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金华市外国语学校有一个“最牛”班级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浙江在线06月29日讯 中考结束了,金外的校园里显得有点空旷,但跟中考有关的故事仍在继续。

  “听说,金外今年有个班级,全班43名学生,33人上了金一中的分数线,上线率达到76.7%;听说,那个班主任是台州过来的。”最近不少人向记者打听这件事情。从家长零碎的叙述中,记者得知,这个班级的学生曾经“很吵”,后来,在这名老师的调教下,一个个都变得很爱学习……今年中考,这个班级一跃成为最牛的班级。

  前天,记者特地赶到金华市外国语学校,见到了这位传说中的老师。

  害怕安逸,跳槽去台州

  “这几天来找郭老师的人很多。”在金外的校门口,门卫大叔一边刷身份证一边说。

  在金外教学楼的过道上,老远就看到两块喜报。一块的大意是:2011年中考再创辉煌,一中录取率达到64.7%;另一块写着高考上重点线的名单。

  家长当中盛传的老师,名叫郭丽芬,是一位30多岁的女教师。得知记者来访,她放下正在批改的试卷。“你是台州人啊,我椒江话说得很好的。”郭丽芬是磐安人,1994年毕业于金华师范,后来在浙师大完成本科。在到金外之前,她跟丈夫在台州生活了十年。她的儿子是在台州出生的,算得上是土生土长的台州人。

  “我这个人,一旦感到安逸了,心里就害怕。”郭丽芬说,从金华师范毕业后,她跟丈夫在磐安当了5年的老师。这段时间里,该拿的荣誉都拿到了,接下去的日子,大可安安稳稳地过下去,一直到退休。

  “难道我们这么年轻就等着退休吗?难道我们一辈子都在大山里吗?”一想到这些问题,郭丽芬就觉得害怕,她丈夫也有同感。

  1999年,教育改革家魏书生被炒得火热,教育界几乎无人不晓。在数百公里之外的海滨小城,一所以魏书生命名的学校正处于草创期。出于对这名教育改革家的崇拜,郭丽芬跟丈夫告别了执教5年的磐安,“自动离职”去了台州椒江,成为书生中学的老师。到了书生中学后,郭丽芬才知道,魏书生只是这所学校的名誉校长,其本人根本不在这所学校。

  离开台州,百名家长挽留

  书生中学是一所私立学校,来自天南地北的老师都有。跟不同地方的人接触多了,郭丽芬感觉自己的思维突然开阔了,心态也变得洒脱了。在这个新的地方,她跟学校一起开始了创业历程。在台州的十年里,尽管工作还是这么忙碌,但是,她感觉自己的内心十分轻松。

  1999年是书生中学创办的第二年,当时招生情况并不理想。4个班的学生是考试选拔进来的,还有一个班是附近农村招来的。郭丽芬清楚地记得,她接手的就是这个特殊的班级,班里的同学不是姓潘,就是姓丁。

  没想到,就是这个不起眼的班级,在她的带领下一鸣惊人,英语等单科成绩比精英班还好。郭丽芬的名气在书生中学越来越大,以至于新生报名时,有几百人要进她的班级。

  在书生中学,荣誉、尊重、成就感都有了。这个时候,郭丽芬又在想:“是不是该换一个地方了?”正如当年在磐安一样,郭丽芬感觉在台州的日子也似乎安逸了。这个时候,她得知金外的情况后,被这所学校的教学理念深深吸引了。

  2009年,刚回金华那段时间,看到网上那么多台州学生和家长的留言挽留,郭丽芬感觉挺难受的。那年暑假,书生中学的家长包了两辆大巴,集体过来看她。其实,他们是想把她“抢”回台州去。

  对台州有了深厚感情的郭丽芬说:“我经常回台州,回台州的次数比回磐安都多。”这不,上小学的儿子刚考完期末考试,昨天,他们一家人又到台州去了。

  中途接班,从“起立”开始

  郭丽芬刚刚带毕业的班级是金外906班。

  在毕业留言册的扉页,学生们这样描述郭老师刚接班时的情景:“开学大会上惨淡的6班,A级、奖学金向我们招招手后,就转身投入其他班级的怀抱……”

  郭丽芬接班后,给学生定的第一个小目标是起立。碰到她的课时,课前她让学生练习起立、坐下,起来时要求整齐,坐下去时,凳子尽量不发出声音……一个星期后,学生做到了。于是,她又给他们定了第二个小目标,每天给父母打个电话,不谈学习,仅仅是问候一声。

  “我们的孩子懂事多了!”开家长会的时候,家长都有这样的感觉。感恩教育进行了一个月后,郭丽芬看到了一件令她感动的事情。

  有一天,班级里打破了一块玻璃,学生将碎玻璃扫进了垃圾桶。不知道是谁,在垃圾桶上贴了一张红纸,上面写着一行字:“阿姨,小心垃圾桶里有玻璃!”

  原来,打扫卫生的阿姨经常在垃圾桶里摸易拉罐,学生怕玻璃割到她的手,就贴了这张告示。在教室里,郭丽芬说:“我不想知道这张纸条是谁贴的,我想,我们906班的每位同学,都能想到这么做……”

  到了九年级的时候,整个班级的学习氛围一直很好。下课的时候,生龙活虎地玩,自习时,非常安静,“地上掉下一根针都能听见”。

  “906班学生考得这么好,其实是我们整个团队的功劳。”郭丽芬一再解释,她个人的作用并没有这么大,金外的教学理念和团队氛围是成功的关键。

  别人眼里的郭丽芬

  金华市外国语学校校长朱耀仁:

  郭老师是个非常用心的人,教学上很有水平,对孩子很有爱心。

  今年的中考,我们学校整体发挥得比较好,你所说的那个班级,成绩比较突出而已。

  906班毕业生周然:

  幸运的6班,得到了郭丽芬老师。她的到来是我们一生中异常重要的转折点。是她和一群敬业慈爱的老师,把迷途的我们领回大道,告诉我们奔跑的方向。

  而我们,在自私、冷漠、偏激、叛逆之后,也逐渐走向了成熟稳重、温和懂理。我们不会忘记,是这样一群老师,这样一群同学,陪伴我们在这些美好的青春年华中,经历甜蜜、苦涩、美好……

  家长曹先生:

  有一次,我在金外门口等儿子,碰到郭丽芬匆匆忙忙往外走,于是就喊了她一声。她说:“你来得正好,快点跟我去市场上买香蕉。”原来,她班上的学生正参加模拟考,她自己掏钱给每个学生买一根香蕉,消除紧张。

  中考的时候,她担心学生肚子饿,想着给学生买点面包。夏天的面包保质期短,她丈夫说:“如果吃坏了肚子,那可不得了。”于是,她让丈夫出去,给每个学生买了一块巧克力。

  她只是金外众多老师当中的一员,在她身上,看到了金外老师的整体形象。据金华晚报

转发到: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搜狐微博 开心网 人人网 豆瓣 浙江在线微博网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宁波最牛福彩点:三月内连出两注千万大奖
·拖了11年还未竣工 杭州最牛烂尾楼摇身变千万豪宅
·十几台挖掘机铲平温州瓯海“最牛违建市场”
·拖了11年还未竣工 杭州最牛烂尾楼摇身变千万豪宅
·身背7张罚单且未验车 嘉兴“最牛公交车”上路被扣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