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新安江水库大坝三孔泄洪 每小时放出1个西湖的水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新安江12年来首次泄洪,昨天上午9点36分开始。

  泄洪量相当32-45个西湖

  上午,建德市的天是阴的,沿着新安江往大坝赶的时候,新安江上漂浮着一层厚厚的白雾。天飘起了点点的雨,当许多人开始担心时,雨却停了。

  新安江水库大坝位于新安江水力发电厂区内,上午9点36分,新安江大坝先打开第五孔,巨大的水柱如银龙落下,刺入平静的水面,江面顿时如沸腾一般水汽盈天,接着又打开第三、第七孔,三孔水柱如瀑布一般,站在大坝远处,眼前只有白茫茫一片,阵风带着大量水雾扑面而至,不打伞,立马全身湿透。

  据浙江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王春来介绍,根据初步拟定的泄洪方案,3孔泄洪的具体操作需要半小时,开闸时的总下泄流量预计为2890立方米/秒(含发电流量),当坝前水位回落到106.7米到106.5米之间时关闭闸门,具体回落至多少米,将依据天气情况而定,预计泄洪时间为32至44小时。我算了一下,每小时泄洪量相当于1个西湖的水量(西湖水量约为1030万吨),总泄洪量相当于几十个西湖。

  泄洪成为一种难得的风景

  从昨天早上起,通往新安江大坝的新电路已经被当地交警全线封闭,10点,新电路外的江岸边江滨公园,滚滚“潮水”涌来,两边挤满了观“潮”的市民。观“潮”的市民井然有序,下防护堤的入口均有志愿者管理,防止有人接近江水。

  江水湍急,不时有许多大鱼在江上翻跃。

  “很壮观的,1999年那一次我看过,比瀑布还壮观!”一位姓钱的当地居民说。不少外地游客特意来这里看大坝泄洪,虽然封了道,他们还是步行走上去,“估计有40分钟行程。”

  “这很值得的,应该看看”另一位女士说,“三孔泄洪,对于建德两岸的居民生活影响不会很大。”

  10点半左右,江水就漫上来了,沿江酒店的亲水平台很快被江水吞没,江水很快蔓延到了江边公园的亭子下,“1999年,这座亭子还是一间竹屋,那次泄洪厉害啊,竹屋全被淹掉了,这次三个孔,不会把亭子淹掉的。”说话的是一位大伯。

  江滨公园水位上涨2米左右

  建德市水利水产局测算,泄洪时新安江水位将漫过江滨公园道路2米高左右。昨天据记者目测,上涨的水确实有2米左右高。

  虽然早早做了准备,沿岸的酒店还是受到了影响,昨天上午,一家酒店的一楼已经被大水侵入。“一楼是我们的餐厅,像亲水平台一样,现在水已经从窗子里流进去了。”这家酒店的负责人说,一楼受淹的餐厅有十个包厢,虽然19日下午有关部门就告诉他们可能泄洪的消息,他们也早早将能搬的东西都搬走了,但昨天水一来,他们去年的装修全泡汤,“估计损失几万元吧。”

  隔壁的一家酒店,因为一楼餐厅地势较高,未被水淹。

  根据建德市政府的部署,此次泄洪期间安全防控的重要节点包括牛坞口、紫金大桥、城防工程、洋溪大桥和梅城大坝。重要的沿江沿线乡镇(街道)有新安江街道、洋溪街道、下涯镇和梅城镇。泄洪期间,广大市民请不要下水捞鱼、围观、戏水,以免发生意外。

  3孔泄洪对两岸影响较小

  新安江水库即千岛湖,是1959年建成的华东地区最大的水库,总库容216.26亿立方米,是钱塘江上游最重要的控制性工程。新安江水库建成后共有5次泄洪,本次泄洪是1999年以来的第一次泄洪(前五次泄洪分别为1983年、1994年、1995年、1996年、1999年)。

  受今年梅雨季节强降水的影响,新安江水库已多天处于高水位运行状态。截至20日下午3时,水库水位已达107.17米,超过汛限水位0.67米。

  这次泄洪为什么选择3孔泄洪呢?

