——尝试做柠檬纯露。

  用金银花泡水喝

  用迷迭香来烧肉

  除了玫瑰,其他花草“白鸽子”还有不少用场,比如,用金银花来泡水喝,用迷迭香来烧肉。

  金银花之所以叫金银花,是因为花刚开时是白色的,然后慢慢变成黄色,等到变成黄色,就可以摘下来泡水喝,清热解毒。

  “白鸽子”从花园里摘了新鲜的金银花,用水洗一下,冲泡在沸水里,那股清雅的香味很是让人陶醉。

  迷迭香烧肉,特别是在烧羊排、牛排时,放一撮迷迭香叶子,既能去腥味,又有一股特别的香。

  采访回来路上,“白鸽子”摘了一枝迷迭香送给我,我拿在手上,发现迷迭香还有一个优点——防止晕车。嘿嘿。

    据都市快报 记者 于佳

转发到: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搜狐微博 开心网 人人网 豆瓣 浙江在线微博网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