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台州行业博物馆入不敷出 吴子熊玻璃艺术馆每年亏50万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资料图片:吴子熊玻璃艺术馆

资料图片:临海的国华珠算博物馆有一面巨大的算盘。

据人民网调查显示,博物馆展览没有吸引力是大多数人不喜欢去博物馆的主要原因之一。

  “现在,珠算博物馆里员工工资发不出,我们只能靠售卖一些木质礼品,勉强维持博物馆的日常开销,我也在努力想方设法,只能是走到哪算哪。”日前,在接受记者的采访时,临海的国华珠算博物馆馆长雷国华面有难色地说。

  入不敷出,笔笔心酸的经济账

  临海的国华珠算博物馆始创建于1993年,是我国数百家博物馆中为数不多以珠算陈列为内容的专业博物馆。

  雷国华告诉记者,目前馆内共有9名工作人员,其中6名专职工作者,另外3名是义务工作者,员工工资加上博物馆每年的考察、交流、宣传等费用,每年就要30多万元。

  据了解,珠算博物馆目前的门票是每张10元,对学生、军人、老年人实行免门票。尽管每年到珠算博物馆参观有6万多人,但其中很多都属于免门票群体,所以,一年门票的实际收入不到2万元。

  为了解决办馆经费,雷国华还开了一家专业的算盘厂,希望以厂养馆、以馆促厂。2005年之前,他经营的算盘厂效益还算不错,尚能支撑珠算博物馆运营,但随着电脑的普及,算盘厂的效益一年不如一年,现在只能靠售卖一些木质礼品,勉强维持博物馆的日常开销。

  “有时候领导来参观,得知我的情况后,也会给我一些资金,或者拍拍我的肩膀,给予我精神鼓励。”雷国华说。

  “但是,政府补贴就像雷阵雨,不知道什么时候有,也不知道会有多少;再说,珠算博物馆不能单靠政府补贴来生存,目前,我们也已经欠了员工不少工资了,下一步真不知道该怎么办。”说到此,雷国华颇有些为难。

  与雷国华处在同一困境的还有吴子熊玻璃艺术馆。

  “我们每年要亏50多万元。”馆长吴刚告诉记者。

  据介绍,玻璃艺术馆每年的门票收入在3万元左右,但是,单是器件折旧费和维修费一项,艺术馆每年就要支出10多万元,而水电费每年是近20万元,再加上10名工作人员的每年近30万元的工资支出,这一笔开支加起来就十分可观。

  “如果能像国办博物馆那样,门票免费,由政府给予相关补贴,那我们也愿意让观众免费参观……”吴刚笑称。

  人气不足,目前处于纯投入阶段

  记者了解到,行业博物馆是指专门从事某一行业相关文物标本的收藏、保护、研究和展示的机构。它利用特殊的行业文物,以其特有的展示手段,阐述该行业的历史发展和文化内涵,达到传播文化科学知识,为社会发展服务的目的。

  “行业博物馆以其独特的陈列内容和展示形式,不仅发挥了博物馆收藏、教育和研究等功能,而且在本行业的精神产品提供方面做出了贡献,也补充了国办博物馆的不足。”市文广新局文物处处长任志强说。

  “我市目前有10多家行业博物馆,这些博物馆的发展现状,与我市目前的社会经济发展水平极不相符。”任志强表示,长期以来,由于管理体制和经营机制的原因,行业博物馆面临着许多方面的困扰,譬如,行政隶属关系不明,资金和人才短缺,业务相对滞后,收藏及陈列未能紧跟时代等。

  “玻璃艺术馆给我家带来了很多的荣誉,但目前却处于纯投入阶段,如果不是我还有一个艺术公司,以公司养馆,估计也难以为继。”吴刚说。

  吴刚表示,行业博物馆较之其他博物馆,处于人气低迷、门庭冷落、举步维艰的尴尬局面。

  在刚刚过去的5月19日中国旅游日,就在玻璃艺术馆附近的台州海洋世界众人挤破门槛,相比之下,当天吴子熊玻璃艺术馆只有几千名参观者。

  开发产业链,让行业文化具备生命力

  在台州的行业博物馆中,位于椒江的台绣艺术馆算得上是运作比较良好的,其中的原因就在于台绣艺术馆的背后有一个良好的产业链在支撑。

  台绣艺术馆由浙江台绣集团有限公司出资主办,2008年建成向市民免费开放。

  一直以来,公司把传统的台绣工艺与时尚结合,开发服装、手工艺品、装饰画等,从而让台绣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发挥经济力,并以此支持台绣艺术馆的运营。

  “如果不是建台绣艺术馆,那么这600多平方米的临街店面每年可以有30多万元的租金,但现在台绣艺术馆每年零零总总的费用至少要30多万元。”浙江台绣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为民说。

  “但是从另一方面看,我们公司去年的销售额比2007年起码增长了50%,这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台绣艺术馆这一窗口的宣传效应。”王为民说,目前台绣艺术馆运营的压力是有的,但尚处在能克服的范围内。

  王为民告诉记者,行业博物馆在台州兴起的时间不长,行业博物馆作为行业文化,也是公司的无形资产,从最终结果看,行业博物馆必然会带动公司的发展,并发挥长久的、持续的作用。

  “某些行业博物馆步履维艰,除了与行业本身有关,最主要的还是办馆的理念,比如,是否可以在传统的工艺中挖掘出能与市场紧密结合的产业链。”浙江台绣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林霞说,“我们不能把行业文化看作成某一个产品,只有不断创新,文化才能产生经济效益,才具备生命力。”

  记者从市文广新局文物处得知,目前,有关部门正在对行业博物馆进行积极调研中,并有望出台政策,给予行业博物馆像国办博物馆那样的免费门票补贴。

  “文化是一个长期积淀的过程,行业博物馆要真正发挥带动公司经济效,还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在政府出台相关的扶持政策之前,行业博物馆可以采取民间捐赠等方式缓解自身压力,但最主要的,还是要依靠自己,多举办活动,扩大影响,以社会效益带动经济效益。”任志强说。

转发到: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搜狐微博 开心网 人人网 豆瓣 浙江在线微博网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