  “浙江目前仍处于梅汛期的可能性不能排除,上下游汛情需要缓解。同时,水库目前的压力不算很大,能有比较宽裕的时间小流量泄洪,对下游的影响也会相对较小,因此制订了3孔泄洪的方案。”王春来说,新安江水库拦洪功能仍将起到重要作用。经统筹考虑钱塘江流域整体防洪安全,新安江水库于6月21日开闸泄水。

  此次泄洪的目的是将水位降低至汛限水位。

  新安江水库泄洪的流量和兰江流量在建德境内的梅城汇合后,还会经过富春江水库调节。昨天,下游的富春江水库也已提前8到10个小时腾出一定库容,泄洪后尽量保持泄洪的平稳。不过,建德、富阳、桐庐等地的防汛压力还是会增大,但泄洪还是在可控范围之内。

  据《钱塘江志》记载,依据新安江水库的防洪设计,在出现百年、千年或万年一遇的洪水时,水库下泄最大流量分别为8800、9500、13200立方米/秒,洪峰流量削减58%、63%和66%。迄今规模最大的一次新安江水库泄洪是1999年,当时开启了8孔泄洪闸,泄洪流量达到6700立方米/秒,是本次泄洪流量的两倍多,水库下游的建德市市区被淹。

  洪水正慢慢回落

  据水文监测,兰溪站洪峰已于20日8时-9时通过兰溪市区,洪峰流量达12500立方米/秒,洪峰水位31.88米,为1955年以来最高水位。经当地干部群众、人民解放军和武警官兵全力抢险,除面积较小的农防包围充水保坝,部分农防由于超标准洪水漫堤进水外,主要江堤无一垮堤决口,也无人员伤亡的报告。为尽力降低兰溪洪水位,富春江水库加大泄量,最大下泄达13000立方米/秒。目前,兰溪水位已回落至警戒水位,部分水毁工程正在积极修复。

  到昨天下午,钱塘江干流水位已逐渐回落,浦阳江、东苕溪和杭嘉湖东部平原的汛情也逐渐趋于平稳。

  新闻链接

  今天夏至气温往上爬

  夏至悄悄来了,“霉”雨也暂时结束了,这两天,虽然午后都可能会有雷阵雨,但天气都还不错,今天的最高气温也将达到33℃。

  市气象台昨天预测,杭州今明两天都是多云天气,午后局部有雷阵雨,最高温都在30℃以上,今天早晨最低气温23℃,最高气温达到33℃。

  今天还是夏至,是全年中白昼最长、黑夜最短的一天。夏至之后,我国大部分地区就进入盛夏,一年中最热的时候要来了。不过杭州基本要等到出了梅雨季节,才会迎来最热的三伏天。

  昨天,省气象台还发布了今年第四号热带风暴“海马”预警,不过昨天早上五点,热带风暴中心位于我国东沙群岛以南大约110公里的海面上,离我们比较遥远,根据气象部门的热带风暴预测路径,对于杭州没有影响。

  京杭运河杭州段全线恢复通航

  昨天上午8时,京杭运河水位降至4.23米,低于警戒水位,杭州市内河地方海事处决定解除对京杭运河杭州段的封航管制。

  受强降雨影响,19日17时,京杭运河杭州段在短暂通航后再次实施封航的交通管制。本次封航历时63小时,共滞留船舶540余艘,其间内河航区安全无事故。

  来源:每日商报

转发到: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搜狐微博 开心网 人人网 豆瓣 浙江在线微博网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钱江晚报】新安江水库本世纪首次开闸泄洪 相当于22个西湖
·真假直升机 都来拍泄洪
·新安江水库本世纪首次开闸泄洪 下游水位涨势很慢
·新安江水库昨开闸泄洪 洪水顺利通过建德、桐庐、富阳
·三孔开启次序有讲究 解读新安江水库新世纪首次泄洪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