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为民履职路更宽——浙江全省基层人大工作创新纪事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浙江日报讯 近年来,浙江全省各地人大及其常委会不断创新工作方法,提高监督实效,调动代表履职积极性,为更好地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制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看好政府钱袋子

  看好公共财政的“钱袋子”,是人大预算审查监督的法定职责。

  “会议接待费200万元,一天就是6000元,是不是太多了?”在今年2月13日的温岭新河镇人代会上,人大代表和群众代表激烈地讨论着财政预算。

  这种被称为“参与式预算”的做法,乡镇人大不仅在人代会前组织代表和群众与政府对话,参与政府预算编制,而且在会议期间也让群众参与预算草案审查,会后再由群众和代表共同监督预算的执行。目前,这一做法已在温岭11个乡镇和5个街道全面推开。

  预算公开要让公众看得懂。义乌市人大常委会大力推动预算报告形式改进,让预算更加通俗易懂,同时积极助推预算全面接受人代会审查,提高预算透明度。

  如今,预算审查监督在全省遍地铺开。特别是监督法实施4年多来,人大监督工作进一步引向深入。到2012年,省直所有部门预算将全部接受代表审查,并适时在网上公开。

  加强街道人大工作

  在城市化过程中,一个年财政收入数亿元的镇改成街道后,镇人大组织也随之撤销,其财政预算就失去了人大监督。这个问题如何解决?

  为此,全省各地探索性地建立了人大街道工委,让人大工作在街道不断层、代表活动在街道不断线。目前,宁波市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已在62个街道设立人大工委,并配备专职主任44名,党工委书记兼主任18名,专职副主任37名。

  监督不可缺少,激发代表活力同样重要。人大街道工委虽是上级人大派出机构,无本级代表,但他们充分利用辖区各级代表资源,在开展活动中提高代表积极性。宁波海曙区白云街道通过开设“代表信箱”、发布“代表联系选民卡”和设立“代表网上接待室”等方式,形成了代表乐参与、居民得实惠的良好局面。

  为丰富民主形式,提高代表履职积极性。杭州上城区的人大清波街道工委,还不定期组织辖区代表开展各项专题调研,并在人大闭会期间开展选民接待等活动,进社区听取群众呼声,深受群众欢迎。2007年初换届以来,该人大街道工委先后组织市、区两级代表接待群众293人次,反映问题179件,其中落实146件,解决率达81.5%。

  创新代表履职方式

  “西仓溪小流域治理工程,1票”、“力洋中街提升改造工程,1票”……这是去年1月15日宁海县力洋镇人大代表票决当年政府实事工程的一个场景。出席镇人代会的56名人大代表,现场无记名差额选出当前亟需为群众解决的实事。

  全省各地人大积极创新履职方式,推进依法行政,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在湖州吴兴区,代表根据履职需要,可对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和稳定、群众切身利益等问题,要求约见政府及其所属部门、法院和检察院负责人。反之,政府等部门负责人也可不定期约见代表,在加强沟通中及时了解社情民意,推动和促进本部门的工作。

  回顾近几年的人大工作,创新一直是不变的主题,开门立法、公开听证、公民旁听常委会……一系列的创新之举,有力地推动了我省改革、发展、稳定和民主法制建设。

转发到: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搜狐微博 开心网 人人网 豆瓣 浙江在线微博网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世界青田人大会昨日隆重开幕 赵洪祝发来贺信
·金华市人大研讨闭会期间如何有效开展代表活动
·世界青田人大会昨开幕 厉无畏参加开幕式 赵洪祝发贺信
·杭州市人大常委会专题调查市政府基本养老保险工作
·金华市人大调查显示三成受访者对食品安全不满意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