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舟山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舟山海洋寻梦7000年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舟山成为中国第四个国际级新区,成为中国海洋圆梦的领跑人,并非历史的偶然。

  舟山本土作家徐朱琴和浙江海洋学院海洋文化学者柳和勇,细数已做了7000年的舟山海洋梦。

  1.8亿年前,舟山还是大陆的一部分,如今见到的每个岛屿,原本是天台山脉的一个个山头。恐龙时代海水入侵,山头变作海岛。

  河姆渡遗址中,有两只船桨被确信在7000年前用于渡海,在那时,先祖觊觎舟山渔场,跨越海湾,开始了人类最早的海洋开发。

  秦汉两代,舟山是道士方家提炼长生不老丹药的秘境,安期生、葛洪等仙家都曾造访。

  在唐朝人李白眼中,舟山是“海客谈瀛洲,烟涛微茫信难求”,他认为舟山就像是遗落海洋的孤舟,四顾茫然。此时的舟山,系贬谪官僚和落魄文人的放逐之地。

  历史上第一个看上舟山的大人物是北宋名相王安石,他视察舟山后上书朝廷,称这个群岛“东控日本,北接登莱,南联瓯闽,西通吴会”,若开发舟山“足以昌壮国势”。可惜王安石变法失败,他没能实现舟山梦。

  明代中期,国策转为“闭关锁国”,孤悬海外的舟山被视为累赘,绝大多数居民被强迁大陆,任海岛自生自灭。

  此间,走私的瓷器、丝绸在舟山六横岛偷偷交易,此地无意间成为东方走私贸易中心。

  清朝廷更不待见舟山,朝廷命大臣伊里布收复被英军占领的舟山,他上书道光皇帝:舟山地理位置极差,且收复非常困难。

  1893年,英国远征军头目巴麦尊来到舟山,他用诗意语言上书英国女皇:“从这里,沿着一条伟大的河流上溯,可抵达这个古老帝国最富庶的地区,在大不列颠军队的庇护下,这里的贸易必将兴旺发达,不仅能与清帝国的中心地区进行贸易,还能开拓与日本的贸易”。

  革命先行者孙中山也看好舟山,他在著作《建国方略》中为舟山安排了不低的地位:舟山应该是沿海岸重点建设的商业港及渔业港,它是上海这一东方大港的助手。

转发到: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搜狐微博 开心网 人人网 豆瓣 浙江在线微博网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一父一女和一座村庄 走近舟山渔场的上岸渔民
·舟山渔场:为应对人类捕捞东海带鱼提早一岁性成熟?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