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斗鸟冠军画眉,全靠“泡妞”提性
装备近万元,讲究的还在饲料里添加红参,除了这些还不够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浙江在线06月03日讯 眼圈周围有一圈又白又亮的“眼线”,向后延伸呈蛾眉状,这是画眉。

  老杭州人阿明(化名)至今还记得,自己的爱鸟夺冠时的骄傲样子。

  4月份,杭州的遛鸟天堂伍公山州治广场,一年一度的民间斗鸟大赛很轰动。经过5场淘汰赛的激烈鏖战,阿明的体重73克的大块头画眉,完胜!

  让我们来八卦一下,一只斗鸟画眉的冠军养成之路吧。

  转让时是友情价,正常市价上万元

  两只方型鸟笼并在一起,裁判将笼门打开,让两只斗鸟四目相对。它们先是抖抖身上光亮的毛羽,然后唱起战歌,虽然充满进攻意味,但听来依然婉转悦耳。

  下一秒,两只鸟儿已经“唰”地飞到一处,展开贴身肉搏:四只小爪子牢牢抵住,开始互啄,片片泛着蓝色的羽毛在打斗中飞扬……如果一只明显占上风,或是明显露怯,要逃跑的模样,就算分出了胜负。

  面对人们的啧啧称赞,这只天蓝大眼的冠军画眉,落落大方地将一条皮虫吞进口中——这是主人阿明特别犒赏他的。

  说起这只画眉,阿明很庆幸自己没走眼。这只鸟是去年底,一位朋友以3000元价格转让给他的。这只鸟品相和天赋极好,这绝对是友情价,“如果按正常的市价,肯定要上万元。”

  养鸟蛮烧钱,饲料更是讲究

  因为好奇,记者和阿明一起上九曜山遛鸟,他带了一只画眉和一只绣眼。到达玉皇山对面的九曜山下时,是早上6点40左右,天光已开。

  走到半山腰,豁然开朗——树丛中间星星点点挂满了鸟笼,清脆嘹亮的鸟鸣充斥了整个世界。鸟主人们悠哉悠哉,人手一只茶杯,时不时和自己的爱鸟调调情。

  因为是工作日,来遛鸟的大概十几人,据说周末要翻一倍。每人至少带来两只鸟,这样每天山间,就有二三十只画眉在唱歌。

  阿明说,这里是杭州玩鸟的顶级圈子,身价在万元以上的画眉就有好几只。

  阿明12年前开始玩鸟。当时他家住在宝石二路,因为早上附近遛鸟的人多,耳濡目染就喜欢上了养鸟。不过养鸟真是有点烧钱,阿明这只冠军画眉的装备:笼子3800元左右、笼杯1000多元、笼钩1000多元。

  在杭州,这算是稍好的装备。讲究点的,一个红木材质、由名家做的鸟笼要两万多元。如果全套顶级配置的话,就须三四万元左右。如果是发烧友,收藏一副年代久远的笼钩可能就要二三十万元。

  阿明笑笑说,养画眉本身不麻烦,“每天一杯水,一杯食。天热时最好每天洗一次澡,一般两天洗一次。鸟儿会自己洗澡,把它放进洗澡的笼子里就行。”

  不过,饲料蛮讲究的,阿明每次都带原料去专门的加工点做。阿明有独门秘笈——自家的“川料”:蚂蚱、皮虫、玉米、牛肉、泥鳅等。“有些讲究的还会放红参进去呢。如果说我的配方有什么特点,就是荤的多一点,蛋白质含量高一点。”这样算下来,一斤料的成本在30-40元之间。

  就是饲料中的皮虫超贵,因为在杭州已近绝迹,这几年它的价格水涨船高。

  很多养鸟人都知道“大皮虫长膘,小皮虫提性”的说法,目前大皮虫的价格在八九百元一斤,小皮虫高达一千多元一斤。

  一挑羽毛干燥,二需“泡妞”提性

  一只冠军鸟怎么养成?阿明说,主要看天赋条件。这和人一样,适合吃哪口饭,有点天生的。

  比赛唱歌的画眉,关键在于品相好不好,比如不能有仰头、咬尾巴之类的坏毛病。这和演员登台,风姿要美是一个道理。参加斗鸟的画眉,只要身体棒就OK。

  他养的这只冠军画眉祖籍贵州,今年3岁,正是作为一只斗鸟的好年华。到了6岁,状态就会下降。

  阿明一眼相中这只画眉,是因为它眼大,毛干燥,脚杆干燥,这些都是善斗画眉的外在特征,“毛越干燥越好,说明它身体好,体力好,才能斗得赢。如果很油,就太肥胖了。”

  一般画眉都从野外环境中捕捉而来,然后加以人工驯化。定期遛鸟是为了给画眉“提性”。阿明说,一来让它们呼吸新鲜空气,二来是吸引母画眉。母画眉循声而来,公画眉就激动地上蹿下跳,发挥出唱歌的最高水平。这十分有利于它在斗鸟中保持野性,呵呵。

  鸟也会受“内伤”

  “人养鸟,鸟养人啊。”阿明说,他身边遛鸟的大多是杭州本地人,以前有些人欢喜打麻将,养鸟之后,心思慢慢放在养鸟上,就不赌博了,也算是一种修身养性的养生方式。“你看我经常上山遛鸟,又能呼吸新鲜空气,又锻炼了身体,大家互相交流,精神上也比较愉快。”

  对阿明来说,养鸟的乐趣还有一层:看自己的爱鸟在斗鸟比赛中胜出,真是一种骄傲。“不过鸟不能经常斗,不然有时候受了内伤鸟主人看不出。我的鸟一般一个月左右斗一次,让它保持野性。”

转发到: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搜狐微博 开心网 人人网 豆瓣 浙江在线微博网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丢了宠物狗她找遍杭州宠物店 收狗卖狗形成产业链?
·绝不放弃你,我的领养狗 医疗费超3万主人锲而不舍
·嘉绿西苑楼下俩宠物店 为啥业主一投诉狗就不叫了
·上海养犬出新规规定一户一狗 浙江狗贩盯上上海狗?
·杭州宠物狗狗年均增长1000条 主人多为白领和老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