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西瓜膨大剂瓜农专家听了都犯晕 植物激素对人体无害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蒋堂镇瓜农熊志华的大棚里,西瓜已经长到了十多斤。他说,当地的西瓜都是自然生长,并未使用药物。葛跃进摄

   浙江在线05月18日讯 《浙中城事》0579-89111111西瓜膨大剂,导致西瓜“爆炸”,我想知道,金华有没有这种西瓜,万一买到会不会吃坏肚子?

  记者核实:关于西瓜膨大剂的新闻这两天沸沸扬扬。

  事件的导火索来自江苏镇江,当地多位瓜农发现自家地里的西瓜纷纷爆裂,而在此之前,他们都使用了一种叫“西甜瓜膨大增甜剂”的药物。但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其他地方瓜农使用“西瓜膨大剂”的报道。

  有消息说,这种膨大剂对人体神经系统有害。难怪吴女士会感到紧张。

  金华的西瓜多为海南瓜和本地瓜

  记者先后采访了沃尔玛超市和金华某知名水果连锁店,基本摸清了市面上西瓜的来源。

  沃尔玛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超市的西瓜都是由总部统一采购的,“供应商合作时间都比较久,一旦采购来的西瓜出了什么问题,整个区域内会马上下架,所以金华市民不用担心吃到质量不好的西瓜。”

  水果连锁专卖店的工作人员则说,包括他们在内,现在金华市面上的西瓜基本来自海南。“那边气候比较温暖,上市早,不过,再有半个月,我们就卖本地瓜了。”

  据他透露,金华市婺城区蒋堂镇是本地西瓜最大的供应地。

  本地瓜农曾使用催熟剂,现已停用

  昨天下午,记者赶到蒋堂镇。

  熊志华是当地一名老瓜农,今年栽种了20多亩大棚西瓜,“我种了这么久的西瓜,从来没听说过什么膨大剂。”他说,当地的瓜农都让西瓜正常生产,“长到二三十斤的时候,就能卖个好价钱,干嘛要用药剂啊?”

  熊志华告诉记者,以前他们需要帮助西瓜人工授粉,现在蜜蜂越来越多,我们授粉都不用,省力气得很。”

  听到我们在谈论,另一位瓜农朱妙福也凑了过来,他已经种了7年西瓜,“膨大剂压根没听说过,以前倒是用过催熟剂。”

  朱妙福说,早年种西瓜的时候,有收瓜的商人要求他们催熟西瓜,但催熟过的西瓜,在大棚里放3天就会坏掉,“不划算。另外,催熟的西瓜比自然熟的西瓜要小,卖起来也不划算。”

  专家说法

  浙江大学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教授张明方

  “膨大剂”可能是“坐瓜灵”,后者对人体无害

  “哪里来什么膨大剂啊?我都没听说过。”张明方教授很直接地说,以自己的专业知识判断,央视新闻说的“西甜瓜膨大剂”很可能是“坐瓜灵”一类的东西。

  “坐果灵在西瓜种植的早期使用,因为西瓜没有雄性花,雌花需要授粉,坐瓜灵就起到辅助生育的功能。”

  张明方说,“坐瓜灵”使用不当,确实会引起西瓜爆裂,“西瓜本来就会长大,如果使用了坐瓜灵后,遇到日夜温差大的天气,就有可能引起爆裂。”

  对于“坐瓜灵”是否对人体有害,张明方的答案是否定的,“坐瓜灵是植物激素的一种,在日本等发达国家已经使用了20多年,不会对人体造成危害。”

  金职院农业与生物工程学院现代农业部主任胡繁荣

  植物激素对人体无害,不用太敏感

  胡繁荣教授也没有听说过“西瓜膨大剂”,“金华的气温一直就比较适宜种植西瓜,哪里需要这种东西?”

  他认为,这则新闻之所以被热炒,是因为大家对激素太敏感了。

  “植物本身也带有激素,只是在激素不足的时候人工帮助补充一点。”胡繁荣说,“补充的激素,也是对植物体内激素研究后人工合成的,对人体是没有任何伤害,而且激素技术已经在国内使用30多年了。”

  另外,有报道说“白籽西瓜都是催熟的”,胡繁荣表示,这是个认识误区。

  “无籽瓜的籽就是白色的,看上去比较萎缩,不能以籽的颜色作为判断标准。”

转发到: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搜狐微博 开心网 人人网 豆瓣 浙江在线微博网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