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台州瓜农称伤不起 不会乱用膨大剂 销售势头稳定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浙江在线05月27日讯 目前销售势头稳定,而且台州品牌西瓜声誉也不错

  台州人种西瓜全国都有名,曾经就有一期中央电视台的节目,根据台州人种瓜的特点,总结出一句饶有兴味的话,说咱们是“追着太阳种西瓜”。

  每当有人提起这句话,温岭市箬横西瓜合作社理事长彭友达就连连点头,喜不自禁:“一年四季,哪里温暖我们就去哪儿种,可不是追着太阳种西瓜吗?”三门县沈园西瓜专业合作社董事长沈定祥说,三门县很多老百姓都是靠种瓜发家致富盖上小洋楼的,西瓜是他们的命脉。

  最近西瓜膨大剂事件一出,果蔬食用安全的问题又挑起了老百姓的质疑,面对质疑两位西瓜种植专业户表示,他们一直都在谨慎使用“植物激素”,因为品牌打造很难,声誉问题事关重大,的确“伤不起”。

  适时适量使用“植物激素”不可怕

  “其他地方出现的所谓‘膨大剂’事实上是一种‘植物激素’,更为科学的说法,就是‘植物生长调节剂’。”市农业技术推广总站站长王仁华告诉记者。植物生长调节剂,是用于调节植物生长发育的一类农药,包括人工合成的化合物和从生物中提取的天然植物激素。

  “很多水果里都天然蕴藏着植物生长调节剂,比如刚摘下的香蕉或者猕猴桃,还没有熟透,如果你放个苹果在这些青涩的水果中,再用塑料膜密闭一段时间,就会发现,这些水果被快速催熟了。”王仁华解释说,这就是水果中的天然调节剂在发挥作用。人工合成的植物生长调节剂所发挥的作用也是类似的。

  据介绍,经农业部登记的并被批准生产的植物生长调节剂是可以使用的。“在生产中,如果能科学规范使用植物生长调节剂,有促进保花、保果,改善品质,提高产量及增强抗寒、抗病等作用。事实上国家也鼓励进行科学研究发明新产品,促进农产品开花、结果,改善不良气候条件对植物生长产生的影响,而且有不少发明也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奖。”王仁华说。

  “所以说,植物生长调节剂并不是绝对不能使用,但必须在必要的、正确的时段使用,使用的剂量和浓度都要严格按照标准和规定来。”王仁华告诉记者,一般来说植物生长调节剂所需浓度很低,严格按规定使用时,对人体是无害的。

  反过来说,不按规定时间和浓度使用,将会对人体造成一定影响。王仁华说:“但目前看来,植物生长调节剂究竟会对人体产生怎样的危害还不好说。”

  虚假宣传的无证产品很可怕

  王仁华表示,台州的确有一部分西瓜种植户在使用“植物生长调节剂”,也有一部分农户存在不按标准使用的现象,但我市目前还没有接到投诉,称不当使用“植物生长调节剂”直接导致西瓜裂果,或者危害人体健康。

  据悉,我市农业部门及其他相关部门会在农业生产的关键时期对于农药及“植物生长调节剂”等的使用情况进行检查。尤其是对于一些农业生产合作社及生产大户进行培训和提醒。也曾经在检查过程及接到的投诉中发现,有一些不具备生产资格的厂家生产的来路不明的假冒伪劣产品,裹着名目五花八门的包装,打着虚假宣传的语句,吸引了一些不明就里的农户。

  “这些‘三无’产品因为产品成分不明,未经严格认证,所以将造成什么后果也无法预计,一旦乱用,很可能对人体造成不利影响。”王仁华说。

  我市品牌西瓜销售势头平稳

  据统计,今年我市种植大棚西瓜面积5.4万亩,大棚甜瓜0.53万亩,种在露地上的西瓜、甜瓜11万亩,总共约17万亩。

  “植物生长调节剂的使用,往往和农户追求反季节蔬菜瓜果的高产能、高收益的目的,以及老百姓追捧新鲜、时髦的瓜果蔬菜的心理有关。可是老祖先留下了不少民间谚语,比如‘桃花入泥、谷子下地’,这是告诉我们,要遵循植物生长的自然规律。”作为农技专家,王仁华并不推崇种植和食用“反季节蔬菜瓜果”,如果没有“反季节蔬菜瓜果”,也就没有必要使用“植物生长调节剂”。但“反季节”农产品的收益大和广大的市场需求,却是不争的事实。

  温岭市箬横西瓜合作社理事长彭友达说,今年玉麟西瓜在全国的种植面积达2万多亩。“西瓜膨大剂”的新闻对玉麟西瓜产生了一些微妙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价格上,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西瓜每公斤价格比去年低一元钱,但销售量并没有减少。

  “我估计,马上价格会有所上涨。”彭友达表示他们十分重视西瓜的品牌影响力,玉麟西瓜几乎很少使用“植物生长调节剂”,即使需要使用,也会在温度低于15摄氏度时适量使用。

  三门县沈园西瓜专业合作社董事长沈定祥的沈园西瓜今年也在北京、上海、江苏、河南、嘉兴等地种了2.2万亩,比去年增加七八千亩。沈定祥说,目前销售方面问题不大。对于“西瓜膨大剂”新闻对于沈园西瓜的影响,沈定祥并不担忧,他说:“目前有一些散户种植西瓜有些急功近利,过量使用植物激素,有些瓜打开一看,瓤很红,籽却是白色的。碰上这种瓜,老百姓就不敢吃,也不敢再买了。”经过这次“膨大剂”风波,沈定祥反而觉得,坚持打造品牌西瓜,会给自己带来更好的效益,因此也格外注意正确使用植物生长调节剂,坚持用无机肥料,他说,品牌打造和维护很难,但是毁掉却很容易,所以一定会谨慎经营。

转发到: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搜狐微博 开心网 人人网 豆瓣 浙江在线微博网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宁波食品安全监管部门提醒:近期慎食淡菜
·保民众食品安全 怎样"严厉措施"都不为过
·浙版食品安全法实施办法 您有建议赶紧来提
·浙江将三审《<食品安全法>实施办法》赶紧提建议
·【浙江在线】浙版食品安全法实施办法 您有建议赶紧来提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