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美和善就在我们心里她们从来就没有离开过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一个人

  “在这个炎热的夏季,有什么比这更能抚慰人们的心灵呢?而因‘彭宇案’(注:这是一起引起极大争议的民事诉讼案。2006年,在南京,一位老太等公交车,人来人往中被撞倒摔成了骨折,老太指认撞人者是刚下车的小伙彭宇,索赔13万多元,而彭宇表示,他并没有撞到老太,反而和另一位中年男子主动过来扶老太,并将她送至医院)一度让人不相信‘还有好人’,也不敢轻易行善的社会,正在变得温暖明亮,爱意涌动。”《人民日报》昨日刊发的评论这样说。

  一个人

  吕徐飞是吴菊萍的顶头上司。7月2日下午,她接到了吴菊萍的电话:

  “她轻轻地、淡淡地跟我说,要请假3个月。我顿时就急了,什么事情要三个月?吴菊萍说,手断了。好好的怎么手断了?接了一个孩子。”

  吕徐飞说:后来,我才知道她一个平时笑呵呵的小女子,能爆发出这么大的力量;才有人告诉我,这样的伤情至少要休息半年以上,才能复原;才从铺天盖地的媒体上重新认识了这位身边再普通不过的英雄妈妈。

  因为平凡,才显得更真实。

  无数新闻媒体把镜头对准这位英雄妈妈,“当时情况下,很多人都会去做,这是凑巧、是巧合。”吴菊萍有些害羞和局促,说得很诚恳。

  其实,这样的采访,多少都打搅了她的休息,但她保持着笑容,因为她知道:她是一个代表,社会需要这种精神,需要这种可贵精神来引导社会风气,让我们生活的环境更温暖、更温馨、更和谐,也激发出更多人的爱心、善心。

  妞妞爸爸去看望吴菊萍,那时她刚完成手法复位,妞妞爸爸说,“孩子好一点了。”

  一直很坚强的吴菊萍哭了,她认真地说:“我们两个都要好起来。”

  “要”好起来,坚强地、努力地好起来,报答更多关心她们的人,这样的话,真实、平凡而温暖。

  人民日报的评论中说——“爱的世界没有力学”。

  我们在计算,体重15公斤,高度26.4米的楼,孩子从楼上掉下来做的功为3660焦(一颗机枪子弹出枪口的能量为3300焦),相当于托住287公斤物体,讨论这位80后妈妈爱的力量源自何处时,吴菊萍用行动告诉我们:敬畏生命,尊重生命,就不会仅仅把爱心局限于自己,局限于家人,就能感受到生存的价值和意义,世界就会在我们面前呈现出无限的生机。

  是啊,道德和爱,是计算不出来的。

  就像《解放日报》评论中提到的:吴菊萍在伸出手之前,或许曾有过“较高的道德是非的计算”,她会想到风险,也会想到自己的孩子,更会想到从10楼坠下的那条小生命,这个利益的权衡,当时围观的人可能也有人做过,而吴菊萍给“道德是非”打了最高分。

  吴菊萍是一位母亲,她的行为当然有爱的成分,或许“根本没想过”确是当时真实的反应。

  即便如此,这种瞬间的条件反射,却必然来自平日的“道德理性”——有关心他人的价值观和道德心,才会有关键时刻的自然而然之举。

  一批人

  当天事发时,白金海岸小区的居民,也都在现场想办法搭救妞妞。

  听到呼救声,对门刘先生第一时间跑了出来,想办法把门撬开,发现不行后,准备从厕所窗户爬过去,踩着空调的室外机,再使使劲,就能到妞妞家;

  楼下的901室潘先生,马上冲到阳台,把靠在墙上一副2.5米高的梯子拉了出来。901的阳台与1001卧室的窗台,斜着距离约为3米,潘先生半个身子在外,伸长胳膊把梯子举出去,希望把孩子的脚钩住;

