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兰溪洪水围城 最高水位达33.75米,13万人大转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浙江在线06月21日讯 昨天早上8点,兰溪市香溪镇岩山中学的一个教室里,82岁的洲上村村民章春喜端着一杯温开水,将一颗白色药丸服了下去,这是治疗他多年风湿的止痛药。

  “村里进水4天了,一直没有出来,昨天一出来,这里就有医生来给我检查,还开了药。”章春喜摸摸自己的膝盖说,“吃了药就没那么疼了。”

  昨天早上8点,兰江洪峰汹涌而至,最高水位一度达33.75米,而在此之前的6月19日,兰溪市防汛防旱指挥部下达了《人员转移令》,对低洼危险区域人员进行转移工作,要求当晚8时完成,涉及女埠街道、赤溪街道、香溪镇等多个村镇,共转移13万人。

  一着急,她抓了手机就走

  章春喜是6月19日晚上8点多撤出的,和他一起出来的还有他的侄女——38岁的汪连娥。

  “我上午就听说要转移,可也没当回事,觉得不会这么厉害。”汪连娥一个白天都在清理房子,用水冲洗屋里的泥沙,把冰箱、洗衣机、电视等家电往2楼搬。

  磨磨蹭蹭到了晚上,村里催促大家转移的小喇叭越来越响,“村里的干部还上门来,说晚上一定要撤,我出去一看,不对劲啊,水一个劲得往上涨,已经有70多厘米了。”

  更让汪连娥害怕的是,家里也变得黑乎乎一片,“屋里的4根蜡烛都用光了。”

  汪连娥一着急,什么也没带,就抓了个手机出来,“出门的时候慌里慌张的,脚还绊了下桌子,刮了个大口子。”章春喜指指右脚大拇指,那上面贴着一个创可贴,是来到岩山中学后,这里的武警官兵给她的。

  章春喜事后才知道,他和侄女是村里最后一批撤出来的,“太着急了,连件衣服都没拿,毯子这还是这里发的。”

  洪水突至,他抱起怀孕老婆就跑

  和洲上村村民提前转移不同,昨天,因为防洪堤突然决口,女埠街道的一些村民被迫临时转移。

  胡德耀家住上街村,是两处发生决口的村庄之一。昨天早上7:20左右,胡德耀吃完早饭站在家门口看洪水,突然,1米多高的防洪堤垮了,他大声叫喊爸妈、老婆、叔叔,赶紧逃命。

  “防洪堤和我家门相距只有10来米,我老婆还想进房间拿点东西,我抱起她就跑,她还挺着7个多月的大肚子呀,我说‘什么都可以重来,走吧’。”

  当时,胡德耀差点哭出眼泪,3个多小时后,他仍觉得这事太突然了,“我想起来了,事发之前,防洪堤略有松动,缝隙间射进来的水柱也粗了。”

  整个上午,洪水全部往里灌,缺口宽约80米,下面大片农田被淹,不远处的十来户养猪场也不同程度地泡在水里。

  “我们早就作了转移动员,但一些住在江边的村民重土安迁的思想非常严重,总觉得不会出什么危险。”女埠街道综合办主任王振威说,“昨天早上,拉完防空警报,我们没办法,就和官兵们硬把他们背出来。”

  到昨天中午,女埠街道转移16500多人,涉及11个村。

  老婆撤了,老公还留在家里

  与章春喜比起来,同村的莫爱妹情况好一些,慌乱中还摸了一只手提包,“其实包里没啥,就装了200元。”

  撤出之后,莫爱妹一直在给留守家中的老公打电话,“打了十几个了,前面还说没事,这会儿怎么不接了?”莫爱妹担心丈夫吃什么,“家里就只有一桶矿泉水,几袋方便面、饼干,能坚持一两天吧。”

  莫爱妹是19日下午两点多从家里坐船出来的,“前几天村子被淹了,我就觉得不安全,这下子,水还没退完,又涨上来了。”

  莫爱妹要走,他的丈夫坚决要留,“他就是不放心家里的家具,还一个劲地对我说,没事,没事。”

  “能没事吗?我说你不走,我是要走的。”拉不走丈夫,莫爱妹一个人出了村,“看,现在这个水这么快,他想出也出不来了。”

分享到 转播到浙江微博浙江微博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开心网 开心网 人人网 人人网 推荐到豆瓣 豆瓣 搜狐微博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洪峰来前为了敬老院老人平安转移 工作人员吃了不少耳光
·600名武警官兵赴兰溪一线抗洪 省长吕祖善慰问、鼓励
·兰溪汛情告急 老城积水1米多深 采访车进新城花了1小时
·兰溪决战1955年以来最大洪水
·兰江洪峰逼近时——浙江省领导坐镇防指决策指挥纪实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