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最美妈妈”吴菊萍激发社会向善的力量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面对荣誉,吴菊萍说“我是个普通人”。 本报记者 董旭明 摄

   浙江在线07月14日讯 7月2日12时许,杭州滨江区白金海岸小区的两周岁一个月的妞妞突然从10楼坠落,刚好途经此地的阿里巴巴员工吴菊萍奋不顾身地跑过去,用双手接住孩子,自己却左手臂多处粉碎性骨折。

  事发后,社会各界一直关注着“最美妈妈”吴菊萍和妞妞的伤情,吴菊萍的伤臂治疗、昏迷中妞妞的抢救,成了这些日子里,大家最牵肠挂肚的一件事。妞妞开始出现肢体反应、轻咬棒棒糖、苏醒等奇迹恢复中的每一个过程,让远在富阳的吴菊萍笑了,也让每一个牵挂妞妞的人笑了。

  前日,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黄坤明在接受《焦点访谈》记者专访时说,“最美妈妈”吴菊萍事迹彰显了杭州这座城市的价值观,激发了这座城市对社会价值和人生价值的思考,其意义远远超出了事情本身。

  连日来,接抱坠楼女童的“最美妈妈”吴菊萍引发了海内外的集体感动。日前,杭州市授予其“见义勇为积极分子”和“三八红旗手”称号,称她的事迹“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和人性大爱”。

  昨天,省妇联主席厉月姿一行前往富阳中医骨伤医院,看望“最美妈妈”吴菊萍,把“浙江省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也授予了她。

  吴菊萍伤臂复位情况理想面对荣誉,她说“我是个普通人”

  吴菊萍有一头漂亮的长发,自从入院来就一直没洗过。昨天,她终于忍不住,问医生能不能洗个头,主治医生裘晓东一听,立马答应,裘医生说:“我们医院本来就有帮助病人清洁身体这么一项护理工作,虽然从中医理论上,处在哺乳期,身体又弱的妇女不宜过多碰水,但病人觉得不舒服,清洁也是有必要的。”

  洗头对现在还躺在病床休养的吴菊萍来说是项大工程,首先要把天天蹲守在病房守候的媒体记者清空,“洗头是私事,不太好意思让大家都看着。”吴菊萍笑着说,为了不碰到受伤的左臂,裘晓东亲自上阵,管牢吴菊萍的伤臂,两名护士负责替吴菊萍洗头发吹头发,花了半个钟头,洗头这项“工程”大功告成。吴菊萍受伤的左手臂正逐渐消肿,昨天,医生第二次调整了她伤臂的杉树皮夹板。吴菊萍说,调整夹板的时候还是蛮痛的,过后放着不动就不痛了。裘晓东医生告诉记者,目前看来整复效果还不错,他们将力争让最美妈妈的手臂恢复原有的外观,保持原有功能,“‘最美妈妈’当然要有最美的手臂,能洗衣服,也能抱孩子”。根据院方提供的7月2日和7月11日拍的两张X光片对比显示,吴菊萍在经过手法整复的保守治疗后,骨折的左臂复位情况理想。大约两个月后,固定在吴菊萍手臂上的杉树皮小夹板将被拆除,吴菊萍将在医护人员指导下进行手臂的功能性锻炼。

  因为出了名,这几天,从全国各地赶到富阳来采访的媒体很多,大家对病榻前的吴菊萍无比钦佩。面对此情此景,吴菊萍却不好意思了,她感慨:“其实我就是个普通人,也不像大家说的那么品德高尚,那么无以伦比,我只求问心无愧罢了。”

  黄坤明接受《焦点访谈》专访评价“最美妈妈”彰显一座城市的价值观

  近日,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栏目组专程来杭,采访事件的亲历者、院方和市民,寻访事件发生后这座城市的感人瞬间。

  《人民日报》评论称,吴菊萍的举动激发了社会向善的力量,也有人将这种力量,与杭州学习型城市建设和“我们的价值观”主题实践活动联系起来。

  当杭州经济社会发展逐步提速,迎来全新的战略转型时期,用怎样的价值观来引领这座城市,以及这座城市里的人们进一步走向精致大气与开放包容?

  “我认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深植社会的沃土之中,深藏于善良百姓的心中。学习型城市最核心就是要不断提升全体市民的素质。”黄坤明在接受《焦点访谈》专访时说,这次事件激发出来的善举、爱心、关注,使我们更能感受到一座城市、一个社会确实非常需要以爱国、奉献、互助等这些核心价值来进一步提升城市文明素质和市民素质。黄坤明介绍说,今年以来,杭州开展了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主要内容的“我们的价值观”主题实践活动,旨在进一步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大众化,使其成为全体市民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自觉行动,使深植于社会、深植于人民群众心中的感恩、奉献、互助等核心价值得到进一步的升华、普及和实践,成为城市文明的重要力量。

  “一个社会的物质财富非常重要,但是精神财富同样是极其可贵的,是一座城市的灵魂。‘最美妈妈’事迹,激发了人们对社会价值、人生价值的思考,这比这件事情本身具有更加深远的意义。”黄坤明说。黄坤明表示,吴菊萍作为共产党员的优秀代表,是创先争优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杭州将结合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号召全体党员和更多年轻人向吴菊萍学习。