  赶到现场的保安,第一时间抱起妞妞,跑到小区门口,拨打了120。而吴菊萍救孩子前踢掉的那双高跟鞋,也不知被哪位好心人收了起来。

  有很多人说:没能像她一样做,但总能为她做点什么。

  这么一批人,他们一样是英雄。

  就像《人民日报》在评论中写到的:1932年,陶行知先生在《中国的人命》一书中说,只有等到人命贵于财富,人命贵于安乐,人命贵于名誉,人命贵于权贵,人命贵于一切时,中国才站得起来。

  80年后,在素不相识的人们护佑生命的爱的接力中,我们再次咀嚼这段话,感受着一种前行的力量。

  一群人

  吴菊萍住进了富阳中医骨伤医院,院方第一时间决定,所有医疗费用全免,好人就应该有好报,富阳中医骨伤医院用自己的方式,推动着社会善的力量。

  妞妞爸爸去医院看吴菊萍,的哥杨佰科死活不肯收下打车费300元钱,他用近乎恳求的语气对快报记者说,“我无意间听到孩子爸爸打电话,才知道他是妞妞爸爸。我原先就不准备收他钱了,也不知道为他们做些什么好。”说着,他还从皮夹里拿出一百块,让记者转交给妞妞爸爸。

  因为要注射各种抗生素,吴菊萍7个月的宝宝要被迫断奶了,微博上有妈妈发帖子:我来帮你喂宝宝吧,你放心养伤。

  妞妞在10天后,终于醒过来了,连医生都说,这在教科书、临床上没有碰到过,是个奇迹。也就是在妞妞躺在床上的十天里,浙江省儿童医院的护士姐姐们,像妈妈一样,和妞妞说话、帮她按摩、隔一段时间翻身、洗澡、梳头……

  还有那数也数不清的花篮、水果篮、玩具、生活用品,是无数个叫不出名字的好心人送来的。

  这是一群人,素不相识的人们结缘于一件事,你们、他们,变成了“我们”,变成了一个整体。

  很多人向胡适求字,胡适常写一句相赠,“要怎么收获,先怎么栽”。爱也是一样,吴菊萍洒下了爱,也得到了爱,如此往复,这个世界终是充满了爱。

  一座城

  吴菊萍的事件在互联网上飞速传播,数万网民火热跟帖;美联社、路透社、法新社、华尔街日报、联合早报……众多境外主流媒体,竞相报道吴菊萍救妞妞的故事。

  世界各地的网友祝福吴菊萍和妞妞早日康复,赞扬吴菊萍“勇敢”、“无私”、“机智”、“干得好”,有网友还建议美国母亲节委员会,将今年的“杰出母亲奖”授予这位中国妈妈。

  习惯了媒体上、网络上披露的种种负面新闻和事件,看多了现实生活中种种不尽如人意的事,大家突然发现,美就在我们身边,善就在我们心底,她们从来没有离开过,她们总有一天会发出炫目的光芒,照亮世界。

  其实,在被吴菊萍感动的同时,我们也应该被自己感动。一个人会被什么打动,一个在关注什么,这本身就是价值观的体现。

  “人字的结构就是相互支撑”,大家的守望相助,才让我们这座城市更有凝聚力。

  吴菊萍用她自然的爱、本能的爱,让我们每个人,受到了一次“爱的教育”。

  其实,在我们这座城市里,爱,就像空气,虽然它无影无形,常常被我们忽略,但却早已融入每个人心里。

  我们的价值观·向最美妈妈学习

  请你一起来讨论

  在我们这座城市里,每天都有感人的事情发生,见义勇为、挺身而出、热心公益,奉献社会、乐于付出、勇于担当、尽己所能、互帮互助……

  美好的人性一直在,它从未离开过,它彰显着我们这座城市向上、向善的力量。

  “最美妈妈”吴菊萍的事迹,就是杭州这座城市价值观的最佳诠释,它激发了这座城市对社会价值和人生价值的思考,它的意义,早已超出了事情本身。

  “我们的价值观·向最美妈妈学习”大讨论,今天启动,欢迎你来说说你的观点、你的故事,说说我们身边那些向上、向善的力量。

  据都市快报记者 王佳佳

转发到: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搜狐微博 开心网 人人网 豆瓣 浙江在线微博网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