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资讯通 > 便民·提醒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冬病夏治不要进空调房
颈肩腰腿痛的白领也可以试试夏天贴副膏药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浙江在线06月20日讯 冬病夏治,在许多人看来是老年人和小孩子的事情,其实除了这些群体,现在冬病夏治的普及面越来越广了,省中山医院从去年开始接受的冬病夏治患者中,有相当一部分是有颈肩腰腿痛的白领,不过在接受贴膏的过程中,也有不少误区。省中山医院针灸科主任杨丹红在做客早报第91期名医大讲堂时说:“大家在冬病夏治的过程中,最好不要进空调房。”

  每年贴三天,三年就见效

  冬病夏治,通俗讲就是把冬天容易发作的病在夏天治,从中医上来说,是遵循一个“天人合一”的原理。

  “夏季是人体之阳气一年中最盛的季节,夏季又以三伏时节为阳中之阳,最适合驱逐体内的寒气。”杨丹红说,三伏天,由于气温升高,人体内阳气上升,经络通达,气血充沛,有利于祛风驱寒,调整人体的阴阳平衡,预防旧病复发或减轻症状。

  三伏,是头伏、中伏和末伏的统称,按照农历来推算,每年的三伏时间是不同的,今年的头伏是7月14日至7月23日,中伏是7月24日至8月2日,末伏是8月3日至8月12日。

  “冬病夏治就是要在三伏时节,在合适的穴位上贴敷膏药,通过穴位将药物渗入体内达到祛病强身的目的。”杨丹红提醒,冬病夏治是非常讲究时机的,要分别在这三个阶段,选择一天到医院贴敷膏药,而且三帖膏药必须都间隔十天左右,所以治疗疗程看起来有点长。

  “其实,真正需要到医院接受贴敷的时间就三天,坚持三年,总共九天,效果就会显现出来了。”杨丹红说。

  颈肩腰腿痛都可以冬病夏治

  老慢支、哮喘、反复呼吸道感染、风湿与类风湿性关节炎、畏寒症、脾胃虚寒,这些疾病的患者,都可以进行冬病夏治,不过现在治疗的范围已经越来越广了。

  “比如颈肩腰腿痛,现在许多年轻人都有这种情况,也可以选择在三伏天时进行冬病夏治,如敷贴伏膏,膏药非常小,大约两公分左右直径的一个小圆片,贴在背部的穴位上,就可以起到治疗作用。”杨丹红说,除了长时间办公引起的颈肩腰腿痛,像产后引起的身痛、关节痛,也同样适用。

  此外,现在的冬病夏治概念也不断被扩大,比如督脉灸,俗称“长蛇灸”,对类风湿性关节炎和强制性脊柱炎疗效肯定,另外省中山医院还研发了有美容效果的贴膏,选择在背部穴位贴敷,对黄褐斑和青春痘等面部问题有一定的作用。还有一些容易手脚冰凉、痛经、慢性盆腔炎的女性,也可以选择专门治疗妇科病的贴膏。

  经常感冒咳嗽,抵抗力比较弱的孩子,也可以选择在三伏时机,做一个穴位贴膏,起到储存阳气,强身健体的作用。

  贴膏药时最好别进空调房

  如果选择了冬病夏治的穴位贴膏,必须要注意一些问题,杨丹红首先就提到了空调的问题。

  “如果进入空调房,人体的毛孔和血管都会瞬间收缩,影响到药物的吸收。”杨丹红说,其实一年就三天不进空调房,还是比较容易坚持的,而且这三天并不是全天,成人最多需要4到6个小时,儿童只需要2到4个小时,并不难熬。

  敷贴期间也要注意饮食,应戒牛肉、鸡、鹅、花生及其他煎炸食物,禁食生冷刺激性食物,尤其是冷饮,不要吃肥甘厚腻、生痰助湿的食物,少食海鲜、虾等易发物,以免影响治疗效果。

  “最后要提醒一点,要有充足的睡眠,每晚保持7到8小时的睡眠,可使全身肌肉放松,神经紧张得到调整,从而提高经络穴位对药物刺激的识别,引导药效直达病灶。”杨丹红说。

转发到: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搜狐微博 开心网 人人网 豆瓣 浙江在线微博网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为青年员工的心理健康着想 民企里有心理疏导员
·杭州市红会医院七大科室冬病夏治已经开始接受预约
·宁波制造健康状况不容乐观 总体数量大却赢利不高
·继承传统 打造团队 推动党的新闻事业不断健康发展
·杭州两家医院做了个统计:公务员和教师睡眠质量最差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