  妞妞术后情况稳定很多爱心人士前来探望她

  前天下午,妞妞接受了腹腔积液引流手术,手术很顺利,术后虽然又插上了呼吸机,但昨天上午呼吸机就撤下来了,各项生命体征都很稳定,妞妞爸爸妈妈一直守候在重症监护室门外,期待着能进去看看妞妞。

  不过为了避免交叉感染,昨天上午,妞妞的爸爸妈妈没有进重症监护室看妞妞,“刚做完手术,太多人进去不好。”妞妞爸爸说,“现在妞妞还在昏迷当中,麻醉还没醒。”

  下午两点多钟,妞妞爸爸妈妈想看妞妞的期待又慢慢地增加,“不知道妞妞怎么样了,真想再听她喊一声妈妈啊!”妞妞妈妈说。妞妞爸爸无意中发现自己的手指甲长长了,到处找指甲钳,准备修剪好后再进去看妞妞。“长指甲容易藏细菌。”妞妞妈妈笑着向记者解释。

  一直等到晚上8点多钟,妞妞的爸爸妈妈还是没能看到妞妞,监护室护士长楼晓芳告诉记者,妞妞基本都在睡觉。

  妞妞出事以来,守候在病房外的妞妞父母,不断地收到来自社会各界的问候和祝福。

  昨天上午,杭州市妇联主席陈建华,副主席魏颖、姚萍代表全市妇女,进入了儿保重症监护病房探望妞妞,并且把一直巨大的玩具兔子放在妞妞的床头,希望妞妞能快点好起来。

  安吉路实验小学302班同学也来探望妞妞,他们集体创作了一幅画,并把连续两晚上街义卖矿泉水攒到2892.5元的爱心基金,一并交给了妞妞爸爸。妞妞爸爸说,等孩子病情好转后,他会把这幅画给妞妞看。

  昨天下午,杭州师范大学钱江学院的同学们给妞妞父母带来祝福和承诺,带队队长徐来凯佩告诉记者,他们是外语学院的学生,如果将来有需要,他们会尽自己所能,陪妞妞一起做康复训练,“如果可能,我们还可以教妞妞英语。”

  妞妞妈妈说:“如果妞妞能够看到有这么多人关心她,还可以陪她一起玩,她肯定很开心。”

  -相关新闻

  “我们的价值观”

  主题核心词

  征集活动结束

  “崇尚爱国、活泼有为、严谨好学、荣辱存亡”、“忠诚、忠信、忠良、忠贞”…… “我们的价值观”主题核心词征集活动结束。该活动自7月1日启动以来,截止征集环节结束,共收到投稿作品约1330件,活动受到49万网友关注。

  今天,杭州市将组织专家对这些征集到的主题核心词进行梳理,并初步评审。

  据杭州市学习办介绍,“我们的价值观”主题核心词征集活动,在社会上产生了较大的影响。截止征集环节结束,共收到投稿作品约1330件。从统计结果来看,作品有效率近60%。

  在投稿的各界人士中,有在职职工、IT界人士,也有退休干部、退休工人;有公务员、人民教师,也有在校学生;有杭州人、新杭州人。涵盖省内其他城市以及北京、上海、山东、江苏、安徽、江西等20多个省市。

  征集参与者的年龄也是跨度极大,最小年龄是1995年生的人,而年龄最长者是1929年出生,年龄跨度达66岁。

  据悉,征集活动结束后将进行社会投票、专家评审等环节。活动最高奖项为价值5000元左右的奖品,入围奖也将获得价值500元的奖品。

  有关部门统计数据显示,该活动推出以后,每天的咨询电话平均在20个左右,最多的一天近50个。

  参与活动的网站总点击量达49万多次。其中,浙江在线相关专题和文章页面日均访问量3万多人次,总量达36万多人次;人民网浙江频道点击量近万次;杭州网主题核心词征集页面点击总量12万多次。

  有不少网友表示,在信仰缺失的年代,开展“我们的价值观“征集活动非常有意义,希望这样的活动能经常开展。

转发到: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搜狐微博 开心网 人人网 豆瓣 浙江在线微博网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网友评论 1 条,查看全部
 我要注册
网友:神州有青天 于2011-07-15 00:40 发表评论:

  http://user.qzone.qq.com/330527330/photo/vphoto/69065/

  母亲劳苦大众双膝跪地只求留住学校http://www.tianya.cn/publicforum/content/free/1/2212337.shtml 大洋镇.浙江省丽水市缙云县一个偏远城镇,或许你不知道它,可是它是我的家乡风景秀丽人民勤劳善良。2011年7月10号从缙云县政府要求将大洋初中撤销,我们这个安宁的小镇,从此将不再安宁,多少个父母夜不能寐,只为孩子那即将要开始的艰苦求学路。各路神仙朋友请打开网子看看!泪流满面啊!!!

  我空间里面很多相片传上去啊!你们努力顶啊!!!!


·网友曝光杭州最牛群租房 经济适用房出租一套变五套
·天台女子深夜坠楼身亡 死状离奇 脚上缠着绳子
·斑马线上轿车撞飞老人 司机抱起伤者郊外抛下
·为了一套房唤来网友谋杀亲夫 法院判决狠心妇死缓
·老鼠咬破煤气管 整个单元的玻璃都炸碎了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