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千岛湖潜水看上去很美 想探水下古城?不可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沉没在水底的“孝节”牌坊(左)和古城的楼梯

   浙江在线05月24日讯 “你知道吗,千岛湖下面有两座水下古城,我计划今年和潜友去那里潜水,拍摄一些照片。不知道有没有可能?”看了我们3月22日A1-12的报道《寻找最深的那抹蓝我爱“潜规则”》后,持有潜水证书,曾到东南亚各地潜水的老黄找到YOYO。

  千岛湖能不能潜水?就此问题,记者采访了千岛湖旅游局。

  潜友说距离近,开销低,千岛湖潜水很诱人

  千岛湖拥有573平方公里的水域,青山悠悠、草木碧翠、水天同色、风平浪静,一路风情一路景,吸引了一批潜水爱好者。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潜友告诉记者,自己在2006年十一黄金周期间曾去过千岛湖潜水。“水下的世界很安静。潜水的魅力就在于,美妙与恐惧共存。十月初的千岛湖水没有想象中的冷,真奇怪,因为曾经有人对我说过千岛湖在盛夏时节也是冰凉刺骨。”

  该潜友告诉记者,当时自己看到了水草,甚至有小鱼从身边游过。“全程是由上海一家潜水俱乐部给我们操作的,他们有专业教练和器材、保温的潜水服等,三天时间人均花了500多元。很划算。 ”

  事实上,千岛湖平静的水面下别有洞天。两座千年古城——贺城和狮城在湖底沉睡。2002年,千岛湖旅游部门开始着手对这两座古城进行保护性挖掘。潜水照片显示,狮城迄今保存完好,有着极高的艺术和考古价值。这个消息,通过媒体报道,曾引起社会的极大关注,当地人很兴奋,潜水爱好者更加心动。

  商家说水下古城探险,测试合格的潜水员可报名参加

  记者了解到,过去这几年里,每年都有一些潜水爱好者会选择到千岛湖潜水。网络上推荐国内的潜水胜地的攻略里,千岛湖也排名靠前。一些俱乐部目前也仍在组织千岛湖潜水活动。记者在网上搜索发现,上海悠蓝国际潜水俱乐部最近就在推出名为“千岛湖水下古城探险”活动。

  俱乐部的工作人员说,上周末俱乐部组织了12人前往千岛湖潜水。该工作人员表示,千岛湖水比较深,能见度不大好,水质的情况决定了不可能将古城看得那么清楚。此外,需要有一定资质的潜水员才能胜任这样的水底旅行。

  记者在该俱乐部网站上看到了5月13日至15日的活动安排:13日晚到达千岛湖水下古城附近的小镇,入住酒店;5月 14日起床早餐后出发前往潜水点,9点进行第一次湖湾,测试潜水。备注中说,出于安全的考虑,不能在测试潜水中展现良好的浮力控制技巧的潜水员将不被允许参加后续的古城探险潜水。

  一位潜水教练告诉记者,千岛湖的水温偏低,水下温度只有7摄氏度,一些资深潜水员也不太受得了长时间处在这样的温度之下。全年适合潜水的时间段比较少,因此现在更多时候,都是去海南体验潜水。也有去菲律宾、泰国、马来西亚等东南亚潜水,但相对交通成本高。

  专家说水温低、水下情况复杂、能见度低,千岛湖不适合潜水

  今年1月7日,浙江省政府下发文件,公布第六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淳安千岛湖的“狮城水下古城”被收入其中。如何进一步开发利用,怎样才能更好地保护它?旅游的人多了,潜到水下参观,会不会对湖底古城造成不利影响?

  千岛湖水下古城,旅游观光被频繁提及。千岛湖旅游局办公室主任杨珠香说,对风景秀丽的千岛湖来说,潜水游目前是一个空白项目。“我曾道听途说,此前千岛湖有过俱乐部做潜水体验,但是因为种种原因没有继续下去。”杨珠香解释,专家分析总结下来,有三方面的原因。”首先,千岛湖水域广阔,水下情况复杂。杨珠香说,千岛湖的水深从几米到100多米不等,平均水深达到34米。“从技术层面来分析,对于大多数游客来说,作为初学者,没有很高的潜水水平,很难潜下去。”杨珠香解释,普通人潜到水下七八米深的水位,身体就会产生不适感,不经过专业训练,有很高的危险性。

  从观光角度来说,三亚等潜水圣地海水光线折射好,水下五颜六色,游客还可以欣赏鱼、珊瑚等。而湖水是没有折射的,千岛湖水下能见度极差,下面是漆黑一片。

  此外,古城在开发过程中,需要文物管理部门一起介入,而目前相关部门尚没有统一规划。“那些古城已在水底下沉睡了几十年,稍遇外力,不堪一击。所以一定要慎重。”

  旅游局说保护第一,开发古城潜水观光无限期推后

  那么是否,等待技术成熟之后,还是有可能进行水下古城潜水观光呢?“有人甚至将千岛湖水域正在进行的阿基米德桥跟水下古城的开发做联想,事实上,两者没有必然联系。”千岛湖旅游局负责规划的徐香枝副局长告诉记者。

  据了解,阿基米德桥即“水中悬浮隧道”,一般由浮在水中一定深度的管状结构、锚固在水下的锚缆杆装置及与两岸相连的构筑物组成,如果建成,游客可通过此隧道步入水底, 2003年7月,中科院力学研究所与淳安县提出了建造阿基米德桥的设想,双方签订了合作意向书。徐香枝说,“阿基米德桥项目是中科院的科研项目,千岛湖只是提供些协助。这个项目属世界性难题,没有定下完成时间表。”

  徐香枝说,目前古城保护第一,而对它最好的保护,就是不去打扰,让它在湖底继续静静沉睡。“潜水并非普通旅游项目,目前也不经旅游部门审批。不过,我们并不赞成潜水。现在千岛湖岸上有坐标,标明水下古城区域,希望游客能与它保持距离。此外,对岸林场的工作人员在协助看管,外加海事巡逻,如果发现有游客在水下古城区域潜水,工作人员会当场阻止。”徐香枝说。

转发到: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搜狐微博 开心网 人人网 豆瓣 浙江在线微博网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淳安重典保护水源地 千岛湖告别网箱养鱼
·首个中国旅游日 千岛湖和临安多个景点有门票优惠
·“红旗飘飘——群众性歌咏活动”走进淳安
·“红旗飘飘——群众性歌咏活动”走进淳安
·千黄高速力争年底开工 50分钟从千岛湖到杭徽高速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