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高考志愿填报辅助系统软件 能帮助选志愿?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学生正在使用高考志愿填报辅助系统软件。傅俊 摄

       浙江在线06月21日讯 高考志愿填报即将开始。记者上周走访时发现,市场上出现了一些高考志愿填报辅助系统软件,考生只需输入排名、高考分数等信息,电脑便可自动生成一些可以报读的学校信息,以此帮考生填报志愿,吸引了不少考生和家长的眼球。记者了解到,市面上类似的高考志愿填报系统软件有“学府卡”、“录取通”、“学信卡”、“志愿通”等多种,每张售价80~200元不等。

      志愿填报辅助系统一套售价100元

      6月14日晚7点,记者来到新华书店金华书城,三楼的教辅书区域竖着一块一人高的易拉宝,上面写着“×××高考志愿填报辅助系统软件,海量信息综合指导考生填报高考志愿,历年高考录取明细信息,全国所有高校及专业介绍”等宣传字样。该楼层一位工作人员介绍说,这是书城今年新引进的电子资料,考生花100元钱购买一张账号卡,就可以登录该系统网站进行志愿辅助填报。自5月上架以来,学校统一订购与零售加起来,已经售出近百张。

      在金华市区江南购书中心,记者也见到了这种辅助系统的账号卡。该中心业务部负责人告诉记者,这种卡由总部统一采购配发,目前为止售出20余张。而这个软件系统究竟是否对考生填报志愿有帮助,该负责人表示他们还没试用过。

      系统能测个性还能查学校

      记者随后登录了该系统网站,发现该系统由北京某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研发,主要由定位适合的专业、海选院校和专业、精选院校和专业,以及确定志愿填报方案四个流程来辅助考生填志愿。定位适合的专业主要是通过让考生回答测验题目,比如是完全符合、比较符合还是完全不符合“宁肯一个人干事,不愿很多人在一起”等,分析考生的职业兴趣和个性特点列出各专业对考生的适合度。海选院校和专业是通过省份、办学类别、高校性质等条件筛选出考生意向的院校。精选院校和专业可通过考试分数、录取位次、专业名称等多种数据检索方式查询出2005~2010年间合适的院校。比如考生位次在1946名,查询2009年的录取位次,就可显示出录取位次相当的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械工程学院、北京师范大学等多所院校在该位次上的专业、分数线、录取人数、最高最低分等信息。

      不过,该系统中的专业定位测试方式是否正规有效,院校信息是否准确,考生及家长一时间也难辨真伪。

      部分系统效果不尽如人意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不少考生、家长购买高考志愿填报辅助系统账号卡是希望有更科学、合理的参照,也不乏跟风者。不过据一些使用过的考生、家长反馈,部分软件的效果并不尽如人意。金华八中的一学生家长朱女士告诉记者,她花80元钱给儿子买了一张某品牌的志愿辅助系统账号卡,结果系统查出来中国政法大学2010年最低录取分数线是618分,但实际该校公布的是628分,根本不敢再用。而浙师大附中的高考学生张冉用620分的估分,在两个不同的辅助系统中同时查询推荐院校,结果前三个志愿的大学竟没一个相同。

           相关链接     高考志愿填报辅助系统权威性有待考证

      记者从金华市招生办了解到,省教育考试院及市招办均没有参与制作,或推荐认定过类似的高考志愿填报辅助系统,官方的供考生熟悉网上志愿填报流程的网上填报志愿模拟系统已于昨天凌晨关闭。因此,市场上推销及售卖的这些所谓辅助系统均是个别机构或个人的行为,考生及家长要谨慎购买。

      金华一中高三年级主任楼松年也表示,考生填报志愿,省招办和各个高校等官方招生部门提供的参考信息最可靠,这些辅助系统信息的真实性和权威性都有待考证。万一考生参照的是错误数据导致填报失误,就得不偿失了。另外,志愿填报和学生兴趣爱好、家庭状况等因素都有关系,不是仅靠分数和排位就可以确定的。

      浙师大附中高三年级在学生自愿的前提下,今年统一订购了一批高考志愿填报辅助系统账号卡。该年级主任周建峰认为,传统的志愿填报参考书籍所收录的信息最多更新到四五月份,且不全,有的只收录了学校的录取名次号,而没有专业的录取名次号;有的只有学校的最低投档线,而没有录取平均分。而网上系统是以搜索引擎和庞大的数据量为基础,能帮助考生快速、便捷地找到相应范围内的所有匹配信息,综合性更强,可以作为填报志愿时很好的参照。且网上信息随时在更新,考生可以及时了解到心仪高校的招生动向,但也要注意系统推荐得再精确也只是一个参考,不能完全作为依据。

      另外,周建峰也提醒,目前市面上的高考志愿填报辅助系统杂且多,考生可先上该系统进行模拟操作,比如查询某高校近两年的分数线,然后将该数据与该校网站上的数据相对照,看看是否符合,再决定是否付费购买使用。

转发到: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搜狐微博 开心网 人人网 豆瓣 浙江在线微博网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村支书和志愿者顾不上家冲在救灾第一线
·北大公布2012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实施方案
·高考过后留学黄金季开始 外流加快、回流更快
·绍兴花园社区党员参与志愿服务——有困难,找“老吴”
·本周日浙江大学城市学院 有高考志愿填报咨询会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